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鸡春岗新街和保利花园出现确诊病例,社区多措并举,加强做好防控工作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20-02-05 19:26:38

2月3日, 广州公布了189 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其中, 海珠区南石头街涉及2个,分别为鸡春岗新街保利花园


小e从南石头街道获悉,发现确诊病例后,疾控部门已立即对小区进行了严格的终末消毒,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均由专业转运车辆及时送到海珠区指定场所集中隔离并进行医学观察


发生疫情后,

相关社区都已加强防控工作。

下面,小e带你一起去看看

南石头街的棣园社区居委会(鸡春岗所属街道)

保利花园居委会

目前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加强公共空间的保洁、消毒
特别是病例所涉楼层的消毒工作






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住所及周边由疾控部门进行严密消毒,对其生活垃圾也进行了消毒和专桶专运。


鸡春岗新街的小区公共空间和患者所涉楼宇实行了终末消毒处理。保利花园物管公司对公共区域大堂、电梯、儿童游乐设施、公共健身器材等进行了日常消毒。








成立三人小组入户全覆盖
做好相关人员健康服务登记


社区还组建了入户走访小分队,由派出所、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派1人组成,按照入户指引对辖区内曾到过湖北或者从湖北来穗的相关人员开展全覆盖式走访慰问,同时做好健康服务登记管理



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对于自湖北返穗未满14天的小区居住者实行居家隔离,监测其健康状况,并由社区居委会联同物管公司、党员志愿者等协助被隔离的住户解决生活购物问题,配备消毒用品等。


保利花园社区居委和物管公司等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


加强开展居民群众健康宣传教育


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小区内公共宣传栏、各楼道梯口等出入口张贴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1号、2号通告,《市民健康防护指引》、《来穗湖北武汉朋友防护指引》等宣传资料,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上门宣传,确保防护宣传覆盖到位。





居民和来穗人员记得

通过“穗康”小程序

主动申报本人14天内离、返穗情况

及健康状况哦~




对人员车辆逐一登记,

凡进出人员必须测量体温,

保障小区正常运作。




社区居委会、物管公司

通过线上、线下及时加强

与小区业主、居民的沟通联系。




鸡春岗新街所属的棣园社区居委会和保利花园社区居委会主要通过居民微信群和上门宣传做好情况通报,而保利花园物管公司除设立楼宇管家外,还制定了《小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包括疫情动态、邻居行程动态、物业人员动态、每日疫情防护动作、协助电话等。




做好沟通解释 居民认可赠物资


目前,鸡春岗新街和保利花园疫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均由专业转运车辆及时送到海珠区指定场所集中隔离并进行医学观察,小区居民无须过分担心。


鸡春岗新街所属的棣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赵俊凌表示,“疫情信息公布后,小区的居民都很关心,纷纷在询问,我们通过微信群等途径及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后,得到居民的理解,也避免了大家的恐慌。我们会继续尽全力为小区居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认同,有街坊为感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辛苦,特意上门捐赠了一份测温用品。


棣园社区居民向社区工作人员捐赠测温用品。


保利花园的社区居委会主任宋冠锋则组织了党员服务突击队再次对居民就个人防护、家居消毒等加强地毯式宣传,提高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


保利社区党员服务突击队。


“我们希望居民都能加强自我防护,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通过“穗康”小程序做好健康情况申报,同时帮我们一同留意是否有近日从湖北来穗的人员,向社区居委会报告,以助于我们做好相关人员健康情况监测,共同打赢这场战役!”当起居家隔离人员“临时快递员”的保利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宋冠锋对小e表示。


疫情时下仍处于防控关键期,

有病例和没有病例的小区都应该做好防控工作。

居民更应该要做好个人防护。

下面这些指引大家可要留意了:


如果我家附近出现病例,出门怎么办?


坐电梯会有感染风险吗?该怎么防范?

有风险,但可以防范。电梯是密闭狭小的环境,如果与病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可能会被其咳嗽、喷嚏、讲话带来的飞沫感染。如果飞沫落到按钮或墙面上,则可能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他如果用手摸了嘴、鼻子或眼睛,就可能被感染。不过别担心,想预防,记住三句话:戴口罩坐电梯,不用手来碰脸,到了家就洗手。现在朋友圈流行的纸巾包手指,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方式。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包完手指的纸张、带过的口罩、都不要触碰污染面;如果触碰了,尽快用肥皂和流水洗手 20 秒。



附近街区有确诊病例,使用公共厕所还安全吗?

基本安全,但有细节需要注意。公厕中可能存在接触传播,虽然厕所里大家哪都不想碰......但有时难免遇到衣服蹭到周围、接触到马桶圈的情况,这时候要额外做好洗手、衣物消毒的工作。另外,公厕中也可能存在飞沫传播,请戴好口罩。



出门后飞沫可能落在头发上,那晚上不洗头,会把病毒带到被窝里吗?

不用太担心。根据“SARS 病毒在塑料、玻璃、马赛克、金属、布料、复印纸等多种物体表面均可存活 2~3 天”的研究结论,我们推测病毒在头发上也可能存活 2~3 天。又因为头发属于“不吸水材料”,所以推测含病毒的飞沫在头发上超过 1 小时就没有传染性了。


所以,就不用太担心带到被窝的问题,不过出于保险起见......懒得洗头还是带帽子吧,记得对帽子做相应消毒处理~



小区疑似/确诊病例使用过的垃圾,是否会造成感染?

有可能,但是几率非常小。病毒携带者使用过的垃圾,基本只能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


所以我们的预防建议是:

➊ 任何时候,请认真洗手,或者带一瓶酒精免洗洗手液;

➋ 没事别碰什么可疑的东西;

➌ 丢垃圾时,如果一定要掀垃圾盖,请带个一次性手套;

➍ 自己用过的口罩,请自觉密封装好,并分类为有害垃圾;

➎ 温馨提醒保洁人员,做好防范。不用太担心。


外出回家后,衣物该如何消毒?

一般只要不接触危险人群,衣物正常换洗即可;如果你实在担心,也可选择用酒精喷洒外套消毒,如果没有酒精,浓度达 70%~75% 的酒也是可以的。消毒后的外套后翻转对折后让内侧朝外,放在玄关处。


特别提醒:酒精喷雾易燃易爆炸!注意远离厨房和火源!



图片由南石头街道办提供

部分素材来源于中国疾控中心官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