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好样的!“战”在南华西社区防疫一线的党员们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 丘珮 | 2020-02-26 16:28:10





在南华西街道,

从防疫工作一开始,

有一群舍小家为大家的一线党员,

一直冲锋在一线,

发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榜样力量,

凝聚无穷力量,

鼓舞磅礴斗志,

他们都是好样的!


杨洁


“为了群众的健康安全,不管多麻烦,要想办法解决。”


作为街道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常务副组长,杨洁直接指导街道防控办的日常工作,还肩负着城市管理的重担。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历史原因形成的龙导尾露天集市成为了防控工作的一个“硬骨头”,商铺档口沿街而设,通往居民区的小路四通八达,路口很多,这为防控管理增添了不少难度。为了更好保障市场全体档主和广大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街道防控领导小组决定和龙凤街一起研究,对龙导尾集市实施封闭式管理。知易行难,“这么多个路口,怎么封闭啊?”“附近居民会不会很大意见啊?”一个个问题摆在杨洁面前,但杨洁坚定的说“不管多麻烦,为了群众的健康安全,要想办法解决”。


说干就干,杨洁带着城管执法队队员对所有路口进行了实地查看,最终定下三处人流较密集的路口作为出入口,其他的一律封闭。由于封闭路口的铁马紧缺,杨洁发动队员开动脑筋,找来废弃共享单车、档主不要的泡沫箱和木板对路口进行围蔽。为了减少居民出行不便,杨洁要求居委会在各封闭路口张贴告示,公布开放的三处出入口位置,以免居民群众走冤枉路。自2月5日起,龙导尾集市正式实施封闭式管理,2月14日休市当天,杨洁带领着工作人员和环卫工人对集市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只为居民群众能够安心放心地购物。



龙导尾农贸集市休市日,杨洁组织消毒员和环卫工人开展专项清洁整治行动。

除了龙导尾集市,在杨洁心头还有另外一个“硬骨头”,那就是人民桥底的群众活动场所。那里有乒乓球桌、小型篮球场,疫情爆发后,还有一些附近的居民前往锻炼身体,甚至还不愿佩戴口罩,街道多次组织派出所、城管执法队、属地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劝离,但收效甚微。为此,杨洁主张采用“非常”手段,让城管协管队员对乒乓球桌进行部分拆除,并妥善保管拆除的桌板,对篮球网进行捆扎,待到解封之日再行安装。该办法立竿见影、效果显著,自此再无人员在那聚集活动了。



杨洁对出门运动的居民进行教育劝离。

“哪怕麻烦一点,但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着想,也得干!”杨洁充分发扬了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不畏艰难的精神,把防控措施落到了实处。



杨洁与执法队员一起研究防控措施。


赖小兰


“坚持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早上七点多,街道文化站长赖小兰来到社区值守点戴上印有“党员突击队”字样的帽子后,开启了抗“疫”工作的一天:对进入居民区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在工作中,遇到没有口罩的老婆婆,她主动拿出自己的“存货”为老人戴上;遇到刚从外地返回的“打工族”,她耐心指引并做好信息登记;遇到有疑问的居民,她耐心做通他们思想工作……


赖小兰刚刚过了55岁生日,是一名拥有32年党龄的老党员,马上将迎来“荣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她持续关注疫情动态,2003年抗击非典的经历让她迅速意识到此次抗“疫”任务的艰巨性、严峻性。作为一名老党员,赖小兰迫切希望参与到抗疫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我熟悉街道的环境、掌握情况,我是党员我先上,越是艰险越向前,我站好最后一班岗。”这一个月来,面对每一次抗疫任务她都是积极响应与社区对接工作,用一如以往的乐观和热情感染着大家。



赖小兰参与测温点值守。

参与社区抗“疫”工作后,赖小兰发现,因为疫情发生突然,居民心理有些恐慌、长期在一线工作的人员情绪也产生了变化,她知道这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便开始想方设法为居民与工作人员“排忧解难”,号召书画家、书画爱好者、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起来,创作鼓舞群众、凝集人心、提振信心的艺术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短短十几天,街道共收集抗击疫情主题的书画、音乐、诗歌等艺术作品30多个,以各种形式记录时代、礼赞英雄,为抗击疫情助力加油。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赖小兰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梁富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这样一个人,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在防控一线与时间赛跑,争当抗疫的逆行者,他不是别人,正是来自南华西街环监所八级职员梁富良,一位有着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是梁富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环监所又承担着很重的环卫保洁和消杀工作1名环监所工作人员因连日奔波导致身体不适,梁富良便主动承担其手上的工作至今。



梁富良与环卫工人一起抢修消杀设备。

随着疫情的发展,废弃口罩数量与日俱增,口罩的处理问题日益凸显。为了防止二次污染,街道环监所在辖内设置了17个废弃口罩投放点,并成立由环卫机巡人员和消毒人员组成“小分队”负责口罩回收。在前期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梁富良引导大家积极开动脑筋发挥智慧,每天穿上由雨衣、泳镜、雨鞋代替而成的“防护装备”进行作业,大大地缓解了大家的担忧。口罩回收的第一天,“小分队”便处理废弃口罩约800个。


1月31日起,辖内某酒店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为了遏制疫情传播和传染风险,酒店每天产出的生活垃圾要专人专车进行统一收运处置。为此,梁富良忙上忙下,按照要求布置好周围防控任务的同时,还对酒店专职收运员的个护措施、消毒工作进行手把手、面对面的培训。他每天多次往返办公室和酒店之间,协调各类事项,及时准确掌握好酒店内外情况,以确保防控安全顺畅。


“没有比群众身体健康更重要的事,冲在前,我当先!”在这防疫阻击战关键时刻,他时刻展现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应有的为民初心。



梁富良指导环卫工人做好垃圾收运工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