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第二、第三金碧花园有确诊病例?请安心!相关人员已隔离,两小区全力做好防控

| 【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 张智强 黄灿 翟雪丽 | 2020-02-07 19:24:44




近日,广州市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名单,其中海珠区瑞宝街涉及2个,分别为第二、第三金碧花园。


经过了解核实,第三金碧花园确诊病例为一名男子,自1月23日从武汉返穗后有发热乏力的症状,1月24日自行前往珠江医院就诊,后被转移隔离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1月26日确诊。


第二金碧花园的确诊病例于1月25日离开小区前往医院就诊,2月4日确诊,目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小e获悉,发现确诊病例后,海珠区疾控中心、瑞宝街道、社区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中心已立即对这两个小区进行了严格的终末消毒。此外,瑞宝街协同疾控部门及时追踪密切接触者,均已将密切接触者送至海珠区指定场所集中隔离,并进行医学观察。


因此,

请各位街坊不要恐慌!

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中心已

第一时间启动防控措施,

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大家一起来看看~



1

每天进行严格消毒,设废弃口罩回收点


发现疫情后,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住所及周边已由疾控部门进行终末消毒,对其生活垃圾也进行了消毒和专桶专运。


连日来,第二、第三金碧花园物业服务中心强化日常消杀,每天安排保洁员,对小区电梯、楼道、门禁把手、绿化带等区域进行多次严格的消毒消杀工作,重点消毒经常接触的按键、扶手、电梯箱壁等地方。此外,两小区均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点,提醒居民不乱扔口罩,并安排专人回收和处理。





▲第二金碧花园每天进行严格消毒。



▲第二金碧花园设废弃口罩回收点。





▲第三金碧花园强化日常消杀。



▲第三金碧花园设废弃口罩回收点。


2

进入人员测体温,外来人员禁止入内


“除保留主要出入口后,其余入口全部封闭,住户凭门禁卡刷卡出入。”“外来人员和车辆禁止入内,出入业主请配合测体温。


目前,第二、第三金碧花园实行封闭管理,在小区门口、各楼栋明确张贴了多份文件通知,告知居民封闭管理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配合防控工作。外卖员和快递员需止步小区门口,只能电话联系住户自行提取,或由物业工作人员代为送达。





▲第二金碧花园实行封闭管理,张贴多份通知。



▲第三金碧花园实行封闭管理,张贴多份通知。


在小区出入口,物管人员每天24小时值守,党员志愿者协助,对进入小区的住户逐一进行测体温检查,发现发热症状立即通知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理,同时做好返穗住户、进出车辆信息登记。同时,第二金碧花园住户、车辆进入小区时要进行消毒;第三金碧花园进入车辆也需消毒,并给住户喷酒精、提供免洗洗手液。



▲“红马甲”在第二金碧花园开展相关服务工作。





▲第二金碧花园对进入人员测体温、喷酒精消毒。



▲第二金碧花园对进入车辆消毒。



▲“红马甲”在第三金碧花园出入口协助相关工作。






▲第三金碧花园对进入人员测体温,提供免洗洗手液。



▲第三金碧花园进入车辆需消毒。


3

全面摸排重点人员,详细掌握情况


金碧西和金碧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物业服务中心等第一时间开展走访摸排工作,详细掌握和及时上报两小区返穗住户的家庭情况、行程、身体状况,重点关注湖北籍返穗人员、曾途经湖北返穗人员的情况。一旦发现异常,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切实做到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


4

加强宣传引导,管家每日一报


通过业主群和小区公告栏等渠道,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引导住户正确科学地进行自身防护。两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回复住户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引导工作,消除大家的紧张和恐慌情绪。


第三金碧花园每日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小视频。


同时,两小区各栋楼的管家与住户保持密切联系,通过线上、线下及时发布疫情动态,每天报告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和情况。



▲第二金碧花园业主群及时通知疫情防控工作。



▲第三金碧花园物管人员线上做好通知、宣传工作。


“虽然小区有确诊病例,但我们一家人没有过于担心。”家住第三金碧花园的杨先生说,“小区已经封闭管理了,每天能看到保洁员多次消毒,所以我觉得不用太紧张,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同时希望居委会和物业继续做好小区防控和管理工作。”


小e了解到,目前许多业主都十分配合和支持小区的各项工作。“现在所有物管人员都在坚守岗位,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第二金碧花园物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翟雪丽说,“很多业主还主动帮我们筹集防疫物资,很感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齐心抗“疫”!




@各位街坊

在此,希望大家不要恐慌,也不要太在意所在小区有没有病例。有病例和没有病例的小区都应该做好防控工作。即使没有病例的小区,也要做好个人防护。




我家附近有病例,出门怎么办?



1.坐电梯会有感染风险吗?该怎么防范?

有风险,但可以防范。电梯是密闭狭小的环境,如果与病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可能会被其咳嗽、喷嚏、讲话带来的飞沫感染。

如果飞沫落到按钮或墙面上,则可能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他如果用手摸了嘴、鼻子或眼睛,就可能被感染。不过别担心,想预防,记住三句话:戴口罩坐电梯,不用手来碰脸,到了家就洗手。


2.附近街区有确诊病例,使用公共厕所还安全吗?

基本安全,但有细节需要注意。公厕中可能存在接触传播,有时难免遇到衣服蹭到周围、接触到马桶圈的情况,这时候要额外做好洗手、衣物消毒的工作。另外,公厕中也可能存在飞沫传播,请戴好口罩。


3.出门后飞沫可能落在头发上,那晚上不洗头,会把病毒带到被窝里吗?

不用太担心。根据「SARS 病毒在塑料、玻璃、马赛克、金属、布料、复印纸等多种物体表面均可存活 2~3 天」的研究结论,我们假设病毒在头发上也可能存活 2~3 天。又因为头发属于「不吸水材料」,所以推测含病毒的飞沫在头发上超过 1 小时就没有传染性了。

因此,不用太担心带到被窝的问题。不过出于保险起见......懒得洗头还是带帽子吧,记得对帽子做相应消毒处理~


4.小区疑似/确诊病例使用过的垃圾,是否会造成感染?

有可能,但是几率非常小。病毒携带者使用过的垃圾,基本只能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


预防建议



1.任何时候,请认真洗手,或者带一瓶酒精、免洗洗手液;

2.没事别碰什么可疑的东西;

3.丢垃圾时,如果一定要掀垃圾盖,请带个一次性手套;

4.自己用过的口罩,请自觉密封装好,并分类为有害垃圾;

5.温馨提醒保洁人员,做好防范,不用太担心。


5.外出回家后,衣物该如何消毒?

一般只要不接触危险人群,衣物正常换洗即可,也可选择用酒精喷洒外套消毒。如果没有酒精,浓度达 70%~75% 的酒也可以。消毒后的外套后翻转对折后让内侧朝外,放在玄关处。

特别提醒:酒精喷雾易燃易爆炸!注意远离厨房和火苗!



各位瑞宝街坊: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街坊群,随时随地分享更多瑞宝资讯!瑞宝小e等着你!




图片和视频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