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首届粤港澳三地观鸟大赛开锣

| 【记者 卫静雯】【摄影 陈引】【编辑 子禾】 | 2019-12-24 18:46:03

                                                                         



12月21日上午,首届粤港澳三地观鸟大赛暨自然观察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启动,吸引了国内著名鸟类学、生态保育、自然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民间自然观察人士、志愿者约300人参与活动。

此外,比赛现场还设有《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观察与观鸟乐趣》、《珠江三角洲公众候鸟监测网络建设》等主题研讨会。




专业选手24小时持续观鸟


据介绍,来自广州、珠海、茂名、韶关等地区的八支专业队将于24小时内在广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开展鸟类观察并记录野生鸟类的种类数量。而公众组的150名观鸟爱好者则分为38支队伍,在5小时之内徒步海珠湿地一期、二期和海珠湖进行观鸟比拼。

本次观鸟比赛突破了传统的观鸟比赛形式,一是时间跨度长,专业选手需要在24小时内不间断开展鸟类观察;二是范围更广,选手必须前往海珠湿地、中山大学南校区这两个必到点,以及从南沙湿地、白云山、龙洞、从化溪源地区、流花湖公园、晓港公园、火炉山、华南植物园这8多个选到点中至少前往一个,充分挖掘广州丰富的鸟类资源。


据悉,本次赛事主会场海珠湿地是我国5条候鸟迁徙通道中东部和中部2条迁徙路线的途径会合地,同时还是东北亚2条迁徙通道的途径停歇地。




目前海珠湿地有鸟类177种


近年来,海珠湿地通过恢复滩涂、构建人工浮岛、种植淡水红树林等恢复自然生态的方式,为鸟类营造“星级之家”,鸟类数量呈平稳上升的趋势,目前有鸟类177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7种,广东省级保护鸟类21种。


“目前中国约有超过14万观鸟爱好者,约占中国总人口数量的万分之一,根据以往广州参加观鸟比赛的人员数量统计,再结合广州人口基数推算,广州的观鸟人应该远超全国的平均数”,有着12年经验的资深观鸟推广人郭世军(KK)介绍,经过10多年的发展推动,广州各类观鸟赛事非常丰富,为建立了观鸟爱好者交流的平台,而举行赛事统计的鸟种记录除了作为比赛评奖依据外,经过专家的整理还将作为广州冬季鸟类多样性情况的优质数据积累,目前广州市的鸟类记录数已250种。


     
他表示认为,如果能多举办相关的观鸟比赛,扩大各类观鸟赛事规模,覆盖粤港澳地区更多的观鸟点,将有助于提高自然观察行业的水平,为大湾区的生态恢复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更准确的数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