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江海说法丨民间借贷名目繁多,如何防范“套路贷”?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南山】通讯员 叶倩婷 | 2019-12-11 19:18:43

                                                                         




江海
 说法

微社区e家通江海微音与江海司法所联合推出“江海说法”栏目,邀请广东华璟律师事务所、广东银沐律师事务所、广东冯大律师事务所、广东协言律师事务所律师围绕法律主题,结合社会热点话题,以案释法,提高百姓法律素质和用法水平,推广“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本栏目每月推送一期,助力构建法治社会,促进江海和谐发展,提高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欢迎关注!


岁末年初,

各位街坊近段时间

有没有收到这样的短信:

“银行贷款快速办理”、

“无需抵押”、

“当天放款”

……


随着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经济活动的持续增长,人们对借贷资金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有不法分子利用人们急于得到现金的心理,设计“套路”,进行不当诱导,致使人们超出需求作进行大额借贷,或者进行高利息贷款等,特别是利用在校大学生及社会青年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薄弱等弱点,致使不少大学生及社会青年成为“套路贷”的受害者。


什么.gif



本期“江海说法”请来新村社区法律顾问刘丽冬律师,以新闻报道中出现的典型案例,分析不法分子的常用“套路”,帮助大家能睁大眼睛,谨防被骗!        



案例一
网络和校园成“套路贷”推广主阵地


【新闻来源】广东广播电台(DV现场)




2018年2月中旬,深圳警方接某职院大一学生赖某恺报警求助,对方在明知其没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逼迫其签订高额网络借款合同和借条,实际借款到账3.91万元,且以逾期按日收取300元、按小时收取500元等高额利息方式垒高债务。赖某恺报警前已归还5.53万元,至案发时债务已被虚高累计到12万多元。


2018年3月9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对该市张某“校园贷”案件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历经一年半的侦查、公诉、庭审,2019年9月3日,张某“校园贷”案件经法院一审审理作出判决,张某等人因诈骗罪被判决半年到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案例分析

“套路”一: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贷款引诱贷款

“套路”二:高额“违约金”让你还不起


案例二

打“裸条”借款陷被敲诈险境


【新闻来源】凤凰新闻



在 “裸条10G压缩包泄露” 网站新闻事件中,超过100名女性以“裸照借条”向网络平台贷款。


其中一涉事大学女生小舒,被一步步诱入设计的“贷款”陷阱:为请人删除网上通话记录,小舒去“校园贷”平台借3万元作保证金,但小舒没有收入,每月还1150元很困难。


焦虑使她找“校园分期平台”套现来还款,但小舒在帮“老板”的游戏账号充值了4000元后,对方瞬间拉黑了小舒,并没支付承诺的3200元,小舒第二次被骗。


“人在被逼急的时候,是没有智商的,”小舒说。她经中介又在“借贷宝”平台借款4000元,出具了“裸照借条”。这次小舒要还很高的利息和逾期费等。2周下来,欠款达到了2万元。由于没还清欠款,小舒泄露给放贷人的家人、同学和辅导员手机号都陆续收到了催款短信,显示“小舒在我公司以裸照视频抵押贷款,至今尚未还钱。”……小舒不堪压力出走。


案例分析

“套路”一:引诱事主作超出负担能力的消费(或其他支付);

“套路”二:提供“校园贷”平台,引诱贷新还旧,高额贷款;

“套路”三:打“裸条”、泄露家人信息,陷入被敲诈困境。


律师教路
从以上案例,应吸取什么教训?


1、不作超出自身负担能力的消费或者承诺。

2、避免急于求成心理,充分了解网络贷款也是合同经济行为,需要遵守法律规范,应事先了解贷款手续、合同条款及行为风险。

3、不以超出道德底线的方式作交易(损害自身或家人隐私、名誉等权益)。

4、签署合同之前,全面、充分了解所签署的文字内容、含义,避免只看权利,不看义务责任。

5、一旦遇紧急情况或权益受损害情况,应报警求助,或第一时间求助家人、老师、司法机关,以正规渠道解决问题。


规范借贷行为、保护自身权益,
需要了解哪些基本法律知识?


(一)向别人借钱,什么方式是正常的和合法的?

