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洗衣也是一种文化!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天天洗衣梦工厂

| 【图文记者 陈雁南】【编辑 邓菲菲】 | 2019-12-23 00:37:56





在没有肥皂和洗衣机的时代,人们是怎么洗衣服的呢?今天(12月22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来到位于增城区仙村镇的天天洗衣梦工厂,参观了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馆和智能洗衣中央工厂,了解了洗衣方式的发展历程,近距离观察了不少古老的洗衣工具,还观摩了当代自动化流水线的洗衣过程。








参观洗衣文化博物馆
了解洗衣方式的演变过程







参观第一站,小记者们来到了 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馆 。这一以洗衣为主题的博物馆总面积将近2000平方米,拥有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的洗衣相关藏品上千件。该博物馆以“世界洗衣方式的演变”为主线,依次分为 “原始洗衣方式”“家庭洗衣方式”“作坊式洗衣方式”以及“中央工厂洗衣方式” 四个展区。






从最初古人依靠河流、湖泊、池塘之水,用偶然发现的去渍材料手工洗衣;到使用盆、桶等器物盛水,发明各种天然洗衣材料提高洗衣洁净程度,过渡到家庭洗衣;再到工业时代生活节奏加快,催生出作坊式洗衣店服务,洗涤方式也更为多样;再到如今的中央工厂洗衣方式,导入自动化流水线,洗衣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小记者们听着讲解员的介绍,认真记下了笔记。



手摇式洗衣机、熨斗、搓衣板、皂角……一件件历史悠久的洗衣工具和洗涤材料展示在小记者们面前,让他们直观地感受那个没有肥皂和自动化流水线的时代,古人手工洗衣的创造力和大智慧。







此外,博物馆还设置了许多体感互动、动画演示、沉浸式体验等,小记者被这些高科技展示方式吸引,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小游戏,学习洗衣小妙招,加深了理解和记忆。“原来衣服上有污渍时,不能用热水清洗,因为很快就会凝固!”












参观智能洗衣中央工厂
与自动化流水线面对面


随后,小记者们通过博物馆内的时光隧道,进入智能洗衣中央工厂,近距离感受智能化洗衣中央工厂的工艺流程,工作人员还现场展示了衣物处理和洗涤过程。






在这里,洗衣被拆解成16道标准化的工序,分类洗涤、烘干、整烫、杀菌消毒、包装、分配……每道工序都实现了高水平的自动化,衣服经由空中轨道在不同工位间来回穿梭,这一切让小记者们连连惊叹。







最后,小记者们来到了洗衣工厂集中存放衣物的地方。“这么多衣服,怎么分清楚衣服是谁的?”讲解员介绍,这得益于天天洗衣研发出的“黑科技”——RFID洗衣芯片,芯片让每件衣服都拥有一个全球唯一的“身份证”。从收取衣服后开始,到用物流接驳到工厂,所有的洗护流程,都会用芯片记录、扫描、视频照片建档,进入衣物分拣、洗前预处理、定制精洗等各道标准工序。







今天是本学期最后一节课了,小记者们踊跃上台,分享课程收获。有的小记者表示,这学期拥有了很多新体验,对下学期的课程充满了期待。有的小记者表达了感恩:“谢谢爸爸妈妈和老师们,小记者班让我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







为积极上台发言的小记者点赞!







结课啦!
每位小记者都拿到了证书和小礼品。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讯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扫我

了解更多小记者活动资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