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同福西路这个位置新增确诊病例,小区有人感染,怎么办?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方米妮】 | 2020-02-07 21:32:48




2020年2月5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8例,其中海珠区7例,分别位于5个社区。







e家君了解到,在昨日海珠区新增确诊病例中,有一例来自同福西路万科金域华庭小区。发现确诊病例后,广州市疾控部门已立即对小区进行了严格的终末消毒,与病例有关的密切接触者已送指定场所医学观察。万科金域华庭以及南华西街道办加强防控,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工作。





e家君获悉,截至前日(2月5日),万科金域华庭小区累计有来往湖北或者与来往湖北人有近距离接触的返粤住户4户,先前已经全部完成信息申报和居家隔离,其中一户短租户于1月27日搬离,目前2户体温正常,无异常情况,隔离解除。1户出现一例确诊病例。




↑万科金域华庭小区已经实施封闭管理,进入人员都需要接受体温测量。


小区已经实施封闭管理


e家君了解到,早在1月27日(大年初三),万科金域华庭已经实施封闭管理,严格控制非小区人员进入,所有人员都需要进行体温测量,正常者才可以进入,禁止外卖、快递员等人员进入小区。小区物业每日三次使用消毒液对小区消杀,包括公共区域、岗亭、电梯、垃圾收集点、果皮箱等,并对门把手、电梯按钮等位置进行经常性擦拭。此外,加强与业主沟通联系,指引业主做好自身预防,对疫情防控信息实施每日一报。


出现确诊病例后,物业马上启动二级应急预案,增加消杀次数,严格做好出入小区人员登记和管理,门岗安保人员每天两次更换防护服、口罩等,切实保障业主健康。







↑小区加强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工作。


社区多举措加强防控


e家君了解到,南华西街道敬和里社区党委已经对全社区全面摸查湖北来穗人员情况,并建立人员信息摸查台账,组建社区三人小组对重点人员进行定期体温监测和宣传教育,要求其自觉进行居家隔离,有需要可以跟物业沟通,解决买菜、购物等生活需要。




提醒:

希望大家不要恐慌,有病例和没有病例的小区都应该做好防控工作。即使没有病例的小区,也要做好个人防护。


如果自己的小区或者附近小区

出现了疑似或者确诊病例,

在这种情况下,

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

还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呢?

快学起来!


1

坐电梯会有感染风险吗?该怎么防范?


有风险,但可以防范。电梯是密闭狭小的环境,如果与病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可能会被其咳嗽、喷嚏、讲话带来的飞沫感染。如果飞沫落到按钮或墙面上,则可能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他如果用手摸了嘴、鼻子或眼睛,就可能被感染。不过别担心,想预防,记住三句话:戴口罩坐电梯,不用手来碰脸,到了家就洗手。现在朋友圈流行的纸巾包手指,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方式。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包完手指的纸张、带过的口罩、都不要触碰污染面;如果触碰了,尽快用肥皂和流水洗手20秒。


2

附近街区有确诊病例,使用公共厕所还安全吗?


基本安全,但有细节需要注意。公厕中可能存在接触传播,虽然厕所里大家哪都不想碰,但有时难免遇到衣服蹭到周围、接触到马桶圈的情况,这时候要额外做好洗手、衣物消毒的工作。另外,公厕中也可能存在飞沫传播,请戴好口罩。


3

出门后飞沫可能落在头发上,那晚上不洗头,会把病毒带到被窝里吗?


不用太担心。根据「SARS 病毒在塑料、玻璃、马赛克、金属、布料、复印纸等多种物体表面均可存活 2~3 天」的研究结论,我们推测病毒在头发上也可能存活 2~3 天。又因为头发属于「不吸水材料」,所以推测含病毒的飞沫在头发上超过1小时就没有传染性了。所以,就不用太担心带到被窝的问题,不过出于保险起见......懒得洗头还是带帽子吧,记得对帽子做相应消毒处理~


4

小区疑似/确诊病例使用过的垃圾,是否会造成感染?


有可能,但是几率非常小。病毒携带者使用过的垃圾,基本只能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

所以我们的预防建议是:

➊ 任何时候,请认真洗手,或者带一瓶酒精免洗洗手液;

➋ 没事别碰什么可疑的东西;

➌ 丢垃圾时,如果一定要掀垃圾盖,请带个一次性手套;

➍ 自己用过的口罩,请自觉密封装好,并分类为有害垃圾;

➎ 温馨提醒保洁人员,做好防范。不用太担心。


5

外出回家后,衣物该如何消毒?


一般只要不接触危险人群,衣物正常换洗即可;如果你实在担心,也可选择用酒精喷洒外套消毒,如果没有酒精,浓度达 70%~75% 的酒也是可以的。消毒后的外套后翻转对折后让内侧朝外,放在玄关处。特别提醒:酒精喷雾易燃易爆炸!注意远离厨房和火苗!

各位街坊,请赶紧转发出去!


图片由南华西街道办提供

部分素材来源于中国疾控中心官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