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南石战疫巾帼红|谢谢你们,逆行中的巾帼英雄!

| 【记者 卢杰】【编辑 barti】 | 2020-02-25 14:57:44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南石头街道全体党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等

全部投入一线展开战“疫”。



其中,一线战斗中有一半的身影是女性工作者。平常的她们,有的是温柔的母亲,有的是贤淑的妻子,有的是乖巧的女儿、漂亮的小姐姐……


然而,面对疫情时,她们却都有了同一个身份——疫情中的逆行者,街坊们称她们为巾帼英雄。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走进她们的抗疫事迹吧~

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员车咏妍


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员车咏妍是南石头街城管科一名工作人员,从年初五被领导的一通电话“召唤”回单位后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面对大量的、纷乱的数据细心进行汇总、逻辑分析、分类整理,每晚10点、11点下班都是常态。有些时候,甚至工作到凌晨两点才走,但第二天早上,她又准时坐在了工作岗位。“她本来就很高,一米七六的个子,又高又瘦,现在更瘦了。”车咏妍的同事告诉小e。


近期,海珠区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支援街道,车咏妍总算有了帮手,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一次,晚上九点大家就完成了任务,同事打扫卫生时发现车咏妍的座位底下有大把大把的头发,顿时心疼不已。不仅如此,连续二十多天的电脑前工作使车咏妍的眼睛出现了不适,去医院检查发现视力下降了许多。“一个本就瘦瘦弱弱的女孩子又憔悴了许多,我们看到很是心疼,但是她自己却嘻嘻哈哈跟没事一样。虽然还没入党,但她的觉悟很高,从没抱怨过一句,也从没问过可否调休,我们都很敬佩她。”南石头街道城管科科长李光仁由衷地说。




慈善乐助女企业家汤伟健


合冠贸易公司负责人的汤伟建是南石头街道慈善乐助的女企业家,疫情发生后,作为海珠区政协委员、老海珠企业家的她经过自己的努力通过多方渠道,筹集了6000个口罩捐赠给了南石头街道,同时也给辖内的村社捐赠了一些物资。她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及时询问街道、村社需求,与街道工作人员保持联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南石工作人员提供保护。消毒液、额温枪、口罩……汤健伟能找到什么就捐什么,不断通过朋友亲戚“众筹”物资。


“我们作为企业,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很平常的,很多企业都出了一份力,我也是一份子,这算是我的分内事,我能做的也只有捐赠物资、管好自己的员工、在家里管好自己的家人,这都是应该的。”汤伟健说。




社区医生王春凤


社区医生王春凤是南石头街社区卫生服务预防保健科科长,传染病防控是她们的一项重要工作。王医生从事传染病防控十几年,每年的春节都会安排好疫情班,今年也是这样。但是今年本不应该王医生值班,计划在广州过年的她是顺便帮其它同事值班,谁知刚放假她就接到了任务。随后,按上级的要求,王医生和她的团队马上安排应急,很快就落实好疫情班。


面对疫情,预防保健科主要是参与三人小组的工作:密接者采样、转运,数据的报送,重点人群的随访等。而王医生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上门排查疫情高发地区的来穗人员的健康状况,以及转移密切接触者去集中隔离点。她和她的团队每天都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探访及相关的医学检测,一天下来几乎都没停过。


疫情来袭时,王春凤医生的孩子刚做完手术,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然而,王医生接到任务后毫不推脱,马上进入工作岗位。年三十,王医生刚带孩子去换药就接到了紧急电话,于是她放下孩子就回单位拿好工具火速赶到了现场;年初一,接到电话要到现场采样,王医生也是马上到位;“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疫情就是命令,做为一名公卫专业的医生,防控疫情就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使命。”王春凤医生一直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纸北社区专职邓丽琼


邓丽琼是南石头街道纸北社区的一名社区专职,也是社区纪检监察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为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健康,邓丽琼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对辖内的居民进行不定期上门、电话排查、核对区街等部门下达的名单数据摸清人员的具体情况,特别对户籍是湖北、温州的人员以及返穗人员名单落实排查核对等均是她的工作范畴。


了解到最新情况后,邓丽琼总能及时上报给街道防控组,并结合派出所、社区医院医生进行“三人小组”的上门核对、测温和采样工作,以保证工作落实到位。“虽然工作任务比较重,但作为社区基层工作者,我们对每一位来返穗人员都要用包容心、爱心以及耐心对待他们。他们主动对我们工作进行支持与配合,就是他们对我们社区工作的认可。”邓丽琼说。


在生活中,邓丽琼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女儿今年8岁,儿子今年2岁。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因为每天工作都要上门接触不同的人群,邓丽琼害怕自己可能会将病毒带回家中。为了孩子的安全,邓丽琼主动要求丈夫把孩子们一起带到其他地方生活,独自一人在家进行隔离。“每天回到家,都有一种失落感,对孩子的思念和牵挂只能用视频缓解。”邓丽琼说,“为了居民和家人的健康,只能这样,但愿疫情早日过去。”









不止她们,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石头街道无数巾帼英雄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脱颖而出。她们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她们团结一心,共同战“疫”;她们冲锋在前,不惧危险;她们严守岗位,坚强勇敢……


她们以多种方式主动作为,以特有的细腻和亲和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南石巾帼英雄的模范风采。


南石巾帼英雄们,为你们点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