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党建引领 | 南洲战“疫”,这群另类的 “逆行者”在不起眼的一线岗位坚守着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子禾】 | 2020-02-15 15:49:41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变得相当重要。南洲街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疫情毫不退缩、无畏“逆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


扶贫路上的“逆行者”


◆仅有的2O个口罩分享给村干部应急◆◆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驻村书记,我有义务、有责任第一时间投入这场战役,只要能让全村的群众少一分危险、多一分安全,我在所不惜。”南洲街驻大埔县枫朗镇隔背村第一书记占照淮这样说。

1月31日以来,占照淮坚守防控疫情第一线,与村委会干部采取拉网式排查、登记、体温检测,指导建立健全检疫档案,并挨家入户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疾病防控知识宣讲,引导群众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而南洲街道领导也记挂着扶贫一线的同志们,用快递形式及时寄去了防护口罩,做好后勤保障,确保防疫扶贫两不误。

在隔背村口罩紧缺的情况下,占照淮将自己仅有的2O个口罩分享给村干部应急,并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护。截止2月12日,共发放宣传单400余份,劝导停办扫墓祭祖宴、小孩满月宴、寿宴、婚丧喜宴共103次,并在通往隔背村主干道上设卡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及轮流值班值守。





村民林某说:“占书记亲自上门询问我的身体情况,还送来了米、麦饼,他心里时刻都装着贫困群众!”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正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此时此刻我不会离开,也不会后退。”这是占照淮的决心,也是南洲街干部职工的共同誓言。




小e了解到,占照淮家里有两个孩子,小的只有2岁,目前只能靠太太一个人照顾着,一日三餐时常以外卖解决。而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城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堡垒。


“网格员”中的“逆行者”


◆◆一个口罩便是她的全部防疫装备◆◆



“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我并不孤单,有冲锋在前的社区干部,有不计得失的老党员,有无畏无私的医护人员,有乐于奉献的志愿者,我们反而是担子最轻的人,所以更应该做好份内的事!”


抗“疫”工作很累很辛苦,新鱼社区沈文静一直用朴实的语言鼓励和动员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汇集群众、凝聚人心。

据介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南洲街坚持以“网格”为单位,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等基层骨干力量,排摸各类返乡人员情况,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用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阻击战“防护网”。党员沈文静就是南洲街道111名网格员中的一员。她所负责的新鱼社区第三网格,共有楼栋110个,385户,近2000人口。

疫情发生以来,从大年初三开始,忙碌的工作模式就再没有停下来。沈文静走到新鱼社区的每个角落,逐门逐户确认居民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疫情隐患,一个口罩便是她的全部防疫装备。她每天要上门排查几十户居民,打近百个电话,走访网格内所有的湖北籍返乡人员,及时掌握他们的情况。此外,她还为8户居家隔离对象提供生活保障,身体状况如何?体温是否正常?家人状况可好?家里需要补充什么急需物品?她都得一一了解并做好记录。截止2月12日,她共登记湖北来穗709人,密切接触者44人。






办公区域第一道防线的“逆行者”


◆◆安保人员坚守岗位,没回家过年◆◆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我们站好岗、把好关,做好自身本职工作,我就安心了”。


街道机关大院内部单位工作人员邓达强说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他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地为守好办公区域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默默地坚守在你我从未关注过的岗位上。

据介绍,南洲街道机关大院内部单位有3个,各单位沟通频繁,人员出入频密。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万家团聚的新春佳节,邓达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每天一早晨就驻守在大院门口,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监测、逐一排查,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全面做好机关大院进出管理。

“请您协助,请您理解”,是邓达强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他默默无闻,平凡普通,在门岗询问登记,注视着各种动向;他没有警服、隔离衣、救援服,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他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居民都熟悉的面孔;他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为了大家的平安,他也没有回家过年。





后勤队伍中的“逆行者”


◆◆食堂师傅下班后志愿参加疫情防控活动◆◆



在抗击疫情的众多战线中,搞好后勤保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在这一特殊时期,南洲街道食堂赵红伟师傅服从大局,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在人手和原材料紧缺的情况下,想尽办法调整菜品及花样,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营养全面、搭配均衡的饭菜。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没办法上一线,只能看着医院的医务人员冲锋在前,但我可以用自己的专长搞好后勤服务,用有限的蔬菜、粮食尽可能的多做出种类繁多的可口饭菜,保障大家能够吃好、吃饱有力气!“赵师傅说道。


在外出采购时,赵红伟会严格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对购买的菜品专门进行消毒处理,并亲自督促,确保采购、洗消、制作全过程,最大限度保证街道广大干部职工的饮食健康。

此外,赵红伟还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做起了社区的“信息排查员”。“您好!我是南洲街道西滘社区的志愿者,为共同做好疫情工作,请您暂时不要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的话,请您做好自我保护工作……”


据悉,西滘社区是南洲街流动人员最多的社区之一,人口流动性强,住户人员情况复杂,难以实时掌握信息。为及时全面到户到人,持续细致排查,实时温馨提示和一一排摸返穗人员情况,赵红伟按要求细致地做好每一户信息的记录,切实配合社区做好3000余名流动人员信息不留盲区、不漏死角。



疫情无情人有情,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大家奋力阻击!

在阵地的后方有你、有我、还有他!

我们必将攻坚克难,取得最终的胜利!



来源:南洲街党工委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