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骄傲!大元帅府旧址入选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 【图文记者 谭啟菊】【编辑 邓菲菲】 | 2019-12-26 18:05:35

                                                                         





海珠街坊,又有好消息!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公布,共计98项(组群)入选“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广州大元帅府旧址名列其中。










广州大元帅府旧址前身为兴建于清光绪32年(1906年)的广东士敏土(水泥)厂,因孙中山1917年和1923年两次在这里建立革命政权而得名,是全球现存孙中山与宋庆龄共同生活时间最长、规模最宏伟的旧址,是护法运动大本营、国民革命策源地。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旧址由南北两栋中西合璧的外廊式建筑组成,建筑外立面由方壁柱与罗马券组成的连续拱券外廊,拱券采用装饰线脚和锁石,体现了西方建筑的装饰风格,自上而下的竹节形排水管又体现了广州传统建筑特色。    








大元帅府广场。


街坊们知道“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是什么吗?        据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经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近百位专家委员严格推荐把关,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发布。        入选建筑须满足:        是20世纪中国社会巨变的见证物和载体、百年中国建筑智慧的结晶和文化写照、是20世纪文化发展脉络的重要节点。        会上专家倡议,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加强国家层面的20世纪建筑遗产普查力度、完善建筑遗产登记保护制度,同时加强20世纪建筑遗产的法制保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