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疫情防控,昌岗街执法队在行动,防疫、拆违双管齐下!

| 【记者 吴美芬】【编辑 峥辉】通讯员 执法队 | 2020-03-03 13:39:00





近期,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班子领导的工作思路,昌岗街执法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违法建设拆除,面对复杂的形势,执法队积极行动,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连日来,执法队坚持加大夜间巡逻力度,勇挑社区严控管理重担;坚持强势拆违,对德怡居片区的违法搭建进行拆除,打响拆除违法建设攻坚战。


疫情防控“劲”不松,

违建拆除“力”不减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很多工作受到影响,但并不意味着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会放松。执法队队长李国栋妥善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后,便跟几名执法队员研究探讨、实地走访,拟定了2020年拆除违法建设总体计划和工作进度表,力争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开展违法建设拆除。




德怡居是城中村地区,基础设施落后,地形复杂,道路街巷狭窄,里面存在大量独栋的老旧居民楼,住户多且楼龄普遍较长,涉违建筑主要是居民楼天面私自搭建的简易房(棚),且多数用于隔热防水或加建来出租增收。因此,在拆除违法建设过程中,部分居民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拆除工作,阻力较大。


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昌岗街执法队建立弹性化入户工作时间机制,逐一登门了解诉求和征询意见,逐户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在前段时间全面摸查登记和张贴拆除违法建设通告的基础上,坚持自拆、委托拆除和强拆三管齐下的思路,联合社区居委会组成工作小组,挨家登门入户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全方位告知违法建设的危害性,并全面了解住户诉求,掌握居民具体需求,充分调动群众尤其是顶楼住户配合拆违工作,并从法律法规以及治违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的角度入手,引导当事人自改自拆,并给予积极帮助。


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议事机制,整合经济社、楼组长和热心居民等党群资源,动员周边住户支持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排解不配合“钉子户”的担忧因素,保障违法建设拆除工作顺利开展。



武装部部长潘晟介绍:“昌岗街属于老城区街道,辖内以老旧的民宅居多。由于历史原因,德怡居片区、南片区等地区居住密度大、人口众多,天面乱搭建、占道搭建问题是违法建设治理的重点,也是今年拆除的难点。”


针对此情况,昌岗街执法队“对症下药”,成立4个治违小组,将辖区分为东西南北四个片区,每个治违小组列为一片区,细化拆违责任。在拆违和控违上实现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拆违攻坚战”与“网格清零”紧密结合。依托社区网格化机制,构建下沉到社区的治违网络。


今年以来,执法队共拆除违法建筑13处,面积1391平方米。




执法队员和施工队伍准备现场


违建拆除现场,执法人员要求施工人员做好相关安全措施,同时安排了降尘喷淋,避免拆除过程中因防尘降尘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空气污染。


此外,执法人员已要求施工方及时清理拆除的建筑垃圾,未能及时清理的必须做好覆盖。



疫情防控不松懈,

构筑牢固安全“屏障”



此外,为了减轻疫情防控期间环卫保洁人员的工作压力,避免部分区域的大件垃圾堆积,对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了影响。协管队员主动请缨,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近日,协管队员对辖内周边大件垃圾杂物进行清理。与生活垃圾不同,大件垃圾大都是装修垃圾、废旧家具等,这些垃圾被丢弃在道路两侧。截至目前,协管队员已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清理大件垃圾10余处,清运大件垃圾共2车。


    



随着返穗高峰的来临,沿街店面陆续复工、人员流动较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昌岗街执法队迅速成立3个街面防控片区小组,由各组组长分头带队,落实目标任务与责任,对返穗人员的信息登记核查工作,确保排查疫区返穗人员,构筑街面疫情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昌岗街执法队承担了大量街面巡查和社区防控工作,力求堵住防控漏洞,清扫防控死角。在防控期间,执法队在日常巡查中着重加强了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发现、甄别和救助。同时,在公共场所和各小区开展了“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有效阻隔了病毒的传播途径,确保公共区域消毒无死角。



现正值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昌岗街执法队全员出动,在全街范围内开展了违法建设清拆、环境集中大整治活动,对沿街道路、房前屋后等“脏乱差”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建设宜居和谐美丽昌岗。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