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隔离人员怎么保障生活?心理辅导怎么开展?江海街:用心用情,隔离不隔爱

| 【记者 温倩茵】通讯员 胡娟娟【编辑 南山】 | 2020-02-29 17:58:26

“为什么要在我家门口要贴封条?”


居住在新村的湖北返穗人员虞某,日前产生较大的负面情绪,他表示对居家隔离人员门口需要贴封条的做法不理解。


在《给江海居家隔离者的一封信》上,江海街道心理援助热线 18924322694的号码引起了他的关注,热线拨通后,电话那头的社工让他了解目前广州疫情防控的政策及做法,帮他疏导情绪,经过三次的沟通疏导,虞某终于能够以平和的心态接受居家隔离,释放负面情绪后,心情也放松很多……


随着复工复产高峰期来临,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的人员数量还在增加,面对他们中存在对政策的不解或生活上的困难,江海街道切实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和集中隔离人员的健康管理和关爱服务相关工作,让隔离者基本生活有保障、公共服务能满足、抗疫心态不恐慌。


“三人小组”每日随访,做实服务监测


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有关工作规范和指引,江海街道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居委会人员和派出所公安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每日随访居家隔离者的健康状况,指导观察对象及时监测自身情况变化,做好记录。


街道为辖区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地来穗、未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且在海珠区无固定住所的或有需求的人员,选定了辖内两家酒店作为江海街集中医学观察点。由江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海派出所、街道民政科工作人员组成的医疗卫生、生活保障、安保维稳等三个现场服务专班小组为集中隔离人员开展服务检测。


做跑腿、链接医疗资源,做细生活保障


街道设计了《江海街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人员的需求问卷》,主动联系所有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人员,开展服务需求调查以便及时回应和解决他们隔离期间的各种困难。


在提倡“宅家”的日子里,街道积极探索通过网络配送+社区居委(村社)+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满足居家隔离者的生活需求,为居家隔离居民代购生活用品,上门代倒生活垃圾等关爱服务工作。


金影社区帮助居家隔离对象处理生活垃圾。


金穗社区为居家隔离对象购买生活用品。


新安社区帮助居家隔离人员送菜上门,


疫情下,居民群众亟需医疗资源,街道联合辖内复大医院开通了江海免费问诊热线34471259,由该院的专业医生团队负责在线咨询,提供免费问诊热线,为居家隔离期间有些常见病、慢性病的患者的问诊提供便利。


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抚慰积压情绪


为了让隔离人员缓解隔离期间心理压力,街道制作了《给江海居家隔离者的一封信》派送给每位居家隔离者,提供一些解压方法。街道民政科联合社工站组建心理健康疏导工作服务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 18924322694(微信同号),通过热线做好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居民的心理疏导,避免引发过度恐慌,鼓励隔离群体战胜疫情的信心。


新安社区帮助居家隔离人员送菜上门。


据统计,热线开通至今,社工先后对80位居家隔离者进行了电话关怀,了解他们的心理情况和目前是否面临困难,及时回应他们关切的问题,引导形成战胜疫情所需要的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社会心态。


疫情下,江海居民都是一家人,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江海达人群”,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成为朋友,一起关注江海大小事,建设江海温暖的家!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