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战“疫”巾帼 |父母奋战抗“疫”一线顾不上孩子,海珠这位老师当起“爱心妈妈”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海教宣 | 2020-03-03 13:45:36






致敬战“疫巾帼

她是普通女职工,是新手妈妈,是暖心姐姐……她们正在尽其所能奋战抗“疫”一线。


2020年的春节,这是一段让每个人都刻骨铭心的日子,生活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而与抗疫防疫相关的一切,都在全力加速。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尽显巾帼本色,前线后方展露英姿,成为战场上逆风的“铿锵玫瑰”。


第110个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推出“致敬战‘疫’巾帼”系列报道,挖掘采访报道海珠区抗击疫情一线的优秀女性典型事迹。


今天我们推出第一个战疫巾帼的故事,主角是来自海珠区昌岗中路小学数学老师何新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医生吴锡平和妻子(护士)都临危受命奔赴武汉投入这场战“疫”。出发前,夫妻俩决定把儿子小卓送回家乡茂名,由爷爷奶奶照顾。在得知后小卓参与线上课程的频率并不高、积极性不足之后,何新茹主动揽下了照看孩子学习的任务,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吴锡平夫妻没有了后顾之忧。


主动揽下照顾孩子的任务
解决医护夫妻的后顾之忧



“小卓爸爸,你好!我看到你要去武汉支援,那小卓谁来照顾?有什么需要帮忙吗?”当得知吴锡平夫妻都要驰援武汉时,何新茹立即致电吴锡平,咨询是否需要帮忙照看孩子。但吴锡平知道,何新茹刚做完手术,需要更多的休息,于是婉拒了她的好意。


春节前,完成学校任务的何新茹返回茂名后,得知小卓也跟着爷爷奶奶在茂名,于是第二次拨通了小卓家长的电话,希望能帮忙照看孩子。吴锡平夫妇考虑到何老师自己家里有两个宝宝需要照顾,还是婉拒了她的好意。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学校开始了线上学习活动。除了日常在线为学生教学,何新茹还一直默默地关注着小卓的动向。当何新茹发现小卓参与直播课的频率并不高,她又一次拨通了小卓家长的电话,希望能帮助照顾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这一次,吴锡平终于同意了。



何新茹辅导小卓上网课。


为了方便照顾
她把孩子接回自己的家中



由于何新茹和小卓爷爷家相隔半小时的车程,小卓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天天接送不方便。于是,小卓就在何新茹家住下。为了让吴锡平夫妇安心工作,她提出,如果学校开学,就直接把小卓带回广州,在她家里隔离14天后再上学。


何新茹的儿子与小卓年纪相仿,两个小男孩儿很快熟悉起来,经常一起学习。为了让小卓的父母放心,何新茹还组织了“抗疫后盾团”微信群,将小卓每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拍摄成小视频,发给远在武汉的吴锡平夫妇,并且引导孩子们每天为奋战在抗“疫”的一线的医务人员加油打气。



何新茹的儿子与小卓(右一)年纪相仿,两个小男孩儿很快熟悉起来,经常一起学习。



何新茹辅导小卓做功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前方,医护人员冲锋陷阵,时刻面临危险。后方,作为老师,哪怕能做一点点,也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和鼓舞。”何新茹说,“我就是想解家长之忧,解一线抗疫医生的后顾之忧。很感谢家里人,支持我带3个孩子的决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