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一位居委主任的战“疫”日志:不是我们不害怕,只因我们是党员!

| 【记者 文千知】【编辑 方米妮】 | 2020-02-18 14:54:05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从1月24日接到命令,我的神经就一直绷着,直觉告诉我,前方很有可能有一场硬仗在等着我,我必须做好准备,并且时刻准备着。”



1月25日 中午



今天是大年初一,本该一家团聚的日子。往年这个时候我可能正在陪父母聊天或者为家人准备美食饭菜,但是此时,我收到了有湖北人员入住锦江之星酒店并出现了发烧症状的信息。我的心“咯噔”一下,我知道,这意味着极有可能我要与疫情正面交锋了,此时,我有些害怕。


坐在旁边的儿子看到了我的短信,仿佛想到什么,忽然一声不响就出去了,我也没有多问。


2点出门时,儿子急匆匆地跑回家,一下撞到我的怀里,气喘吁吁的把口罩递给我说:“妈,我排了很久才买到,你要保护好自己!”看着儿子跑红的脸庞,我的鼻子一酸,透过他的眼神我读懂了他对我的担心,我强忍住泪水摸摸了他的头告诉他:“我有个幸福的家,我会为了你们保护好自己。”


1月25日 下午



到酒店后,我了解了详细情况:这一家人从湖北武汉来这里旅游,发烧的人员陈某、吴某已到第八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他们的女婿肖某一家三口还居住在酒店,由于他们目前没有发烧等症状,而且他的岳父母还未确诊是新冠肺炎,担心去了第八人民医院会被感染,所以只愿意配合在酒店就地隔离。但是酒店经理考虑到员工的安危,不愿让肖先生一家再居住。气氛有些僵持……


酒店员工恐慌的表情我看在眼里,但同时也明白肖先生的处境,如果他不能再住锦江之星酒店,那就意味他们一家人可能要流浪街头,现在又不能回湖北,只能在外漂泊等岳父母出院,这无疑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


短暂思考后,我立刻跟疾控人员商讨最佳对策,而后和社区医生携手做通了酒店经理的工作,肖先生一家三口终于可以在酒店进行医学隔离观察,虽然每天需要上报体温健康状况,但是这是目前最好的结果。最后,我又对酒店肖经理进行了叮嘱,让她一定要做好隔离防范措施,不要再安排人员入住肖先生居住的9楼,让她一定按照要求对酒店进行全面的消毒杀菌。


1月25日 傍晚



处理完这件事,我的内心有一些成就感,助人为乐的满足溢满我的心间。但是很快,我的满足就转为了担心:疫情已经悄然而至,尽管我们再不情愿、更严加防范,它也确确实实出现了,而且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到底该如何面对呢?


就这么一路想着,不觉就回到家门口,儿子冲过来想接我手头的袋子,我下意识的后腿一大步,立即喝止:不要过来!我的反应吓到了儿子,也吓到了自己,原来,潜意识里的我就是害怕病毒的。我赶紧放下手中的袋子快速走进了浴室,消毒、换掉身上的衣服……


洗漱完毕后,我给了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儿子说:“我知道你不是嫌弃我,只是怕将病毒带给我。”我点点头,心里一阵感动。


1月26日 大年初二



今天,我与同事一起值班。按照惯例,我会亲手把开年红包递到她的手上,以求开年大吉大利。但是今天,我为了降低风险特意早去了一会办公室,把新年红包放在她的工位就匆匆离开了,我要与她保持一定的距离。


一天的时间,我俩说话就提高嗓门,我不让她靠近我,我也不靠近她。为了保护她,我俩相隔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你在我身边,我却不能靠近你。”


下班的路上,我总觉得自己是在嫌弃自己,眼泪不争气的往外流,我赶紧偷偷擦干,不能让居民看见。今年的大年初二是我过的最糟糕的一天,愿以后不再有。


1月27日 大年初三



今天,我接到了所有基层人员回岗的通知。心里有些紧张,又有些坚定,紧张的是疫情好像比想象的要凶猛,坚定的是我有信心做好我分内的工作,我要为我的居民而战。果然,一天都是紧紧张张,忙忙碌碌。


1月31日



经过几天的加班加点,疫情防控工作步入了正轨,我们慢慢梳理清楚了工作重点,有了一些经验,虽然很累,但是颇有成效。值得高兴的是,我们做通了肖先生的思想工作,他们愿意去政府指定的酒店进行集中隔离,肖先生还向我们表示了感谢。




2月1日



今天是二月的第一天,但是疫情却丝毫没有退却的意思。我们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希望尽快找到疫情高发地人员,让他们做好居家隔离,避免疫情蔓延。




