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我想为社区多做点事!”71岁老党员退而不休,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

| 【图文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 陈裕发 | 2020-01-15 20:53:18

                                                                         




组织亲子活动、定时巡查社区、慰问孤寡老人……在瑞宝街的志愿者活动中,总能看到一位老人的身影——


今年71岁的党员陈芸华既是蜂巢党建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也是瑞宝街社工站的义工。在六年多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她收获了累累硕果。


1月10日,陈芸华在2020年广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年会中被评为广州市优秀社区志愿者。“能在晚年生活继续为社区发挥余热,就是我最大的快乐”,陈芸华笑言。



陈芸华被评为广州市优秀社区志愿者。          


积极服务居民,热心为社区老人送餐


从2013年起,陈芸华就开启了志愿服务之行。谈及初心,陈芸华表示,她2007年从湖南来到广州照顾外孙,后来外孙上小学,自己有了更多自由时间,开始“闲不住”。“2013年,社工站在招募义工,我很快就报名参加了,想着为社区多做点事。”


刚开始,陈芸华主要负责走访慰问辖内的困难环卫工人,通过了解环卫工人的生活环境、身体状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当时他们简陋的居住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在繁华的大都市背后,还生活着这么艰难的一个群体。”这份经历让陈芸华颇有感触。此后,她总是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参与社工站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帮助社区的困难群体。


2017年,瑞宝街在辖内开设了长者饭堂服务点,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配餐服务。为了更方便长者,社工站还招募了一批爱心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陈芸华积极报名,成为了这批爱心志愿者中的活跃分子。


每周一和周五,陈芸华要将午餐送到订餐老人的家中,送完再赶回家做饭。在送餐过程中,陈芸华总是细心留意老人的情况,一旦发现老人遇到困难就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有一次,陈芸华在送餐时发现金碧东社区一位91岁的老人在家中摔倒,她马上联系老人的家属,直到老人家属赶到后才离开。因担心老人的身体情况,陈芸华第二天一大早又来到老人家中,得知老人当天还没有进食,她非常不安。于是,她迅速下楼帮老人买了早餐,直到看到老人吃完早餐,她才安心地离开。


定时巡查社区,耐心调解养宠问题


走在金碧东社区,时常能看到陈芸华身穿红色马甲,戴着红袖章,在小区四处转个不停。作为蜂巢党建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陈芸华每周都要值班巡查社区两次,查看小区内的环境卫生、治安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及时反馈和处理,用心维护着小区安宁。


         

陈芸华坚持每周巡查小区,及时记录问题。


近年来,金碧东社区大力提倡文明养宠。陈芸华会在小区里仔细巡逻,一看到不文明养宠的行为就及时上前劝阻。有些居民出门遛狗时,随意让狗狗随处大小便,也没有立即处理粪便。每当看到这些情况,陈芸华就会指出这种不文明行为,让居民及时处理,并倡议共同维护小区的公共卫生。巡逻时,陈芸华还会随身携带专业的“除狗粪”工具,一旦发现狗粪立即清理,保障小区的环境卫生。


此前,住在第一金碧花园的一位居民经常将几只小狗放在森林广场的石桌上活动,影响了桌面的卫生情况。常在此下棋的街坊对其非常不满,还与狗主人发生了激烈的口角。陈芸华详细了解情况后,一边努力调解双方之间的矛盾,一边说服养宠居民改变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但这位街坊有些固执,多次劝说还是无动于衷。”陈芸华说,尽管如此,她还是很耐心地与狗主人沟通。后来,这位街坊逐渐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确实给他人造成了很大影响,现在他都会先在桌面上铺上一条毯子,再让狗狗上去活动,维护了公共石桌的卫生。


在陈芸华的影响下,读六年级的外孙也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十分关心社区的情况,“平时我也带着他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如今他只要看到小区出现了一些问题,就会拍照发给我,比如灯坏了、水管爆了等,让我快点反馈处理。”陈芸华表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让孩子从小学会帮助别人,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


         

陈芸华(左一)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即使已年过七旬,但作为党员的陈芸华仍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身使命,身边的人无一不被她的赤诚之心感动。如今,陈芸华更是蜂巢党建志愿活动的带头人,常年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在她看来,趁自己还有精力,要多为社区和居民服务,“党员就要起带头作用,尽到自己的职责。只要我还能动,就会坚持做志愿者,为社区建设贡献微薄力量。”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