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纸北社区的“海珠好人”丨他照顾了一位独居老人十年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20-01-10 19:51:56

为了更好地弘扬正能量,扩大好人好事影响力,前日下午,南石头街在纸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海珠好人先进事迹”的分享会,分享会由荣获“海珠好人”称号的南石头街城管科副科长李光仁主讲,约50名党员群众参加活动。





照顾独居老人 他坚持了十年


“2005年4月,我调到纸北社区居委会工作,社区里有个独居老婆婆,今年76岁了,但社区居民都叫她“梁姨”。”


“梁姨的情况,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纸北社区工作期间,只要在社区,我都会深入社区到住户家进行走访,所以我很多时候都有机会见到梁姨并和她进行交谈。每年的中秋节、春节,我和居委工作人员都会代表政府上门慰问梁姨,每年社会化退休人员年审时,我都会主动上门和梁姨进行生存年审。寒冷天气,我会叮嘱梁姨注意防寒保暖,酷暑日,我会提醒梁姨预防中暑。休息日,我会去看望梁姨,陪她聊聊天或帮她买些生活用品,甚至还在节日里还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去看望她,给她增添节日和家庭的气氛。”


分享会上,李光仁以朴素的语言向现场社区党员和居民分享了《我和一位独居老人》的故事。这个故事是讲述了李光仁自2005年起,在纸北社区工作期间帮助独居老人梁姨的经历。他持续对辖内一位独居老人进行生活照料,给予梁姨亲人般的关怀,温暖老人内心,直至梁姨2015年去世,一坚持就是十年。




“2010年1月,因组织安排,我要离开纸北社区调到晓燕湾社区居委会工作,梁姨知道后非常不舍得,常对我讲:“你走后不知还记不记得我,还会不会来看我了。”我非常认真地向梁姨讲:“即使我不在这里做了,但我还在一个街道,只是在不同的一个居委,我不会忘记,也会常来看望的,更何况这里还有居委其他人照看你”。”


“2013年底开始,我被单位安排去从化扶贫三年,在从化扶贫期间,我不能每天都回来,期间梁姨不时都会打电话我,我也会嘱咐我的妻子和女儿去看望梁姨。我妻子也常笑我关心梁姨的程度好过关心她和女儿,比自己的父母亲还常探望多。2015年底的某天晚上,我接到街坊的电话告知梁姨病得很严重,我赶紧送她入院,但这次她再也没能回来了。在医院里,我是梁姨临终前见的最后一个人,也是送梁姨到医院太平间的人。”


无怨无悔 愿一辈子做好事


“算算我在这十年的时间里,我和梁姨的感情早已超越了一个居委工作人员和居民的关系,我和我的妻子、女儿也甚至已把梁姨看作自己的一位亲人、一位长辈了。我曾想过,我为什么要对一个和自己无亲无故的人那么好?不怕别人讲闲话吗?其实我也想不出什么缘由,或许对一个人好不需要原因吧,或许我是同情、可怜她吧,至于别人怎么讲就由他们怎么讲,只要自己做到无怨无悔、心底坦荡就行了。我清楚地记得我爷爷在世时经常用一位伟人讲过的话来教育我:“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我愿一辈子都做好事。”


讲完了自己的故事后,李光仁号召在场党员群众,要常做好事,无论事大事小,希望都能把互助友爱的精神传播出去,传承下去。


据介绍,本次活动通过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形式,身边好人用自己的切身感受讲一讲他们的故事,面对面与社区的党员群众交流。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传递正能量,凝聚精气神,进一步发挥好人道德标杆作用,用先进的事迹感召党员群众,用鲜活的价值观鼓舞身边的人,营造关爱、崇尚、学习、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