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最美社区 | 海幢街永龙:古老与现代相融 ,还有暖暖人情味

| 【图文记者 蔡晓素】【编辑 方米妮】 | 2019-12-15 23:08:29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近期,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此外,街坊还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更多详情可留意“微社区e家通海棠花开”的报道。



浓郁的人情味

是它留给外地人最深刻的印象

这里的生活

温情而不声张,念旧而不做作

自有一种悠哉游哉的味道

一景一物,一人一事

都自成一派

它就是海幢街永龙社区



在藏身江南大道北婚纱一条街后的永龙社区

虽然面积虽然只有0.05平方公里

却足足延伸出39条窄街小巷

蜿蜒曲折的小道

随处可见的麻石路

似乎都在诉讼古老的故事

走着走着

却会突如其来撞见满眼的浪漫婚纱

仿佛进入了摩登世界

古老和时尚在这里交汇相融




[社区名片]


永龙社区位于海珠区江南大道北,南靠江南大道北邮局,北靠南华东路,东与滨江街小港路交界,西靠江南大道北,与蒙圣社区接壤。


社区占地面积约0.05平方公里户籍户数1068户,常住户数911户。社区辖内个体商铺近140多间,主要经营婚纱礼服、婚庆用品等,成为广东省最大的专营婚纱交易集散地婚纱街所在之处。



邻里互助 街坊如亲人


麻石街是老城区一种独特的景色,千百年来见证着岁月流转。而麻石街在这里,连接起来的不仅是社区,更加是浓浓的街坊情。




走进永龙社区弯弯曲曲的小道上,经常可以看到老人家坐在门口看报闲聊,感到亲切舒适。住在这里的街坊感情融洽,从几十年前开始至今,邻里互助的氛围一直很浓厚。社区居委会就位于老屋中的其中一间,这里跟其他普通的民居并无两样,街坊们自由出入,与基层干部拉家常。


社区中经常有志愿者巡逻,当然谁家有困难也可以找他们帮忙。“我住在永龙社区已经71年,对这里的一街一巷,一草一木再熟悉不过了,社区一发生突发情况,只要我收到信息,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看能否帮忙。”作为社区平安促进会的会长熊世明是这样一个热心人, 77岁的他依然坚持每天义务巡逻,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与此同时,他还二十年如一日照顾行动不便的老母亲,使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阿婆,吃饭没有啊?”在社区的麻石路上,经常会碰到街坊们之间热情的打招呼,邻里之间如亲人。


退休人员区均庭和区丽贞是社区的义工,多年来他们夫妇365天、每天24小时,只要街坊有需要,从来都是随叫随到,因此也被街坊称为“神雕侠侣”。“看到别人有难事,就想出手帮一把。”区均庭和区丽贞欣然接受这个称谓,并坚守着自己的初衷,无论是社区中谁家漏水断电,还是谁家的煤气用完了,只要一个电话打过来,夫妻俩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帮忙。




而实际上,在永龙社区像他们这般热心的人还有很多,也正是这样,让邻里不再陌生,社区更有温度,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成立自治组织 有机联动让犯罪行为无所遁形


永龙社区是一个拥有900多户人口的小区,由于毗邻江南大道北婚纱街、滨江路,周边人流密集,道路四通八达,治安管理一直是难点。虽然有门禁,但无专人管理,小区曾经成为无数人的“便道”,不仅小区卫生差了很多,诈骗、盗窃等危害小区居民安全的问题层出不穷。

1

解决:成立自治组织,居民参与巡逻

2015年初,海珠区与海幢街综治部门组织居民讨论小区的治安问题,居民提出成立自治式的社会组织。同年5月,永龙社区平安促进会成立。



2015年,永龙社区平安促进会揭牌成立。


据永龙社区平安促进会秘书长麦锦泉介绍,平安促进会吸收会员以自愿为原则,目前共有300多户居民参加,82个企业入会,每年会员交费60元,作为促进会的资金,用于小区配备门禁、监控设备,社区公共设施、消防安全的维护等。


“目前小区中共安装22道门禁,44个电子眼已经覆盖了社区39条巷子。大约有30名居民加入了志愿巡逻队,2~3人为一组,每天对小区里人流密集的街巷进行巡逻检查。”


2

效果:入室盗窃事件几乎绝迹

“如今治安好了,再也没见过有人上门推销了。”居民黄慧玲如是说。


据介绍,平安促进会成立以来,共消除大型火灾隐患一起、诈骗隐患十几起,如今小区入室盗窃等几乎绝迹。促进会设立在社区里面,巡逻队就在街坊身边,一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快速反应,居民安全感满满。



部分图片由永龙社区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