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市面上一“罩”难求,沙园街的她却把线上预约到的口罩捐了出去……

| 【记者 陈雁南】【编辑 虫虫】通讯员 邝颖夷 | 2020-02-19 15:46:0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为了市面上的稀缺品。就在大家纷纷抢购口罩的时候,沙园街社工站的居民交流群收到了一条十分暖心的信息:“我今天成功预约了‘穗康’的口罩,有10个,想捐给沙园没有口罩的孤寡老人……”



2月12日,家住橡胶新村社区的黎顺填来到沙园街社工站,捐出19个口罩,包括线上预约到的10个和家里备用的9个,拜托社工交给有需要的困境人群。



黎顺填(左)在沙园街社工站填写捐赠表。



把线上预约到的口罩全部捐出


黎顺填告诉小e,疫情发生后,她看到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支援湖北,去到前线战“疫”,她也很想出一份力。2月初,她报名参加了一个志愿活动,打电话慰问社区独居长者和孤寡老人。在电访过程中,她发现这些老人身边没有亲人和邻居,孤立无援。尤其是一“罩”难求的问题,给他们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出门购买食材和生活用品、去医院看病拿药都极为不便。


当时,黎顺填只能把他们的困难记录下来,交给活动主办方处理。但同时,她也意识到,自己居住的社区,应该也有不少有这种需求的老人。“可是又很无奈,我没有这样的资源,可以大量筹集口罩送给他们。”


最近,越来越多药企开通了线上预约购买口罩的渠道,黎顺填每个平台都有关注,每天准时捧着手机等待预约开始。很幸运,2月7日,她在“穗康”小程序上预约成功,之后又在另外两家药企的预约平台上顺利“中签”。


由于家人有过敏性鼻炎,平时家里常备口罩。想到口罩储备充足,又新买到这么多口罩,黎顺填想起那天志愿服务时与社区老人的对话,她决定把这些新口罩送出去。


黎顺填还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抢购口罩,但朋友认为口罩够用、没必要再买。黎顺填告诉他们:“预约成功了,自己不要的话,也可以捐出去给有需要的老人家哦!”受到她的启发,朋友们也加入了“抢口罩大战”。“不过很可惜,暂时还没有预约成功。”她笑着说。


抢购口罩需要时间,捐赠时还要和社工交接,黎顺填却不觉得麻烦,她说:“正因为要送出去,我才更有动力去‘抢’。”



5位社区困境居民受助


沙园街社工站副主任邝颖夷介绍,平时在电访或值岗时,发现存在口罩需求的老人,他们会记录下来。由于捐赠的口罩数量不多,所以都是作为应急之用,优先分配给社区困难群体,如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等。


这次,黎顺填送出的口罩被顺利交到5位社区困境居民手中。他们都患有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却由于缺少口罩,无法到医院取药或就诊。社工每次都留下了捐赠和服务的详细记录,并在事后将情况反馈给她。




“我是党员,这也只是举手之劳。”不过,当看到自己的口罩切实帮助到了社区老人,黎顺填心里乐开了花。她呼吁,有条件的居民一起来做这件“小事”,“每人送一个,也许就可以满足那些急需口罩、又没有渠道获得的人了。”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此,小e也呼吁广大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伸出援手,尽自己一份力量帮助身边的人。可以是防疫物资(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也可以是慰问物资(居家预防药物、日用品、小食品、米面蔬果等),不在于多少,只要您愿意。


如果您有上述爱心物资捐赠,可联系广州市沙园街社工服务站的“红棉热线”:

15965048891 刘社工

15018418847 邝社工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