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南石人丨黎美凤:一直“十八岁”,十一年公益路不停步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12-18 19:16:46

                                                                         


人物:黎凤美,保利花园志愿队队员



黎凤美今年已经76岁,

但由于开朗活泼的性格,

队员们都笑称她是“十八岁”。



对于这个外号,黎凤美表现得很喜欢:“我就要像十八岁女孩那么开心健康地生活,才能有能力有动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年过花甲加入志愿队


黎凤美在2008年加入广州保利花园志愿队,当时她已年过花甲。回忆起加入的一幕,她感慨良多。


当时她牵着狗在社区里散步,看到保利花园志愿队在进行成立仪式,她好奇地张望着。这个时候,当时的志愿队队长麦姨过来问她是否有兴趣加入志愿队。


成为一名志愿者?黎凤美一开始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好这个角色,毕竟已经65岁,是不是还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呢?


麦姨似乎看穿了她的担忧,就对黎凤美说,自己身患癌症,正在治疗阶段,而且自己已经66岁了,比黎凤美还年长一岁:“我都可以做志愿者,你为什么就不能呢?你要相信自己!”


黎凤美非常感动,她坦言,没有想到一个比自己年纪大的癌症患者都依然献身公益事业,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参加呢?就这样,黎凤美成为了志愿队的一份子,在志愿队的带领下,投身志愿服务至今已经十一年。


扶贫助学,坚持资助留守儿童


除了服务社区,黎凤美还到贫困地区扶贫助学,探访老人家。


2012年,她参加了保利花园志愿队的“两地情一家亲”和“朝阳行动·爱在西山”项目。实地走访西山村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寻找合适的受助人。在之后的日子里,黎凤美一直坚持对鳌头镇西山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进行资助、为他们解决交通费和午餐费用。


除了给予资助,她还会前往西山村探访。她每次到西山村,都会为贫困家庭带上衣物、日常用品进行慰问,并给予一些困难户经济资助、尽自己的一点点能力。


黎凤美表示,自己也是穷过来的,深知贫困的痛苦和辛酸,“经过半辈子的打拼,孩子也争气,现在我们也算脱贫了。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希望可以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人,为他们带去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当黎凤美得知,一名贫困受资助学生的父亲李叔因车祸受伤,立刻和保利志愿队组织了募捐、为他筹集手术费。除了和志愿队一起发起募捐,黎凤美还随志愿队一起到从化中医院探望慰问李叔,并送上了慰问品。志愿队把队员们赞助的慰问金交到他家人手上。


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

黎凤美一直坚持做公益事业,

也因此获得很多荣誉。

2010年,黎凤美荣获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飞扬奖年度优秀志愿者、2011年荣获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飞扬奖年度优秀志愿者、2014年荣获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第五届年度优秀志愿者。


面对这些荣誉,

黎凤美并没有太在意,

她更在意的是可以发挥余热,

继续回馈社会。


“只要我还能走还能动,我都不会放弃我的志愿工作,帮助到更多人,让我觉得很快乐,很安心。”        


撒花.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