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新港街 > 正文

新港街开展家事法治宣传 引导居民理性维权

| 【记者 林茹彬】【编辑 子禾】通讯员 曾梓乘、谢敏思 | 2019-12-20 20:22:40

                                                                         



12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全文公布,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家事法律是民法中与社区居民密切相关的部分,其法律规范主要集中于民法典(草案)的第五编“婚姻家庭”和第六编“继承”中。新港街结合这一热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宣传主题月活动”,举行家事法律知识讲座


攀桂社区举办家事法律知识讲座


17日上午,为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提高居民依法维权的能力,攀桂社区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曾梓乘律师开展“家事法律和老年人法律权益保护”法律讲座。





社区顾问律师曾梓乘阐释了我国法律对父母抚养子女及子女赡养父母的相关规定,结合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的注意事项。随后,曾律师就居民所关心的问题从法律角度进行详细耐心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社区居民表示,这次的法律讲座干货满满,听完律师的专业法律解读后,对相关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大家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得到提高,日常生活中遇到矛盾纠纷会通过法律途径合理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



律师普法成功化解婚姻纠纷,促进家庭矛盾和解


7月的一天,张小姐来到社区向曾梓乘反映:

她于2017年2月份与老公结婚,现在因为感情不和,男方对其生活不闻不问,经常半夜很晚才回家,有时候喝醉酒还会骂她,现在已经分居超过半年,双方名下有一套房子,双方都有银行存款大概30万左右,有一个1岁半的小孩。张小姐发现,男方有转移存款30万的情况,并且私藏女儿,不让张小姐见女儿。因双方就财产跟抚养权问题存在争议,女方想起诉离婚,但男方认为只要男方不同意离婚,民政局或者法院不会准予离婚,现请求曾梓乘帮忙解决以上问题。
法律分析


曾梓乘认为,如果张小姐反映的情况属实的话,男方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男方听闻女方意欲起诉后,私下转移自己的银行存款30万,虽然是男方个人的收入,但法律上已经认定为双方共同共有,男方私下转移财产的行为已经违反婚姻法的相关问题,女方起诉至法院可以要求男方少分或者不分恶意转移的30万。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四十七条 【隐藏、转移共同财产等】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离婚后,另一方发现有上述行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2


男方私下藏匿小孩,不让母亲会见,探视,其行为已经违反婚姻法的相关规定,父母双方都有抚养义务,都有探视的权利,且小孩目前未满2周岁,法院一般也会判决小孩抚养权归女方。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相关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的相关规定,两周岁以下的子女,一般随母方生活。



3


男方认为自己不离婚,民政局或者法院就不会支持女方离婚的请求明显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现行法律,双方只要符合法定感情破裂情形,法院依然会判决准予离婚。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相关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


处理过程


曾梓乘详细了解张小姐反映的情况后,考虑到处理家庭矛盾纠纷最重要不能仅听信一方的言词,因此,曾律师主动跟女方要求拿到了男方的电话,并且致电给男方听取男方的想法和态度。经过了解,双方最主要的矛盾是双方平时工作都比较忙,压力比较大,平时回家缺乏沟通,基本上都是各自忙各自的事情。例如女方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男方也没有及时去帮助或者理会,经常喝醉酒很晚才回家,长期这样,导致女方认为男方一直对自己不闻不问。曾律师经过询问男方,男方表示是因为近期压力大,女方还要一直让男方帮忙才导致男方不耐烦。对于转移财产30万存款,男方认为这笔钱是男方自己的钱可以随意处理,不必经过女方的同意,也怕女方起诉争取自己的钱。把小孩藏放在自己老家的原因是因为如果在女方那边抚养的话,之后法院可能判决给男方的概率会非常低,所以才委托自己父母在老家抚养,但并没有伤害小孩。

曾律师听完双方的陈述之后,发现双方存在误解及可以改善的地方,于是曾律师建议双方进行调解,他们也同意尝试先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


处理结果


经过曾律师的一番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了和解,主要内容如下:

       

✔✔✔ 双方已经于近日达成和解,双方都反省了自己的行为,男方表示自己确实没有尽到丈夫应尽的责任,并表示往后会努力改进,共同建造一个幸福的家庭,女方也会体谅男方近期因为工作压力导致的情绪不稳定等情况,希望双方之后能互相包容和相爱。


✔✔✔ 小孩现在已经正常回归双方的家庭生活,并且双方也在尽最大责任去照顾小孩的生活,希望能提供给小孩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 男方已经自愿把转移的财产交给女方保管,并表示已经深刻理解自己错误的行为,自己的财产也是女方的财产,给女方保管不仅可以给女方一份安全感,而且也能促进家庭的和谐。

       


由此可见,知法懂法不一定要上法庭打官司才能解决问题,请律师搭建平台让双方了解自己的法律责任,都有机会可以化解纠纷,让生活重燃希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