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岭南画派宗师赵少昂“诗书画三绝”在十香园纪念馆展出

| 【记者 卫静雯】【摄影 陈引】【编辑 南山】 | 2020-01-09 19:42:26

                                                                         




2020年1月8日,由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海珠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十香园纪念馆承办,高剑父纪念馆协办 的“纪念赵少昂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五周年诗书画展”在十香园纪念馆免费对外展出。

展期从1月8日至19日,

除周一闭馆外,共展出11天,

均为免费向公众开放。




在开幕式上,赵少昂之子赵之榦、赵之泰无偿向十香园纪念馆捐赠其父作品《蝉鸣》。据了解,赵少昂对蝉情有独钟,画坛上更有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赵少昂的蝉,为“三绝”之称


       
对此,赵少昂先生曾解释:“蝉是最好的,它只是靠饮露养大,其它东西也不用吃,因为露水是最清洁的,撇开所有的东西,都是为了清洁,所以我借蝉作比托”。      


据赵少昂儿子赵之泰介绍 ,此次展出的118件作品大部分一直珍藏在香港家中,很多都未曾展出,他希望父亲赵少昂所有的作品都能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回馈国家,回馈一直关注岭南书画艺术的各界人士,期待更多人能了解赵少昂及其艺术成就,同时希望借助十香园纪念馆的平台,为岭南书画艺术的传播和发展略尽一份绵薄之力。




部分作品内地首度公开        


赵少昂真迹再展出



小e了解到,2010年1月,“纪念赵少昂诞辰105周年作品展”上一批未曾在内地亮相的赵少昂真迹作品在十香园纪念馆展出;

为什么要在十年后的同一个地方再次展出赵少昂的作品呢?


“众所周知,我父亲赵少昂是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奇峰的弟子之一,是岭南画派的传承画家之一,但他的才华不限于绘画,还在书法、诗文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堪称诗书画三绝,而他自己却自比寒蝉,在艺术之路上,谦卑又努力,默默耕耘数十载。”赵少昂儿子赵之泰说。


他表示:“随着粤港澳湾区的不断融合和发展,我们回来内地工作和生活都显得更方便,这里有更广阔的空间以及受众;而父亲赵少昂是‘广州荣誉市民’,他生于斯长于斯,常怀故土,他的作品在广州展出既是他生前的愿望,也是广泛传播“赵氏花鸟”的时代需要。”




海珠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主任罗湘君介绍到:“十香园是岭南画派的‘宗祠’,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陈树人等曾经在此受居廉启蒙教育,多年后他们一直牵挂着‘二居’(居巢、居廉)及他们身后的故园,这种情愫从‘岭南三家’(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一直延续到‘岭南四杰’(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再传承至现在的岭南画派传人和后人,特别是久居海外的岭南画人将回归十香园举办展览视作为寻根问祖,追思先贤的‘朝圣之旅’”。


长居广州海珠区的赵少昂女儿赵汉屏女士说,十香园主居巢、居廉先师开近代岭南花鸟画的先河,他们注重写生,以形写神,色墨并重,我父亲对此一脉贯之,并加以融汇和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赵氏花鸟”,所以我们觉得父亲的作品在十香园展出是最合适不过的,这既是后人对先师的缅怀及尊崇,又是跨时代的艺术和唱或争鸣。






展览亮点


0         1        
“以小见大”


此次展品多数为斗方小品,小品是赵少昂长期以来表现其笔下花鸟的重要媒介。“称心之作,在一笔或数笔之中,不独表达其型、其神、更能表达其质”,这是赵少昂先生对其欣赏的斗方作品自述。这些作品尺幅虽小,但贵在笔墨简约、构思奇巧、趣味盎然。他的小品画,“以笔墨论之,笔法奇诡多变,写花卉时多用羊毫侧锋濡笔,以表现其轻柔娇嫩的姿态,树干则以毫中锋运转,以乾笔进行,藉此表现树干的盘曲”。


不仅如此,他的小品还十分注重用色,并注重物象的对比关系,比中求和,于凝重之中见鲜丽之余。他对所描绘的对象无不做深入审度、体察、妙悟,并寄情于其中,故所作花卉、飞禽、走兽、虫鱼能得其真气、真趣、灵活生动而富有神韵。




0         2        
诗书画三绝


本次展览展示了一批赵少昂所作所题的诗歌。很多诗作均为遇景吟诗,按诗意作画,也有写物、抒发内心的情怀,如《苍松第二首》,“青松十丈讵能攀,日暖枝头鸟自闲,葆得坚贞苍翠色,永留清操在人间”将诗的命题、韵律,都十分精确地融洽在画中,又反过来以画写出其诗意。




除了咏怀赋诗外,他书法也是独树一格,运笔飘逸洒脱,笔力硬朗遒劲,字字如灼岩、如铁模,自成一派。赵少昂擅花鸟、走兽, 他继承了岭南画派的传统,主张革新中国画,融汇古今,汲取外国绘画的表现形式,同时又注重师法造化,作品笔墨简练、生动,形神兼备,深受人们的欢迎。因此赵少昂实为岭南画派“诗书画三绝”的大家。



赵少昂

赵少昂,广州海珠区人(原属番禺),1905年生于广州, 1998年逝世于香港。少丧父,家贫,以做工谋生,业余自学绘画,擅花鸟、虫鱼和走兽。十六岁师从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的高奇峰学画,后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逐渐成为岭南画派第二代的代表者。


徐悲鸿大师曾称赵少昂为“中国现代第一人,当世罕出其右者”,并诗赞“画派南天有继人,赵君花鸟实传神”,足见赵少昂花鸟艺术的成就。


赵少昂花鸟草虫作品可谓以形写神的典范。他善于捕捉各种动物最迷人的姿态,将纷繁复杂的自然万象,以精练的笔墨表现出来。


赵少昂在其一生漫长的艺术实践中,创作了数以千计的花鸟作品,早期画风注重于写生的真实感,勾线、着色甚为洒脱工致,晚年则“老而愈妙”,由博返约,强调神韵而能于奔放、粗狂之中见其精细之处。




【类别  原创】【图片数 3】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