1、主体合法:即谁有资格借,向谁借的问题,这是法律规定的主体合法性、适格性的问题。

作为借款人,首先你要知道借了以后如何还,明知还不起还要借,是否知道后果。

出借人也要有合法性。不能出于非法目的去出借。社会上未经合法成立的组织,无法得到有效监管,有关机关就无法约束他的行为。

一般与机构进行交易,应先查询一下这家公司或网店的资质,可查看电话、地址、联系人、营业执照等证件之间内容是否相符,对机构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实。正规网站的首页都具有“红盾”图标和“ICP”编号。


2、形式合法:有钱的人都有能力出借钱给人,当然他要有回报,也有权要求借款人用一定方式保证还款。这就是抵押担保的作用。

零利率、低利率或者门槛特别低的贷款,都可能是陷阱。


3、有效的承诺形式:任何一份合同、签名的书面文件都有法律后果。

在签字前,自问一下,是否了解签名后应承担的法律后果。比如:还款时间限制、未按时还的责任。

怎么判断?法律规定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合同法和诉讼法规定了受法律保护的合同形式、利息水平、抵押方式等等,可能不是每个人都了解,但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如查询学习法律规定、向法律工作者咨询、向有经验的人了解等等。

对事关自己权益的(人身、财产或其他合同权利)文件签署或承诺,要保持适度的警惕性。


(二)拍裸照或视频交给他人,如果身体没有受到实质伤害,真的不会有损失吗?自己是否有权决定自己身体如何使用,不觉得羞耻,就没问题?

从案例二我们看到结果:1、出借人为逼人还钱,伤害借款人家人感情;2、女生的隐私权被侵犯;3、裸条信贷没有信用,方式不符合社会规范,无法约束出借人的行为,女生的合法权利无法得到保障。

裸条的抵押方式,实质是自愿消费肉体,以满足男性欲望的方式获得回报(别人愿意出借金钱)。这不是女权的表现,这是妇女奴性的表现,应坚决拒绝。


(三)宁愿“裸条”借款,也不向父母伸手要钱,是青年人自立自强的表现吗?

1、有的青年人财产自理能力不足,超出经济承受范围消费,是错误的消费方式。

网络案例大多并不是穷得交不起学费去借钱,而是不当消费引起的借款需要。

2、解决生活压力的方式不当会引发更大危机。

青年人可依靠的人包括:家人或可依赖的长辈,学校老师,单位组织。大学生或社会青年的年龄、社会地位特点,决定了他们比长辈预计的更晚成熟,适当的时候,求助于适当的人,才是合适的,并不羞耻,可能避免走弯路。家长和老师的教育,应当包括这一点。


(四)“套路贷”及相关骗局提醒

政府已经意识到“套路贷”之类不规范借贷引发的社会问题,并着手清理。“套路贷”构成诈骗的,还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按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公民自身权益,

还要靠自己提高法律意识、

学习正确方法加以维护。


【新闻来源】凤凰新闻2019年12月4日





与“套路贷”类似的骗局和套路还包括


*推送骗局:通过发放小广告、微信朋友圈宣传,或App推送广告等模式招揽“客户”,推送非法贷款信息;


*信用卡开卡/贷款申请骗局:假称提供“免信用调查”的信用卡,或者“免抵押担保”贷款,骗取申请人申请费或身份信息。


*招聘/培训班/实习骗局:骗取求职人员保证金或身份信息。



刘丽冬律师强调

法律保护人身及财产合法权利,但首先我们要懂得爱护自身权利,需要知道如何维护这种权利,积极学习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凡涉及身体、金钱、财产等重要权利的,无论是面对人、面对文件还是面对任何请求,都应保持高度警惕性,多想多问。


年轻不成熟很正常,各人也有权选择成长的方式,但应学会用正确方法面对生活和经济压力,遇事求助家人等可靠的人,少走弯路。虽然家人、甚至律师并非万能,但只要真心从保护你的利益出发,就能找到最好的应对方法。



刘丽冬律师:广东冯大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合伙人,已执业十八年。律师执业证号码:14401200211153822。擅长金融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法律事务、经济合同等法律业务,热心未成年人的公益法律服务,经常参加青少年普法活动、承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等。曾获广州市律师协会颁发的年度“维护社会稳定奖”、海珠区司法局的“海珠区优秀社区法律顾问”等奖励。现任江海街道新村社区法律顾问。


江海街社区法律顾问联系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