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苔花党建在行动|可爱的身边人,疫情中的基层逆行者——记南石头街百合社区党委书记黎穗镠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20-02-02 17:13:44

菜花、萝卜、油麦菜、红萝卜、包菜……,空荡荡的楼道中,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将一大箱打包好的蔬菜放在一户人家的门外,他敲了敲门,说了一声,便坐电梯离开。

过了好一阵子,屋内有人走出来,将蔬菜取回。


这看似不寻常的一幕,

背后是目前特殊时期的暖心之举。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南石头街道一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调动群防群治巨大动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处于一线的社区党委书记,纷纷发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苔花党小组精神,他们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对于疑似病例、自我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关爱、后勤保障,凝聚一心,共同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


文章开头的这一幕,

发生在南石头街保利百合社区。


1月24日,百合社区党委书记黎穗镠收到消息,社区内某户居民曾与武汉来穗人员有过接触,事后,该名武汉来穗人员出现发热症状,已被送院。得知该消息后,黎穗镠马上安排居委专职和城管科的工作人员、社区医院的医生一起上门了解情况。


经过了解,该武汉来穗人员确实出现了发热症状,但并没有确诊消息。虽然如此,这户居民需要在家自我隔离,经过沟通,自24日开始,该户居民便开始在家进行自我隔离。


隔离虽易,生活不易
 

虽然这户居民积极进行自我隔离,

但是他们一家六口人的生活必需品怎么办?

每日的新鲜肉菜怎么买?

日复一日的生活垃圾怎么处理?



小区已经封闭起来,外卖和快递员不能入内,邻居也产生一定的恐慌心理,不愿与其接触。如无外援,他们的生活将面临极大的困难。


为了让这户居民能够顺利度过

十四天的居家隔离期,

黎穗镠表示,

这些难题,我们来解决


经过电话沟通了解,该户主在节前已经备好了充足的油米,需要补充的只是新鲜的蔬菜、肉类等。


“我们买了好一大箱菜,然后用纸箱装好,放在他家门口,当我们下楼之后,通知他出门领取。”黎穗镠说。





除了食品,对于该户居民的生活垃圾的收集和处理也是需要重视的。黎穗镠告诉小e,社区医院给该户居民派发了专用的垃圾袋和消毒片、放置了专用的垃圾桶,每两日进行一次收集。


首先,由户主在家用专用的垃圾袋将垃圾打包好,放置在专用垃圾桶里,等待社区医生上门收集时再放在门外。医生们上门前,首先对该楼宇的大堂、电梯、楼道进行消毒,然后上楼,再对该户主的垃圾进行消毒,再带回社区医院进行更加细化的消毒处理。


小e在登记表格中看到,到目前为止,该户居民每日上报的身体状况都正常,没有出现发热症状。


工作中的黎穗镠。



“你要近距离接触,会害怕吗?”小e问道。
“在心里确实是怕的,但我们不能怕。”黎穗镠说。

善用社交平台,让街坊安心


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好服务固然重要,但作为百合社区的党委书记,黎穗镠同样重视整个社区居民的心情。


服务好居家隔离人士,

让他们减少外出,

也能让其他社区居民安心。


当前形势严峻,社区里出现情况,其他居民多少都会心中不安,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大家的共同敌人是病毒,而不是疑似人员。让大家了解真实情况,其实是有助于社区内的其他居民减少猜测,减少恐慌,保持平和理性的好办法。


黎穗镠积极运用社交平台,在百合社区党员交流群中及时发布最新鲜的官方消息;在群众中出现不确定消息时,及时发言,劝喻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每日提醒居民群众,外出戴口罩,回家勤洗手……通过她的发动,百合社区的其他党员也积极行动起来,积极传播官方消息,制止谣言传播,为稳定居民情绪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沟通配合 做好居民服务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黎穗镠与社区物业积极沟通、配合,加强对小区、电梯间、楼道的消毒,加强对进出人员对体温检测,落实上门核查工作,张贴和派发相关的宣传单张。除了上文的所提户主,同时亦对其他需要居家隔离的居民做好服务。




在小e与部分社区居民的交流中,不少居民表示,虽然社区隔离人员的出现会让人有些担心,但看到居委和物业都积极工作,相信他们能够很好地处理。


黎穗镠表示,“社区工作是靠大家的支持,不是光靠我一个人的。我们居委工作人员都有大局意识,虽然在疫情紧张时期,但他们都积极配合工作,收到安排马上行动。是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将工作做好。”



作为一线社区工作人员,黎穗镠家人对她的工作自然是担心的,女儿每天都会“督促”她带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尽管担心,但他们都支持她继续社区工作,认为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为了减少她的压力,黎书记笑言,现在女儿在家里都抢着干家务,让自己轻松了不少。


在结束采访时,小e看到了一份摆在黎穗镠案头上的不起眼的春节假期值班签到表。上面大半的签到记录中,都有黎穗镠的名字……


爱在南石头!向一直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致敬。让我们为他们加油,也为我们自己加油,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胜这场疫情阻击战。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