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中学生直呼“商业战”“太南了”!海珠区“未来商业家”计划前置职业教育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子禾】通讯员 吴雅童 | 2019-12-10 17:24:17


12月7日,海珠区“未来商业家”计划中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模拟大赛在海珠创客坊举行,来自海珠区内初高中及中职的140名学生,分别扮演“生产商”“贸易商”“模拟政府”角色,进行激烈商战,提前感受创业环境,培养未来职业规划意识。





中学生也能创业,00后超前体验未来职业


“未来商业家”模拟赛依托铁未来商业模拟活动运营团队设计的商业生产交易电子系统和架空的虚拟世界模型,首先为学生提供经济社会运行的基本常识普及,启发制定经济政策、改进商业计划、设计推广产品等方面的思路。

参赛学生在模拟而又动态仿真的环境中,按照自己的意愿与努力,扮演与校园生活截然不同、又在将来毕业后可能成为的角色,担任模拟政府官员、生产商、贸易商,并于大赛组委会提供的主席团、观察团、模拟消费者发生联系。比赛以模拟财年为单位进行,每模拟财年时长2小时左右。

在封闭的经济环境沙盘中,各个参赛学生通过模拟每个财年的经济发展,与其他团队进行合作和竞争,并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才智,为自己的团队获取到最大收益。

在整个过程中,团队之间的谈判与交流在线下完成,公司所做的决策,生产,采购和销售行为以及政府的工商管理行为,在线上交易系统中完成。如此“线上+线下”双重结合的竞赛新玩法,吸引了学生们的广泛兴趣,即时性的效果反馈更让参赛学生们的热情和智慧被一点点激发,现场可见,学生们比拼创未来的劲头十足!


         
         
“看不见的手”如何运作?商战情境高度还原        


参赛学生5人一组,组成28个参赛单位,在动态的商业社会情境中扮演与真实市场环境相似的角色,促使他们必须亲力亲为,进行有效的小组分工以及多次理性的分析和判断,深化对市场经济和社会运行规律的认知。

动态商业社会情境的高度还原,让担任模拟政府官员的同学更主动地去思考怎样的政策对社会更有利进而有所作为,让担任生产商的同学更主动地去设计生产自己理想的产品以求最大利益,让担任贸易商的同学更主动地向模拟消费者阐述自己产品的优点从而增加销路。




最小的参赛者仅14岁,但在和高中生的比拼中丝毫不落下风。学生们在会场中来回穿梭,和不同的角色进行沟通交流,有的同学洽谈失败懊恼地摇头却立马走向下一个洽谈对象,有的学生首次“出征”就露出成功的笑容高兴地和对方握手拥抱,有的学生则是拿着纸笔和队友们在计算着各种公式,谋定而后动。

随着三个财年时间的推进,参赛学生的行动也愈加清晰,学生开始主动地提出自己来负责PPT制作,有的学生则表达自己更擅长演讲,有的学生说自己能帮忙计算团队经营效率与投入产出比,及时提醒下一步团队的动作。学生从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进而思考自己更喜欢、擅长做什么以及如何做得更好。



         
         
“太南了”,策划团队是海青杯创业大赛获胜队伍


“我们太南了”,模拟政府团队的学生感叹,“原来政府制定的政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这么大,觉得很难做决定,而且每一个决策都要平衡这么多不同人群的需求”,经过比赛,他们对现实生活中的政策制定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创新决定输赢,生产商先争取贸易商下单,贸易商再向消费者销售,就看谁的点子更好,谁更能打动消费者”,担任模拟消费者的志愿者说,此前他从未接触过类似活动。



第一届“未来商业家”计划中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模拟大赛,是海珠区青少年就业创业助力体系中新创设的一个项目。策划团队“铁未来”负责人刑俊伟说:“铁未来本身也是一支创业团队,是2018年的海青杯创新创业大赛的获胜队伍,因而能与区团委结缘并最终孵化出这场比赛,这也是海珠区创新活力的一种体现,希望比赛能够影响到更多青少年关注创新创业,也对自身未来发展有更好的认知。”


团区委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大家都谈最难就业季,我们举办这个面向中学生的模拟商赛,就是想尝试将职业教育的环节前置,形成一个不同阶段青年服务的闭环——面向青年的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大学生的实习计划、面向中学生的商赛体验,还能互相借力,这次商赛举办的促成就是一个例子。”


据悉,接下来海珠区团委还将继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就业技能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继续帮助青少年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