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他们到底有多拼?看看紫金社区战疫的——早·午·晚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20-02-25 14:51:47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为了守住外放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社区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不怕烦难。从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到叮嘱督促社区居民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


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务,解决居民各种具体细微的生活难题等,这个主战场中的战士,除了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有来自各单位的党员突击队员、社区在职党员,因为这场战“疫”他们聚到了一起,在党旗的指引下,冲锋在前、不舍昼夜……



早上八点半,伴着寒风,

紫金社区的工作人员已来到体温测量卡口,

准备开始一整天的工作。


“街坊你好,麻烦测一下体温。”这样一句简单的话,一天下来要重复数百遍;测温的动作看似简单,但一天下来也需要重复数百次。“累得感觉好像手臂都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紫金社区党委书记方少萍告诉小e,紫金社区设置了5个卡口,早班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六点;晚班从下午六点一直到凌晨。早晚班均有党员志愿者参与,卡口的装备很简陋,工作人员们仅有一顶帐篷,一张小桌和两三把椅子。前些天,寒潮来袭,他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忍受着寒风吹拂,一呆就是一整天。






“那几天确实比较冷。但我们是党员, 党旗就挂在身旁。守护街坊,我们不能退缩。”一名来自海珠区宣传部的党员突击队队员说。


到了九点,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医生组成的三人小组已做好准备,即将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他们首先获取了来自上级部门反馈的名单,要对社区内的重点人群进行上门探访。“你好,我是紫金社区居委的工作人员,今天再来量体温了。今天身体还好吗?”




在紫金社区,不少楼宇都是还没有加装好电梯的旧楼,他们靠着一个个脚印,一次次敲门,一声声问候,建立起社区居民健康管理台账,筑就起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有时候,仅仅是上门探访的工作,都要进行一整天。最怕的就是没有电梯的高层住户,一上一下真的累得喘气。”方少萍告诉小e,走访一天下来,敲门敲得手酸,喊话喊得喉咙痛,爬楼爬得腿软,但她说:“ 如果能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能让居民安全一点,累就累吧,没关系。”




与此同时,另一部分工作人员也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他们需要对社区里的街坊进行电话摸查。正在打电话的在职党员刘凯东告诉小e,虽然已经有不少人都通过穗康小程序登记了自己的健康状况,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完成了。在紫金社区里有不少街坊年纪比较大,不能熟练使用穗康小程序,他们往往没有进行相关的操作,这时候就需要我们通过电话与他们联系,进行信息登记。


“吴姨你好,我是阿东,我想问下,你最近身体怎么样?是不是都在广州?……”这样的工作枯燥、乏味,而且一坐就是大半天。但刘凯东说:“社区是在家庭之外的最后的防线,我们有义务把社区守住。 守住社区,就是守住我们的家。”









中午十二点,

社区工作人员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

但很多时候,

又会因突发状况不得不放下刚捧起的饭盒。


在紫金社区,有好些养鸟的爱好者,习惯了提着鸟笼,带着鸟儿到社区小公园里聊天、逗鸟。尽管现在是疫情时期,但仍有少数街坊还是依旧保持这习惯。一旦发现,社区工作人员就要马上出动,劝喻他们不能聚集,尽快回家。这些街坊大多数都年纪较大,比较固执,每次规劝都要费好一番口舌。





由于紫金社区是老年人较多的社区,走访慰问社区的老人也是社区工作人员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尤其是这次的新冠肺炎对长者有较高的危险性,所以他们都很关心社区内独居、孤寡老人的情况。得知有些独居孤寡老人因无法购买口罩而终日闷在家中,紫金社区居委马上决定从本已不多的物资中抽出一部分,赠送给这些独居孤寡老人。






小e了解到,在紫金社区有一户独居老人(陈老及妻子),因为亲人在远方,而保姆又无法短期内回来,陈老家中的食物、口罩等物资告急。为了保障陈老二人的生活,社区工作人员不仅第一时间为陈老送上四个口罩,为他们测量体温,还主动登记陈老需要购买的生活用品,帮助不便出门的他们购买。


西红柿、菜心、红萝卜、洋葱、瘦肉……除了帮忙购买肉菜,还买了一包五公斤的米。“因为老人不太会用手机,多数都是我们通过盒马下单。有一些东西盒马也没有卖,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去到附近的超市,跑了两三个地方才把所需的生活物品买齐。”方书记说。





由于目前实行社区围闭管理,快递员不能直接送到陈老家中,社区工作人员便肩负起这份责任,拎着菜,扛着米送到老人家中。这两天阳光充足,气温也上来了,工作人员跑一趟就是一身汗。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变化,各企业、商铺都开始渐渐复工了。紫金社区辖内商铺林立,社区工作人员需要对每家商铺都上门登记、核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这份工作没什么偷懒的方法,只能一家店一家店上门,一个数据一个数据核对。”方少萍说。


除了进行核查,社区工作人员也同时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要做好消毒,对进店的顾客要做好体温测量,员工也要每天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每到一个店铺,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留下一段“温馨提醒”。







到了下午四点,走访工作大多都已经完成了。但这并不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一天的工作完成了。这时候,他们需要对一天下来的走访内容进行登记,上传到系统。由于数据量大,完成上报工作后,窗外的天色已是一片漆黑。


除了需要在体温测量点值班的工作人员,多数社区工作人员在这时候也下班了。但只要一有新情况,他们又要马上行动。


方少萍介绍,一次,在晚上九点多的时候,社区得到了从上级部门的反馈,有一户居民需要马上安排到集中隔离点。三人小组马上出动,去到该户居民家中进行劝说。一开始,该户居民配合程度不高,不太愿意去集中隔离,也不愿意让社区三人小组进门,他们只好隔着铁门,站在外头与屋内沟通。




经过了大家的耐心规劝,户主终于同意自行开车前往集中隔离点。为确保他们顺利到达,社区工作人员开车跟随,直到看到他们顺利入住,才放心回家。


以上只是他们工作的其中一部分。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到底有多拼?

他们到底有多累?

小e的描述远远不足……









他们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千头万绪,

没有他们的付出,

就没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成效。


党员有话说



党员刘先生
 

通过电访工作接触居民,有以下一些感受:居委宣传工作到位,居民非常配合摸查工作,有些户主积极帮忙联系租户了解疫情工作。社区党委人性化为党员提供服务机会,选择大家方便的时间。作为党员,已经参与由紫金社区党委组织的党员服务社区活动,建立了较好的互动关系,以后有服务,我都第一时间响应。



党员罗先生
 

通过电访工作,向居民传达党和政府对于抗击疫情工作的信心。作为社区的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工作中要带头,发挥力所能及的能力,通过参与社区服务,让党员发挥桥梁作用。



党员黎先生
 

我是广钢工人党员,电访工作虽说简单亦不简单,除了了解疫情情况,也要为居民做情绪疏导工作,如:为焦虑的街坊提供小建议,在家看电视剧、小运动、给亲人打电话等缓解无聊和烦闷。



党员邓女士
 

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服务,以前未详细了解居委工作,通过此次服务,深刻的知道居委一线人员工作的认真和忙碌。以后我会第一时间响应社区党委的工作,在社区里多发挥共产党人的光和热。



图片由紫金社区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