2月3日



今天晚上又接到了加班通知,前段时间的台账由于没有统一部门的指引,每个职能部门都把统计数据压实在居委完成,并且表格形式各异,造成三台账的统计口径有出入,数据出现偏差,真是令人头大。加班,就是要把这个问题统一归纳、解决。同事说此刻的我们都是“表哥”、“表嫂”,是孙悟空化身,须有七十二变本事,方能取得真经,我们只能一边苦笑一边马不停蹄地把表格完成。


晚上十一点,加班告一段落。当我走出单位大门,看到路面宁静的可怕,天上下着大雨,远处吹来寒风,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此刻身上丝丝寒意凉到了心里,对温暖被窝的向往又增加了几分,我不由加快了脚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晚,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替他们负重前行的我只剩下了满身的疲惫和无奈的苦笑。


愿明天一切都会好起来。



这张图片是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图源网络)


2月5日 担心



今天,我依旧跟社区民警、医生组成“三人小组”一起上门去排查湖北及武汉返穗人员。按照公安部门的反馈,凡是从疫情发生地区通过交通工具返穗人员,我们都要上门核查。只是隔着一个口罩和他们沟通的我们,却没有其他防护装备,很担心、很害怕自己会被感染,更害怕连累家人健康。





2月7日



可能是居民在家里待得太久闷坏了,我今天居然碰到了几位居民一起在小区里活动。看到这种情况,我特别着急:这个行为将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带来不少隐患,我该怎么办呢?


为了让他们“听话”,我和同事想了很多方法,但我们也成了他们的出气筒。他们什么难听说什么,还骂骂咧咧,我感到特别委屈,但必须压制自己,我不知道我是如何笑着说服了他们,我只知道他们走后我只想大哭。


还好,我们的方式方法得到很多居民的认同,不少居民通过微信发来感谢,我的心里稍稍好受一些。





2月10日 加班第16天



日子就这么重复着过,每天都有新的状况,每天想方设法对抗疫情,不知道被有些居民骂过多少次,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不理解。虽然工作有不少进展,但是连轴转的我们渐渐有些疲惫了,每当看到有些不配合的居民在外面乱转,尤其看到新闻上面隐瞒不报的人,我们内心总有一些大大的挫败感……


我们基层干部也是普通人,我们也为人父母,为人子女,我们有爱我们的人,也有我们爱的人。我们希望每位居民都可以好好待在家,不要让无数人的付出功亏一篑。你们所谓的无聊的“家”正是我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


为了你们的安危,为了这一方土地,为了自己肩上的职责,为了对得起你们的一声“主任”,我抛下了年迈的父母,放下了即将升学的孩子,舍弃了温暖的家庭,不顾生命危险冲锋在前线,我努力克制自己内心的恐惧,在你们面前强装坚强,我没有什么抗疫装备,只有一个口罩是我最大的心理安慰,每一次上门,我都不知自己将会面临什么危险的状况,我一次次站在离死亡最近的地方,只为了守护你们的平安。


真的希望大家理解一下我们,疫情过后,我们还想健健康康站在家人面前,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呢!加油,我不能倒!




2月11日



爸妈今天致电说拿汤水给我喝,我“教育”了他们,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们明明是担心我的身体,我却对他们说一定要留在家里隔离,不要给国家添乱,我正在宣传国家的号召,他们不可以不听话。


其实,我多想喝一碗妈妈煲的汤,但是他们安好,我才可以无顾虑之忧在前线工作。爸妈叮嘱我要千万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我知道,他们最想说期盼我安全回家。


我是南珠的党委书记,这里有需要我带领的“战士”,所以我必须比任何人都显得坚强和无惧。疫情过后,我一定让妈妈把汤送到单位,接受同事羡慕的眼神,就像以前一样。我还可以大方的分他们一碗,骄傲地问:“我妈妈煲的汤是不是很好喝?”


2月13日



今天只想记录一些暖心的事。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听到居委来电摸查的关心会表示感谢,看到我们冒着寒冷的天气穿街走巷会说一句“辛苦了”,看到我们只戴着口罩没有正规的防护服就往危险地方逆行,有居民把口罩、消毒洗手液装备和润喉的金桔送给我们,我们的心里倍感温暖。




2月14日



今天是情人节,我知道,大家在抗疫路上累趴了,也有满腹的委屈,为了让我的队伍可以坚强起来,我自掏腰包买来了鲜花送给每个美女,我想让她们觉得被爱的感觉是甜的。






此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舍小家顾大家,我们无怨无悔冲在前头,虽受委屈,但绝不退缩。希望大家多一份体谅,不出门就是最大的贡献!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