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守护野生动物由我来!信息时报小记者变身小小“保育员”

| 【图文记者 吴美芬】【编辑 邓菲菲】 | 2019-12-22 13:46:41





我国海域辽阔,有着丰富的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但随着生存环境的改变和破坏,一些处于濒危状态的珍稀物种正在面临毁灭性的打击,人类该怎样去救护它们呢? 今日(12月20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广州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基地,近距离接触珍稀水生野生动物标本,参观野生动物救护大棚,深入探秘水生野生动物世界,做守护野生动物的小小“保育员”!








 

水生野生动物资源知多少?

 


走进保护基地的科普展馆,首先出现在小记者面前的是一盆盆装着粉末状饲料的鱼食原料,正等待着小记者亲手制作成可投喂的鱼食。 闻到散发着异味的原材料,小记者忍不住发问: “这是牛粪吗? ”惹得大家哭笑不得。






认真制作鱼食。


只见小记者们往放有粉末饲料的盆子里加入清水,把湿润的粉末搓揉成团,不一会一个个鱼蛋大小的鱼食就制作完成啦!小记者们兴奋地互相展示自己的作品。





紧接着,在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开始深入探秘水生野生动物世界。这个占地500平方米的科普展馆展示了山间溪流、江河湖泊、河口海洋等生态特征及重要的水生生物,重点展示了中华鲟、玳瑁、贝类、鲸豚类等水生动物标本。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下,小记者们了解广州本土的水生动物资源,认识了野生动物的起源、进化、特征、习性等知识;也认识到了目前在高强度的人类活动、涉水工程、水域污染、过度捕捞、外来物种入侵等因素的影响下,许多珍稀物种正面临着濒危的困境。




观看中华鲟繁衍、进化视频。


“好可怜,不想看到它们就这样渐渐消失了,以后我一定会好好爱护环境! ” 小记者们纷纷发出感叹。



此外,在科普展馆,小记者还深入领会了人类的智慧,在“海洋无脊椎动物的启示”和“贝之美与人类智慧”展区,展示了人类采用生物仿生学进行发明、创作、生产,应用于科技、生活、医疗等方面,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












 

参观野生动物救护大棚

 


随后,小记者们带上先前做好的鱼食来到了野生动物救护大棚,近距离观察各类品种的珍稀水生动物活体,投喂亲手制作的鱼食,与它们亲密互动。


投喂中华鲟。


在保温救护大棚里,小记者们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鲟鱼、胭脂鱼以及花鳗鱼等珍稀野生动物在水池里快活地游动,刚刚在科学展馆看到的标本,如今“变身”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小记者们兴奋不已。


暹罗鳄。
绿海龟。

参观各类珍稀野生动物。


救护大棚里还养育着暹罗鳄、海龟、红耳龟、山瑞鳖等各类野生动物。讲到红耳龟(俗称巴西龟),很多人家里也会养着,讲解员告诉小记者,红耳龟是外来物种,由于其生存适应能力极强,繁衍能力惊人,且没有天敌,被称为“全球通缉犯”,只能在家饲养,不能野外放生,如果随意放生,它会威胁本土乌龟的生存,破坏生态资源。对于水生动物,讲解员告诫大家要科学放生。


最后,小记者们来到了人工湿地野化训练区,据介绍,人工湿地野化训练区模拟两栖爬行类动物自然栖息环境,用于龟鳖类在放生野外前的生存能力恢复性训练和野外生存研究。在这里,一对“恩爱”的黑天鹅在宁静的湖面上亲密互动,讲解员告诉大家,这是一对黑天鹅“夫妻”,它们一生只有一个伴侣,终生不离不弃,对爱情忠贞不渝。小记者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它们,不舍离开。



“恩爱夫妻”——黑天鹅。


 

结课啦!


此次探秘水生野生动物世界是2019年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秋季班的最后一节研学课了,一学期走来,小记者们见识了很多新鲜事物,开拓眼界,也学习了很多新技能,学以致用,大家共同成长。在课堂的最后,大家凭借出色的表现均获得了信息时报社颁发的“优秀学员”证书和奖品,小记者们收获满满,拿到证书乐滋滋的。








我们下学期再见啦!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讯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扫我

了解更多小记者活动资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