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凤阳党员先锋|叠彩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卢颖贤:舍小家为大家,争分夺秒阻疫情

| 【记者 文千知】【编辑 方米妮】 | 2020-02-03 17:04:09




“现在已是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号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大年初三,叠彩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主任卢颖贤坚定的声音在社区响起,“一组摸查辖区477位湖北籍人员,了解他们的活动及健康情况;二组与辖内7个物业管理公司联系,落实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和封闭管理;三组我带队对14户48人从湖北回穗的重点人群进行登记造册,落实重点居家防护;四组机动摸查处置......”简单的工作布置后,大家分头开始行动。


而此时,卢颖贤也带队出发了,没有厚厚的盔甲,简单的一个口罩是他们的全部装备。在人海茫茫中排查隐藏至深的病毒,在重点隔离人员中密切注视可能伺机而发的疫情,在构建群防群治防线中面对往来不如实申报的人员……


在疫情面前,叠彩园社区党总支部卢颖贤带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没有一丝的犹豫,坚定地站在疫情联控一线。



为居民测体温。


加班加点排查,一户一户摸底


叠彩园社区辖内共有叠彩园小区物业、和丰大厦物业、合生广场物业、万达广场物业等7个物业公司,社区总人口七千余人,流动人口四千余人,具有典型的社区管辖物业多、人口构成复杂等特点。面对疫情,熟知社区情况的卢颖贤第一时间联系各物业负责人,及时向他们传递上级精神,并一同商议落实防控措施。


在卢颖贤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小本子在抗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小本子上详细记录了社区湖北居民的情况。原来,在大年二十九那天,在网上看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卢颖贤立刻有了“防患于未然”的预感,工作经验丰富的她立刻联系社区居委干部、来穗中心工作人员,晚上九点多,大家准时在居委会集中,随后利用已有数据导出排查湖北籍人员的数据,认真仔细不错漏,全力进行筛查,一直工作到凌晨才回家。事实证明,卢颖贤是对的,小本子起了大作用。“我们能够做到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几点,只要有信息,一定马上想办法核查和联系,坚决不过夜,以确保我们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卢颖贤说。


张贴宣传页。


“困难大家都有,我们自己解决。”


由于辖区人口众多,卢颖贤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最明显的一个困难就是口罩不够用。“该去哪里筹措口罩呢?工作人员要上门,保护他们是我的义务啊。”卢颖贤确实为口罩问题犯了难。街道下发了部分物资,同时也反复交代物资紧缺,请大家务必节约使用。于是,她自己也动员亲戚朋友,最终克服困难设法筹措了200多个口罩和两个额头探测器等物资,解决了燃眉之急。


或许是被他们的真情打动了,亦或许是看到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叠彩园社区的居民开始主动给他们送口罩。“书记,我拿10个口罩给你们。”“书记,我家里还有口罩,送10个给居委工作人员吧。”居民的暖心举动让卢颖贤很是感动。


而卢颖贤也特别关心奋战在一线物业人员,1月30日街道发给居委的40个口罩,卢颖贤在征得同事的同意后送给了物业部20个。“我们不能太自私,不能光想自己,他们上门也同样危险,虽然不多,先顶着用嘛。”卢颖贤笑着说,“领导问我们有没有困难需要帮助,困难大家都有,我们自己解决。”



居民主动送口罩。



凌晨一点多钟,卢颖贤依旧心系工作人员。


舍小家顾大家,家人是她的后盾


“我可以说,居民任何时候、任何事情都可以与居委会联系,只要我们还没睡着,就一定会回消息。”卢颖贤告诉小e。


在卢颖贤的带领下,叠彩园社区社区现有78人在自我隔离,居委每天都会跟进他们的情况,指引他们利用网购所需要品。真诚以待是相互的,正是因为对居民友爱用心,卢颖贤和同事也同样收到了来自居民的关心,例如每天问及居民有没有需求,需不需要送到家,居民总会贴心的说:“不用啦,你们很辛苦啦,预防交叉感染。”


虽然卢颖贤在外是坚强的书记,但是回到家里她还是女儿和母亲。因为要长期接触湖北回来的外来人员,她不得不把12岁和5岁的孩子送到父母那里,如今已经很多天没有见到孩子了。“小女儿问我,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谈起家人,卢颖贤的眼里不由泛起泪光。“妈妈说,不如辞职吧,我们担心你。我会跟他们说,党员不应该在这些时候退缩……后来父母态度就改变了,在食物难买到的那几天,我妈妈拿了50斤自己种的西红柿回来给办公室的同事。”



女儿笔下戴口罩的卢颖贤。



卢妈妈送给居委的西红柿。


“我2002年到凤阳街工作,第一个居委会就是叠彩园社区,那个时候居委会工作人员就2人。2003年sars,我也是与这个社区共同走过,对这里真的很有感情。今年是我做社区工作者第18个年头,2003年我没有放下居民,现在也不会。现在我们团队8人,所有人都很齐心。本来有些担心的工作人员,看到我的坚持现在都主动上门,积极开展防控工作,我真的很欣慰。好多人问我,为什么可以在街道做这么久,我跟你讲真心话,我喜欢这份工作,不知道为什么……”


克服困难,用积极的态度、坚定的信心对待疫情防控,卢颖贤是凤阳街道全体社区居委会和联社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相信有他们的不抛弃不放弃,大家一定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