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热主角丨聚德西路小学钱潇敏:发扬体育精神 带学生“踢好球做好人”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南山】 | 2019-12-15 22:47:04

刚过去的11月,海珠区聚德西路小学迎来一场运动盛宴——2019学年第十七届体育节运动会于11月4日开幕,班级足球联赛精彩连场,运动会也在11月29日如期而至,运动健儿们英姿飒爽,朝气蓬勃……体现了聚德西路小学“聚力厚德,健康育人”的办学理念,体育老师钱潇敏则是把这一理念积极实施在教学中的践行者。




钱潇敏在聚德西路小学2019学年第十七届体育节运动会上组织运动员上场。


钱潇敏在聚德西路小学任教10年以来,为学校争得超过50个荣誉。陈引 摄


乐天率性 经历波折终圆“教育梦”


小学时期钱潇敏成绩排名前五,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影响一些小学生,要运动好,成绩又好才是最好的。


成为冠军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要达成梦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钱潇敏用他自己的经历阐明这一道理。


自小喜欢体育运动的钱潇敏老家在湛江,在三年级同班同学的带动下开始接触足球,“当时没有教练、没有老师,我们自己踢,依然很开心。”


虽然喜欢运动,但钱潇敏并不是体育特长生,直到高二时,他在师兄的感染下才决定“半路出家”。长期锻炼让他身体素质良好,但和体育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准备高考那年他只能起早摸黑地抓紧时间拼命追赶,每天清晨6点不到就起床回校,甚至因为练习推铅球让手受伤了,他也咬牙坚持。




高中时期,钱潇敏和队友参加足球赛,并赢得冠军。


2003年的春季,他第一次踏进了华南师范大学,偌大的校园让他对师范有了憧憬,希望成为一名体育教师。他以华师为目标,回到学校更加努力学习文化课,最终高考成绩达到了重本线。


然而,华师并没有录取他,他情绪非常低落,还打算复读再考,这时广州体育学院向他伸出来橄榄枝,让向往珠三角地区的他眼前一亮,踏出离梦想更近的一步。


临近大学毕业,他以实习老师身份在三水华侨中学担任高二班主任,三个月时间让他学会和学生相处,也感受到被学生尊敬、爱戴的自豪感、荣誉感。


为了当上老师,他在广州各区报考教师岗位,离成功最近的一次,是黄埔区考试笔试第一,面试第四。面对这样的打击,他很沮丧,但就业问题摆在眼前,之后在深圳一间体育用品公司当了半年营运经理,决定再续自己的“教育梦”,在深圳龙华二小试教代课,但感觉力不从心。


“我还是选择回到广州,这里有我的好兄弟,其中有一个在41中学当体育老师,我便寄宿在他家里。”钱潇敏不仅跟兄弟一起生活,还跟他去工作,在学校里看他给学生们上课,希望找回当老师的感觉,与此同时,他继续在珠三角各地报考老师,“眼看着当时一起寄宿的朋友慢慢地都找到满意的工作了,最后只剩下我没有着落,心理很不是滋味。”


钱潇敏参加工作初期照片。


在人生低潮时,钱潇敏把握住一个机会,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了聚德西路小学代课,“能再次从事教师的行业,我非常高兴,不计工钱,我一口答应!”


钱潇敏用自己的田径、足球专长带领田径队参加区赛一炮而红,成为当年普通组总分第一名,同时开始组建足球队,他的工作态度、教学成绩都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次年,他成为了聚德西路小学的正式老师。


“体育人就是这样,有不如意的事和三五知己吐槽一下,到了第二天又勤勤恳恳地工作,”一步一步,钱潇敏终于达成了自己的“教育梦”。





钱潇敏带领聚德西路小学运动队参赛的早期照片。



发扬体育精神 用体育影响学生德育


今年是钱潇敏来到聚德西路小学任教的第十年,他的教育梦没有停歇,相比以前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教师,现在他更关注的是如何用体育影响学生德育、影响别人对体育的理解。


他认为,练体育能培养学生之间的团结协作、坚持不懈的精神,也有了追梦到底的心。“体育与德育密不可分,比如足球开赛前有握手礼,这让学生懂得礼貌待人、尊重对手;练体育要出成绩不是三五七天的事情,要长期坚持,学生必须要有自觉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钱潇敏现场指导足球小将。


日常中,钱潇敏会遇到一些对体育人的误解。他表示,现代社会中体育老师不再是五大三粗,而是有水平、有文化、有教育情怀。体育也不单单是田径、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运动,体育涉及统计学、运动物理学、营养学等方面,实际上可以发展出体育经纪人、体育新闻记者、体育翻译员、运动康复医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等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领奖瞬间。



“做一名老师,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学生、对得起教育。”钱潇敏表示,未来,他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所长,在每一节课上帮助学生提高体育运动能力,提高身体素质,“踢好球,做好人,身体素质好,思想品德好,真正做到‘聚力厚德’。”



钱潇敏(右一)带队参加2018-2019年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获全国亚军。



钱潇敏

身份:聚德西路小学党支部支委、体育老师、行政助理


近日,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江海微音”发布的《聚德西路小学丨逐梦绿茵,小记者带你回顾第十七届体育节运动会的精彩! 》一文,以小记者笔触回顾了11月期间,海珠区聚德西路小学2019学年第十七届体育节运动会盛况,受到广大读者关注。这场运动盛宴的幕后功臣之一——聚德西路小学体育老师钱潇敏每年组织运动会,带领学校足球队、篮球队、田径队等出战,10年以来为学校争得超过50项荣誉,包括2019年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全国亚军、2012年海珠区中小学生校园篮球锦标赛男女子双冠军、连续8年海珠区中小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总分前三。


报道详见信息时报2019年12月13日A10版。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署名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