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地铁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预计28日开通!同福西站现场大曝光

| 【图文记者 蔡晓素】【编辑 甄曦】 | 2019-12-25 15:25:05




最新消息!

地铁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

已进入运营调试阶段

预计本月28日通车

届时南华西街坊期待已久的地铁“同福西站“也将通车

南华西“老街”变“通途”

街坊出行更便利啦!




昨天,南华西街道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来到地铁同福西路集中视察调研,记者也来到现场,探访地铁同福西站。据悉,目前地铁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已进入运营调试阶段,预计本月28日正式通车,届时同福西站也正式投入使用。





站内设有智能化厕所

男女厕比例提高至1:2



据介绍,同福西站总建筑面积27248.2平米,为地下三层分离岛车站,该站是广州地铁8号线北延段(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开通后的第一个站,将连通“河南”与“河北”,也是地铁8号线延长线和在建地铁19号线交汇换乘站。开通后,地铁8号线也将由海珠区内地铁变为区际地铁,跨过珠江,接上六号线。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铁8号线北延段(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预计本月28日开通,届时珠江两岸的居民坐地铁过江只需要约10分钟,一定程度缓解了人民桥的交通压力。




走进同福西站,记者看到,该站为东侧大站厅、西侧小站厅的布局,主体色调为黄色。地下一层为站厅,设有票务设施,客务中心、便利店等。现场的安检机、检票机、羊城通充值设备、电梯、出口指示牌等设施已完成安装。


在候车厅,地铁线路图、进站提示显示屏也都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该层还配备有厕所和母婴室,方便乘客如厕。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福西路站的厕所和母婴室与刚刚开通的天河公园站一样,都是智能厕所,厕所门口配有LED显示屏可以显示当前如厕人流量,每个厕格都会显示‘有人’‘无人’标识。同时,每个厕所都设置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关爱老幼、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如厕需求。最为重要的是,为了满足乘客实际需求,男女厕比例也提高至1:2。”此外,记者还留意到,候车厅内的站垃圾桶全部采用内嵌入墙的形式,既美观又节省空间。





A、B出口将建自行车场和休憩小公园


开通后的同福西站将有多少个出口呢?这也是不少居民关心的问题。记者现场看到,同福西站共设有4个出口,其中A、B两个出口位于同福西路与洪德路交界处,C出口位于洪德路公交车站附近,而D出口位于工业大道北,靠近保利丰花园2期。据了解,地铁通车后,还将在A、B出口的广场上分别建立自行车停车场,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难题,并利用地面空间建立休憩小公园,方便居民。


现场工作人员还介绍,2003年底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颁布,同福西站东侧为南华西街,西侧为洪德巷历史文化街区。本站成为广州市第一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产生矛盾的案例。经文物专家鉴定,西侧建筑历史价值较高,不可移动;东侧价值较低,同意拆除。因此把车站西侧局部功能转移到东侧,妥善解决了“保护与建设”的矛盾,形成了东侧大站厅、西侧小站厅的布局。未来,该站还将结合规划部门的要求,设置社区、文旅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同福西站通过顶管、横通道、站厅,把曾经被内环路分割的历史文化街区重新缝合起来;在传统城市中心区域建成一座现代化车站,可谓‘老城区、新活力’的一种诠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同福西站是二、八号线拆解工程的一座车站,原计划属于亚运线。2009年完成了初步设计审查、即将招标,因广州线网规划调整、增加十九号线换乘,暂停了招标。2011年修改了初步设计,采用八号线站台端部与十九号线站台中部连接的节点换乘布局。八号线沿洪德路敷设,因洪德路建设了内环路和人民路跨线桥,为了避开桥桩,八号线上、下行线分离。因此八号线同福西站在洪德路东西两侧各设一座站厅,站厅层用三条顶管连接、站台层用两条暗挖通道连接。又因为周边房屋拆迁原因,车站明挖长度受限,站台局部采用暗挖法。另外,南北端区间分别是矿山法、盾构法施工,并托换桥桩。这座车站(和区间)同时采取多种工法去建造,可谓“工法博物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