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党员带头值守、上门摸底排查、加强环境消杀,石溪村打响防疫保卫战!

| 【图文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20-03-03 13:43:30





地形开放复杂、流动人口众多、外来人员密集……如何在一个没有围墙的城中村筑起一道结实的“防疫墙”?



三名外来人员从石溪牌坊进入,带着红袖章、党徽的值守当班组长立刻警惕起来。“请出示身份证、出入证。”当班组长说,“三个人就要有三张出入证,不能仅凭一张进出。”




2月26日上午,瑞宝街石溪村的防疫之弦依然紧绷,各项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溪村在瑞宝街道党工委和联社党委的指导下,多措并举全面推进防疫工作,着力筑牢“防疫墙”。设置出入检测点、上门摸底排查、加强环境清洁消杀......石溪村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流程化的防疫工作机制,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为居民群众把好关、守好门。



1
科学设置出入口,党员带头24小时值守


石溪村是典型的城中村,总人口近4万人,其中外来人口有3万多人。开放式的地形、背街小巷众多、巷道四通八达、各式店铺和工厂繁多,平常人人都可以自由进出。管理不严极易造成人员涌入聚集,带来严重隐患,防疫压力不言而喻。如何将这样一个情况复杂的城中村迅速管控起来?


石溪经济联合社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多次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由于地形复杂,不能搞完全封闭一刀切,还要方便村民住户进出,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做到人性化管理。”联社工作人员说。最终经过综合考量、疫情研判,石溪村保留了6个出入口。


2月3日起,石溪村实行严格管理,安排人员在6个出入口24小时值守。值得一提的是,石溪村根据每个出口所辐射的经济社范围,合理地安排对应的经济社人员进行值守。“安排熟悉该出入口的人员值守,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管控。”联社工作人员说。


在值守人员中,一半以上都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其余是石溪联社工作人员和治安队员。他们分为三班次,从早至晚24小时 6个出入口站岗,做好体温测量、车辆检查、信息登记等工作,守好这道关键防线。









值守工作人员测体温、查证件、检查车辆。



启用全自动热成像红外测温仪。


“请出示出入证,测体温……”在执勤点,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些话。桌子上摆放着一沓沓表格,上面清晰地记录着每一个来穗返穗人员、临时来访人员的详细信息。看似简单的工作内容,做起来可没有想象中容易。





值守工作人员登记人员信息。


不戴口罩、冒用他人出入证、藏在快递车里想混入村内……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让值守人员哭笑不得。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值守人员都会一遍遍耐心地解释,讲明道理,并宣传防疫知识。“能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确保村社的安全,我们觉得很自豪!”值守石溪牌坊的组长说。


2
建立疫情排查监督网,上门摸底筛查


地毯式摸排村内人员是石溪村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请问最近有没有返回湖北老家?”连日来,由辅警、石溪出租屋管理工作人员和舒心小蓝人组成的巡查组,上门摸查湖北籍人员信息,进行体温测量。



同时,全面展开村内所有承租人员的上门登记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快速掌握村里人口流动情况,并发动房东做好劝导租户延迟返穗工作,对承租人员进行管理,随时掌握、上报承租人信息动态。


湖北籍人员数量、留穗租户人数等数字很快被摸清,成为村里防控工作扎实有力的基础。目前,石溪村暂未出现确诊病例,未发现任何疑似感染人员,为全体村民和租住人员拉起一条坚实的防疫线。


3
加强环境消杀,清理卫生死角


由于背街窄巷众多,村内的消毒工作也是一个难题。为此,石溪环卫队将一台洒水车进行改装,确保能进入大部分巷道进行消毒。自1月25日起,石溪环卫队每天对全村主干道、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喷洒2次消毒水,加强清洁垃圾压缩站、各类卫生死角和乱张贴,确保消毒防疫工作全方位、广覆盖、无缝隙。





在洒水车通行不了的巷道,石溪环卫队的保洁员就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桶进行喷洒。虽然不断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保洁员们都没有丝毫懈怠,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一趟下来,满身大汗、衣服湿透是他们的常态。








随着“返城潮”、“复工潮”的到来,返工人员加速回流,石溪村的防疫工作也进入了关键期。石溪村将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因地适宜探索更多防控模式,牢牢筑实疫情“防控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讯员 石溪宣传组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