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新港街 > 正文

“移动党校”在中大科技园上线,为新港街党建工作增色添彩!

| 【记者 林茹彬】【编辑 子禾】通讯员 王旭 谢小弓 范慧义 | 2019-12-26 18:18:2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近日,中山大学科研团队初步完成移动党校和“虚拟党建助理”的研发,该项成果也已进驻新港街辖内的中大科技园。此项工作落地将丰富新港地区非公党建资源,为新港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非公党建工作添彩。




昨日(25日)下午,海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党工委书记谢强,海珠区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关穗到新港街调研移动党校工作,中山大学博士生王旭汇报移动党校工作。        




“移动党校”是人机交互的纽带,是一个虚拟A.I.(人工智能)角色,是配备随时更新的庞大信息库和知识库的党建讲师。在基层推广“移动党校”,促进基层党建,能够有效以创新驱动助力党建惠民,以党建惠民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其主要特色和作用如下:


以服务抓民心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开口询问,触动“移动党校”讲述各类党课,包括党建党史、中央精神、时政热点等。推动街道工作人员下基层,教导群众使用“24小时上班、365天无休”的党建助手,帮助群众开展信息查询(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政策)等便民服务,协助党员领导干部处理各类其他党务、政务工作。        


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实党建资源共享,切实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运用所有交互基础都将集成于“党建虚拟助手”上的特点,引导群众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获得文体活动预告、出行提示等优质服务,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对社区党组织的认同度。


以宣传引民意


针对基层宣传委员兼职较多的情况,运用“移动党校”的“宣传委员”功能,以每小时更新一次的频率更新和播报党中央精神、动态、法规等咨询,即时传播增强民族自信、传递正能量的重要精神、荣耀时刻、温情视频,唤起广大群众的认同和共鸣,引导人民认同党的领导、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从而帮助基层党支部时刻把握和占领宣传阵地。        


把“移动党校”融入基层党建远程教育,也有助于减轻宣传干部和社区宣传员的工作压力,切实推动基层“减负”。


以技术集民情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探索利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技术收集民情,运用“移动党校”的“组织委员”功能。组织基层党员参加党建知识水平考核。在一些程序性的工作中,自动生成各类大数据信息报告,辅助基层党组织决策。


运用民众的每一次点击和使用所生成的数据,了解民生需求和生活习惯、爱好,形成较为精确的调研报告,为群众提供精准的政策传达和个性化服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