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我们一起打败这个怪兽!”——海珠疾控这名党员化身孩子的临时爸爸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海宣 | 2020-01-31 23:28:09






“小猪佩奇啊,终于打败了这个怪兽。现在啊,轩轩(化名)身上也有个怪兽,你一定要勇敢,我们一起把他打败!”海珠区疾控人员梁志彬说到这里,孩子已经不再哭闹了,安静地靠在他的身上,车很快驶进了市八人民医院。


2020年,一个“爱你”的年份。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侵袭全国。遭遇过2003年的“非典”保卫战的海珠区疾控中心的人员,已顾不上迎接新年,争分夺秒投入到这场参与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去。

文章开头这一幕发生在1月27日上午,海珠区疾控中心得到反馈:海珠区某一家庭成员的核酸检测结果,除了两岁的小儿子,其他家庭成员均为阳性。




由于该家庭没有其他亲戚,阳性患者的家属坚决不同意将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小儿子单独留下。以区疾控中心梁志彬同志和江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名医生为主的疫情处理小组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立即开展处置工作。

当日下午16:30分,轩轩发热症状有升高迹象,送其到医院检查治疗刻不容缓。但由于孩子的检测结果暂为阴性,不能跟家里阳性患者一同送到医院隔离治疗,需要送到单独的场所。而一个只有两岁的孩子,又是一个密切接触者,谁来照顾他呢?这份责任和危险很现实地摆在面前。如果不解决孩子的照顾问题,阳性的家属就不能安心去隔离治疗,而周围的群众感染的危险也会增加。

“我来陪!”关键时刻党员梁志彬挺身而出。梁志彬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但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取消休假,主要负责防控任务中确诊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现场处置和转运工作,每天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上班,平均长达6-7个小时,所以只能尽量少喝水,甚至不喝水,但他仍然耐心细致地服务每一位防控对象,面对不断增加的工作量,他还要坚守。

刚开始,由于轩轩跟家人分离而大声哭闹,梁志彬同志充当了临时“爸爸”的角色,在救护车上耐心安抚孩子情绪。为了不让孩子害怕,他拿着孩子最爱的小猪佩奇的玩具开始给孩子讲故事,不断鼓励他要勇敢。

汗水蒸发成水珠,在防护面罩上蒙了一层“面纱”。从带着孩子在住院部观察区安置开始,梁志彬穿着厚厚的防护隔离衣,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也没有办法休息。此时,他已经憋着尿长达8个小时了。

为了不让孩子的家人担心,梁志彬时不时主动和小孩妈妈视频通话,让家人安心,让小孩和妈妈视频聊天;为保持小孩情绪稳定,照顾其起居饮食、喂小孩吃饭、喝牛奶、吃水果、换尿布、讲故事……而更为重要的专业工作是协助医院对小孩进行采样送检,以及测量血压、体温等检查工作。在这样的状态下,梁志彬连续工作整整15个小时,一直坚持到区疾控中心应急队队员刘晓燕同志来换班,才能吃上一碗泡面。




刘晓燕接到命令后,也是二话不说,立即拿起随身携带的防护装备,打车赶往医院。此时已经是深夜23:00了,看着睡得沉沉的孩子,刘晓燕的心里也涌现出一份责任感,接续奋斗,坚决地完成好照顾孩子的任务。

第二天,轩轩第三次咽拭子检测结果为阴性。当区疾控中心人员把检测结果和孩子目前身体健康状况告知孩子妈妈时,轩轩妈妈深受感动,对各级部门和一线防疫人员为其家人健康和小孩照护所作的工作、所付出的努力表达深深的谢意。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前线,像梁志彬、刘晓燕这样坚守岗位的海珠区疾控人员有123人。他们分成9个工作组全力应对防控工作,无论是在疫情调查现场,还是在终未消毒的场地,或是在健康教育的社区,他们都突出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大家都没怨言,只要能战胜疫情,再累也值得。”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2020年,注定用爱来书写,这一场疫情,注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来打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