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素社街稔岗社区柴鸣雅抗“疫”二三事

| 【记者 谭啟菊】【编辑 甄曦】通讯员 邓冰梅 | 2020-02-21 17:56:10





“作为社区带头人,守土有责,就算再难再苦再累也要把工作干好。要当好社区居民的贴心人、主心骨,就该这么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素社街稔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柴鸣雅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带头上”




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街道办事处一个通知,柴鸣雅马上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落细落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大年初三,街道发出紧急通知,急需人员到辖内各公交站点值守,协助做好体温异常的乘客信息登记,并及时反馈,引导体温异常乘客到附近医疗机构检查诊治等工作。通知刚发出,柴鸣雅就主动报名,认领了任务。


柴鸣雅值守公交站点。


从早上到中午,她坚守一线,认真细致地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疫情防控责任。“我没有这么多顾虑,关键时刻党员就是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足防护措施,我并不害怕。”柴鸣雅说。


宣传排查,不漏一户一人




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准确掌握人员信息,是社区疫情防控的两个工作重点。每天,柴鸣雅都要和同事一起利用多种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


柴鸣雅张贴防控知识宣传资料。


为了准确掌握辖区人员信息,她结合社区实际,分类施策,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辖区住户开展地毯式摸排。一是电话问,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详细了解辖区人员旅居史和身体健康状况,确保及时掌握动态;二是入户访,对电话联系不到的住户,上门实地了解,实时掌握情况;三是数据帮,制作人员信息登记台账,详细做好登记,对摸排到的情况分类标识,做到信息精准全。


柴鸣雅(右一)上门了解居民情况。


虽然每天都要面对个别居民的不耐烦、不配合、不理解,但她依然不厌其烦地拨打电话,坚持敲开每一扇大门,只为一个目的:不漏过任何一个细节,不落下任何一个人,不放过任何一条信息。


发动居民,筑牢防线




2月8日起,稔岗社区开始实施封闭管理,设置了7个临时防控围蔽点,组织工作人员在围蔽点值守,对出入居民进行测温登记。


但社区巷道路口多,工作人员不足,防控物资短缺,实施封闭管理后,社区防控压力非常大。她深知,要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单单靠社区工作者是不够的,必须要坚持群防群控,紧紧依靠群众。


“只有居民都参与进来,才能真正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园,共同筑牢社区防护网。”为此,她在发动辖区群众、党员干部和企事业单位上持续发力,充分调动大家抗击疫情的积极性。


柴鸣雅(右二)与辖内有物业的单位商讨社区防控工作。


柴鸣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查看围院管理区域情况。


在她的发动下,大家或出力、或赠物、或捐钱,一起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辖内有物业的国企单位主动承担了各自公房住户的情况摸查,并在自管公房路口设置防控岗,补充社区围院管理缺口;韩健华、谭俊杰、王海鹰等20多名在职党员主动请缨,报名参与围蔽点值守;居民李姨把家里闲置的额温枪捐了出来;退休老党员霍叔说自己身体不好帮不了什么,但身为共产党员,不做点什么,心里很难受,于是从退休金里拿出1000元请求组织收下。这些单位、个人支持防控工作的镜头在稔岗每天都有,非常感人。


在职党员积极请战。


“病毒必须隔离,民心不能疏离”




大年初一晚上十一点多,柴鸣雅收到社区一名在职党员发来信息,主动告知其刚从湖北荆州自驾车回来,现自觉在家居家隔离。


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虽然该名党员并不住在稔岗社区,但在他居家隔离期间,柴鸣雅每天都主动去电询问他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对他们生活上给予关心帮助,物资供应上提供便利支持,安抚他们情绪的同时,也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柴鸣雅询问主动居家隔离人员的情况。


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在抗“疫”工作中,正是凭着这份责任与担当、牺牲与奉献,柴鸣雅带着她的抗“疫”小分队默默守护着社区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了解更多防疫工作,

接收最新防护物资信息,

感受防疫时期的温暖瞬间,

欢迎加入街坊交流群。






素社街近期疫情防控系列报道


防疫日记:基层工作者的一天


街坊注意!蟠龙市场、海联北市场封闭了这些出入口,并休市两天!


@素社街坊,如果你知道这些疫情防控线索,请向街道报告!


身怀六甲,妻子待产,亲人离世……他们坚守岗位,把初心使命写在行动上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