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这群可爱的身边人,也是疫情战场上的逆行者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20-01-30 16:28:26

今天是大年初六了,

各位街坊都安好吗?


防控疫情到了关键时期,请各位街坊再坚持一下,耐心守候家中,毕竟在家躺着就能为社会做贡献的机会并不多……

当大家足不出户,看着春晚、刷着剧、打着电话互相拜年的时候,有这样一群“战士”还在外奔波,他们没有强大的后备力量,也没有充足的物资储备,他们不是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医护人员,但是他们也冒着危险,冲在第一线,他们就是来自街道、社区的基层工作者


为更好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终赢得这场防控战役的全面胜利,江南中街道的工作人员们放弃了春节假期,连日来奋战在一线,默默地守护着大家的安全。




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对全体人员做了防疫注意事项培训,当天开始,街道工作人员逐一入户,对1月10日以来由武汉到达广州的家庭进行走访调查,进行资料收集。



连日来,街道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打好疫情阻击战。



他们在公交车站张贴公告,提醒有发热症状的市民勿乘坐公交车出行,并到附近医院就医。



他们戴着单薄的口罩敲开一扇扇门,收集确认居民信息,挨家挨户排查疫情。



他们在辖内各机团单位、集体物业、商户、市场、居民楼道、社区宣传栏广泛张贴温馨提示。



他们每天对医院、农贸市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周边进行全方位清理,及时清洁垃圾桶、垃圾运输车辆、垃圾收运点等环卫设施,并进行消毒。



他们每天对主次干道、内街巷及河涌沿线进行冲洗,加强巡回保洁力度。



他们每天检查辖区市场,整治活禽畜违规宰售,规范市场秩序。



他们通知辖内各物业小区、机团单位设置专门的红桶收集废弃口罩,避免因废弃口罩处理不当带来二次污染。



他们发动社区党员参与行动。



社区党员的积极支持也给他们带来莫大的感动和安慰。



截至目前,江南中街道共出动人员1700余人次,派发宣传单张5500余张。


他们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衣,

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

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

只有一张居民们熟悉的面孔,

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

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

一个通知让他们在大年初一离开了温暖的家,

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


他们是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里的工作人员,

他们也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者。


向基层工作者们致敬!


也请大家接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时,多一点理解和关心,佩戴好口罩、积极配合,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他人,我们都是这场抗疫战争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致最近两周内到过武汉的朋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朋友:


如已莅临羊城,首先祝您身体健康,基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为了保护公众和您的健康,请您做到以下几点:


1.记录相关信息:您来穗的时间、车次(车牌、航班号)、座位号;最近两周每日的大致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范围。帮助随行的老人、未成年人或读写障碍人士做好上述记录。


2.在离开武汉两周内,如非必要尽最大可能减少外出,避免前往参加密闭或人群密集的市内聚会和集体活动;如确实必要外出请自觉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与人面对面的交谈。


3.保持住所通风良好,保持乐观心态,注意休息,注意营养,增强体质。


4.密切关注自己和同行或近期接触人员的健康状况:离开武汉的两周内,密切关注自己和同行或近期接触人员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您马上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求医就诊。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行史。


如同行或近期接触人员出现了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您通过拨打电话12320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或与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积极配合相关医护人员对您进行访视和医学观察。


5.健康出现异常时,就近选择定点收治医院就诊:


(1)前往就医时请您和陪同人员均佩戴口罩,如无口罩请在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捂住口鼻,并避免用手直接擦拭口水、鼻涕等分泌物。

(2)就医时应就近选择定点收治医院,目前我区内定点收治医院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尽量避免搭乘拥挤的公共汽车、地铁,搭乘交通工具时尽量打开车窗进行自然通风。前往医院过程如需帮助请致电120或12320。

(3)到达医院后马上前往预检分诊台,告知医护人员自己的旅行经历和症状,并听从医护人员指引就诊。

(4)配合相关医务人员采取的调查、隔离和消毒等处置措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