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区组建防疫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 解决一线防疫人员“烦恼丝” (内附报名方法)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肖菊、吴洁芝 | 2020-02-25 14:29:04








 

“再给我打薄和剪短一点。”



 

“能扎起来就可以了。”


“ 剪个寸头吧,既好清洗,又好戴口罩帽子,也可以避免感染,穿防护装备也会更加迅速,这个发型还是现在最流行的发型。”

 


海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护人员正在向义剪志愿者理发师们提出了自己的剪发“小要求”。


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线医护人员每天坚守战“疫”最前线,根本没有时间理发,目前大部分理发店处于暂停营业状态,越来越长的头发,给他们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为此,海珠区团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广泛动员社会资源组建了海珠区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持续性为战斗在海珠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公安干警、社区防疫工作者以及复工复产的建筑工人等提供爱心义剪志愿服务,贴心为他们解决“烦恼丝”,使他们可以更专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





“疫”线故事分享换爱心义剪服务


2月23号傍晚,利用医护人员短暂的晚餐休息时间,海珠区团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招募了5名爱心义剪志愿者理发师,免费上门为海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0多名长时间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医护人员提供爱心义剪服务。


活动现场,防疫医务人员与理发师均落实防护措施,佩戴口罩和手套,严格清洁、消毒理发工具,每个剪发区域之间相距1米以上,需要理发的医护人员有序排队等待叫号,避免扎堆等待。义剪过程中,医护人员会与志愿者理发师分享自己在前线遇到的难忘经历或自己每天的工作内容,30多个不同的“疫”线故事,让志愿者理发师更加了解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不容易。


90后团员青年罗成利(下面称为“小罗”)的“求婚”故事让志愿者理发师印象深刻。小罗是个身高180的“高萌帅”,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小罗便主动请缨申请参加一线防疫工作,成为密接者管理与培训组的一员,在组内负责密接者采样、转运、处理外区外市的密接者协查函及培训工作。


在转运密接者的工作中,小罗运用他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多次通过医警合作完成对密接者的转运,充分发扬了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的共青团员精神,在疫情处置期间坚守好每一班岗,常常工作至凌晨,确保每一位密接者顺利到达区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





此外,小罗还兼顾着采样的工作,在一次的采样任务中,被采集对象为一名102岁的老奶奶,要在兼顾好行动不便的老人家的同时又要能准确的采集到咽拭子样本,身材高大的小罗为了更好的看到老奶奶的咽部,单膝下跪,顺利的为老奶奶采集到咽拭子样本,当时大家都笑称小罗的姿势好像在求婚一样。


短短一小时,在理发师“魔术刀”下,30多名防疫医护人员换上了“新颜”,看见镜子中的自己重新焕发活力,医护人员们连日来的疲劳消除了不少,纷纷对志愿者表达了由衷的谢意:“这样的义剪志愿服务太贴心、太及时了。现在真是神清气爽。”





资深义剪志愿者第一时间“请战”


“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太不容易了,我愿意成为第一个报名支持他们的人,只要我有时间,请尽管安排我参与义剪服务!”爱心志愿者理发师徐润贞(以下称为“贞姐”)在收到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的义剪志愿者招募后第一时间跟义剪志愿服务负责人“请战”。


据悉,贞姐是一名资深的海珠区社区志愿者,曾被评为广州市文明道德模范、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总服务时数超过5000小时。贞姐从2007年起就上门为残疾人、独居长者、困难家庭等开展爱心义剪志愿服务,一直坚持了13年,每周风雨不改定期前往晓港公园志愿驿站、泰成养老院等地方开展爱心义剪志愿服务。





将常态化服务,



呼吁更多爱心理发师加入


据海珠区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肖菊介绍,自2月中旬开始,义剪志愿服务队已分别在大元帅府志愿驿站、广百新一城志愿驿站等开展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爱心义剪志愿服务,目前也收到了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等义剪需求。


下一步,义剪志愿服务队还将聚焦需求、持续发力,为海珠区复工复产的建筑工人提供爱心义剪志愿服务。义剪志愿服务队同时呼吁更多的爱心理发师可以加入到义剪志愿服务队,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社会关怀!


有意愿的爱心理发师可关注“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微信公众号或直接联系义剪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肖小姐:020—89025505,13824434363(微信同号)了解详细情况。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