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党旗所指、青年所向,官洲“战疫”中的青春力量

| 【记者 卫静雯】通讯员 毛殷平【编辑 南山】 | 2020-02-27 18:33:09



何谓青年,积极勇敢;

何谓战场,鼓角掀天。


如何评价“90后”?曾几何时,这似乎是一个网络上热议的话题。有人说,他们顺风顺水,是迷惘的一代,有人说,他们未经风雨,是“非主流”的一代。17年前,90后中的大多数尚处在被呵护、被保护的阶段,17年后的今天,在全民“战役”的当下,在防控疫情的战场,积极勇敢的官洲青年在街道党工委的团结和指引下,在团工委的组织和带领下,将青春挥洒在防疫一线,用行动书写出抗疫诗篇。


年轻团队细致服务


官洲街辖内的如家金旅商标店去年底刚刚开业,和酒店同样年轻的是这里的主管和员工队伍,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25岁,是清一色的共青团员。这家坐落在大征场文化创业园内的连锁酒店原本希望携手物业园区改造升级和运营配套,筑巢引凤,对接高端商旅人群,进一步优化官洲地区产业结构和营商环境。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酒店住宿业作为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如何面对困难,共渡难关?如家金旅商标酒店团队给出的答案是,始终确保场所安全与健康运营并做好疫情防护监测。春节期间,按照全国总部的要求,针对复工、返程,他们推出了“居家隔离房”,在原有的产品上加入了清洁、消毒、隔离等方面的服务设计,尽可能使环境让顾客放心居住。


走进酒店大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悬挂的党员先锋岗标牌和青年战疫突击队队旗以及管理人员胸前闪亮的团徽。自从这里被选定作为官洲街集中健康服务观察场所后,年轻的酒店员工们便积极响应街道党工委、团工委的组织号召,纷纷主动请“战”加入了街道青年战“疫”突击队。疫情当前,为了发挥青年的本色作用,突击队的小伙伴们在街道团工委的指引下组建了临时团支部,让团旗飘扬在奋战的岗位,更加严格地执行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和员工餐食制作要求,与进驻酒店的街道“三人小组”以及驻点派出所干警、社区医院专职医生一道,全力共同做好集中健康观察保障工作。




“90后”小钟正是如家酒店坚守防控工作一线团队中的一员。她原定在春节后轮班休假回家陪伴家人,但是突发的疫情和工作变化让她主动放弃了回家休假的计划,选择加入到紧张而繁忙的工作当中。




作为集中健康观察点的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会不会担心自己的健康安全?小钟说:“担心肯定会有一些,但是公司和街道、社区这边都有给予指导和协助,让大家安心了不少。我们会尽全力最大限度做好防护工作,这样也就能让住客和员工的风险最小化了。”


小钟的排班通常是从早上8:00到晚上8:00。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包括确认集中健康观察人员的街道介绍函、如实登记入住人数和时间、指引相关人员准确填写入住登记表、妥善办理入住手续、协助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防护消杀工作、帮助入住人员领取快递并无接触配送至客房等等。小钟说,“纵然病毒无情,但住在这里的客人都是无辜的,所以我愿意力所能及地做一点事情,尽可能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


傅清意是这家酒店的店长,面对采访,他的话不多,但语气十分坚定,“虽然我们不是一线的医护人员,但作为青年,能够以这种方式奋战在防控工作一线,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情。我们也会害怕,但还是想坚持,我觉得,这就是特殊时期我们年轻人应有的担当吧。”


坚守岗位守护健康


在官洲街如家酒店集中健康观察点的入口,你还会见到一名身着白大褂、头戴蓝色防护帽的身影在全神贯注地值守,这是街道青年战“疫”突击队公共卫生分队的队员。这支青年战“疫”突击队公共卫生分队承担着集中健康观察的职责,他们为健康观察对象做咽拭子采样、送检样本,定时为健康观察对象测体温,如有必要,还会安抚疏导相关人员的情绪。


小张正是分队的一名成员,她也是官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卫医师、集中健康观察点的常驻医师。小张是一名“00后”,2019年底开始到官洲街卫生服务站公共卫生科工作,所承担的主要工作正是传染病防控。现在,为了做好集中观察点的医疗保障工作,小张成为了24小时常住酒店的一员,负责定期对集中人员采样和医疗保障。


“这里的住客都是从疫情发生地返穗的返岗工作人员,我们需要定期穿上防护服对他们进行采样,如果集中观察期间采样检测结果都是正常的,隔离期结束后,我们会出具观察解除告知书,他们便可以投入工作岗位开展工作了”,小张说。




当被问及传染病防控的实践跟医学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有何异同时,小张说:“理论知识给了我们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支撑,但是实践操作还需要更加谨慎细致的态度。”尽管青年们在一线工作经验上还稍显不足,但突击队成员相信用专业的医学知识指引,能够做好疫情防控和集中健康观察工作。





面对疫情,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险重越担当。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官洲街道党工委、团工委始终把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放在心上,官洲地区的青年们奉献友爱、担当互助,在平凡的工作一线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和坚定的青春力量。


想获得更多官洲街一手资讯,

分享更多防控暖心故事吗?

诚邀各位加入“官洲街坊互动群001”。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

为我们提供民生线索吧!






来源:官洲街党政办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