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积极推动民生难题解决,今年南石头街道做了这些事……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12-31 22:04:44

一直以来,南石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2019年,南石头街道以10件民生实事为抓手,积极推动民生难题解决,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6件,4件正在积极推进中。

1
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启用


2019年6月29日,南石头街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中心位于地铁广佛线燕岗站B出口上盖,楼高四层,总面积约2700平方米。


中心共分18个功能区,集党务服务、政务办公、红色教育、文娱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首创“游园式”政务服务体验,在各楼层安装了政务排号显示屏,让来办理业务的党员群众可分流至各楼层游览体验红色南石历史展厅、党群活动区、阅览室等区域,有效缓解政务大厅人流压力,为党员群众提供多元的公共活动场所。




2
福南新街微改造见成效


福南新街小区位于泉塘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宿舍聚集区,由于缺少维修,导致居民在用水、用气、网络、出行等诸多方面都存在一定困难。自从微改造项目完工后,多个问题得到解决,获得街坊们的一致赞扬。


福南新街微改造是一项兼顾“里子”、“面子”的惠民工程。既按规定完成好立面、天面、路面、门窗、三线等的改造任务,又通过与水务、通讯、燃气、住建系统强化合作,发动热心企业针对性捐资、逐户上门开展群众工作等,较好解决了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的用水难问题,解决全部困难居民燃气入户问题,攻坚完成28号楼加装电梯、机电研究所宿舍楼引入物业管理等工作。




3
基建新村整治车辆乱停放


基建新村是翠城社区辖内一个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时间较早,仅有一横两纵的干道,且没有停车位。由于历史原因,基建新村内没有物业,缺乏管理,干道上经常停满私家车,为居民出行造成极大不便。


今年5月,为推进车辆乱停放问题解决,由南石头街道党工委牵头联系了海珠区交警,街道城管、安监、执法队,以及基建新村原相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共同协商处理,对乱停放行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效果获得街坊称赞。


6月下旬,翠城社区党委通过“翠城生活理事会”平台积极发挥协商作用,协调相关方在基建新村基建一街的路口设置岗亭,订立车辆进入守则。自此,让居民们忧心了10多年的车辆乱停放问题终于有了解决办法。


4
全面推动监察职能向社区延伸


积极推动监察职能向社区延伸工作向纵深发展。研究制定《南石头街社区监察职能向社区延伸工作方案》,从16个社区居委会的专职工作人员中遴选6名能力强、党性高的同志担任监察站长,配强监察工作尖兵队伍,推动监察职能向社区延伸工作在16个社区全面落地。


今年以来社区监察站共发现问题线索12条,组织座谈学习会18次,开展谈话提醒271人。今年2月市委在南石头街组织召开现场会,5月市纪委刘连生同志到南石头街作专题调研,7月广东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到南石头街作专题调研,对南石头街监察职能向社区延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5
创建广州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


今年,南石头街禁毒办在南泰路南石西新一街8号重新选址配套新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工作站于8月成功装修并投入使用,成功创建了广州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


工作站共四层半,总面积450平方米,内设多个功能室,包括禁毒教育宣传展厅、多功能会议室、设备室、档案室、体检室、谈话室等。这样的硬件在海珠区也是名列前茅。


6
全面做好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


为全面做好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南石头街道制定了《南石头街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三年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能分工,简化审批流程,持续推进南石头街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不断增强辖内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2018-2019年发出街道备案77梯,其中2018年31梯,2019年46梯;取得《特种设备使用证》24梯,其中2018年9梯,2019年15梯;截至2019年已领取加装电梯财政补贴经费7梯。


7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今年以来,南石头街道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通过入户宣传、楼层撤桶、“桶长”站岗等方式,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今年9月,南石头街道全面铺开楼层撤桶行动,将摆放在小区公共楼道内的生活垃圾收集桶撤走,并安排工作人员重新粉刷墙壁。


目前,辖区内的保利花园、顺意花园、邓岗小区、广纸小区已完成楼层撤桶、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对于行动不便或长期患病的居民住户,则由物业管理公司核对后,继续对应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其他居民住户则自行前往定点投放点。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8
专业社工和居家养老服务深入推进


今年,南石头街专业社工站和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注重在政府民政兜底服务方面下力气,主要做法有:


一是保障专业社工全覆盖,做到一社区一社工对接,社工形成常态化进驻社区的工作制度,让社工更多掌握社区情况,第一时间跟进服务;


二是社工服务更多关注问题青少年和独居、高龄长者个别化需求,制定“同心社”情绪辅导计划、“福在南石”长者支援计划;


三是选优配强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在日间托老、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康复护理等方面进行更多宣传和服务体验,让更多辖区长者能享受政府服务和惠民政策。


9
梅州敬里村精准扶贫显成效


2019年,南石头街道帮扶梅州市大埔县敬里村工作队,以党建为抓手,引领新时期扶贫共建工作。


截至2019年完成全部66户1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相对贫困村退出任务,实现脱贫率100%的目标。三年多来共投入帮扶资金440.35万元;全村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15年的3672元增长到2019年的12524元。继续落实和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村“两委”干部和支部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投入4.5万元完善党建广场的建设,目前已建成使用。

10
积极协调纸厂肉菜市场租户搬迁


由于历史原因,纸南社区辖内的纸厂肉菜市场存在部分违法建筑,需依法进行拆除。南石头街道积极协调相关方,尽量减少对商户的影响。


12月10日,街道召开协调会,明确由街道相关领导牵头,城管科负责协调,形成初步搬迁方案并推进推进拆违、搬迁工作实施。广纸物业公司及海珠区蔬菜公司分别负责相关工作内容,保证搬迁顺利开展;南石头街执法队、南石头市场监管所各司其职,共同推进拆迁及商户搬迁工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