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土华公益国学诗书课,村中孩童在这个开村祠堂诵经典、养浩然之气

| 【记者 温倩茵】通讯员 谭鉴洪【摄影 陈引】【编辑 甄曦】 | 2019-12-09 19:35:53



“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学期中的每周日上午,土华村怀宁坊黄氏大宗祠内又如常响起了诵读国学、诗书的清脆童声。原来,自2017年起,黄氏大宗祠便有了由村民组织的公益国学诗书课,孩童们诵经读典,培养君子之格,立德树人。

土华公益国学诗书课堂。


村中有心人合力

打造公益国学诗书课


组织公益国学诗书课的核心人物是土华小学的语文老师谭婉仪,在她的班级里,每天早读都会让同学们读一段国学,渐渐地,她的学生也养成读国学的习惯。


杜姨为孩子们释疑解惑。


与谭婉仪老师志同道合的还有从龙潭嫁到土华的杜姨,以及土华村民婉云。杜姨告诉小e,自己日常学习国学感觉受益匪浅,于是想把《论语》、《弟子规》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思想道德带给村中下一代,浸润心灵,完善道德品质,培育理想人格。


婉云表示,自己作为土华村人,每周陪伴孩子们读一读国学诗书,是作为对家乡的一种回馈,也希望孩子们能读懂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



小讲师俊豪领读。 


“有余力,则学文。”这是《弟子规·总叙》中一句,劝导人有多余的能力,就要学习知识学问。杜姨的侄子黄俊豪是一名41中高三学生,虽然日常学业繁重,但是他不时来担任志愿小讲师,带着弟弟妹妹们读国学。“我喜欢练习毛笔字抄经写诗,可以净化心灵,来到这个课堂,我试着用一些古人的小故事引入,让弟弟妹妹更加容易明白读到的内容。”


据了解,怀宁坊三四五社还共同为公益国学诗书课提供了必要的经济支持,无论是本村的村民子女,还是外地的小孩,都欢迎他们来上诗书课。


稚嫩孩童起劲读

家长点赞性格变稳重


小e在现场看到,约30个三到五年级的孩子穿着整齐划一的民国学生服饰,读书声响亮清脆,有的用小手指指着书上的字,边读边移动小手指,十分认真;有的聚精会神,两眉之间皱成一个“川”字,看得出非常用功;还有的完全不用看书,就能流利背诵……




认真诵读的孩童们。 


在土华小学三年1班就读的耀霆便是闭上书本也能流利领读的孩子之一,他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小e,耀霆曾经是个非常调皮的孩子,由于性格急躁,说话就像“烧炮仗”一样又快又大声,为了让他好好说话,改一改急躁的脾气,在谭婉仪老师的推荐下来到诗书课的课堂和大家一起诵读经典。“除了周日9-11点来黄氏祠堂一起读国学,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每晚花十多分钟在上面读,互相监督,坚持久了,现在孩子说话不像以前那样聒噪,顺耳多了,性格也比以前稳重了点。”


传承传统文化

培养一身浩然正气


上周的诗书课上,杜姨还邀请了专业的国学老师来到现场,为大家指点迷津。徐老师带领同学们向儒家的至圣与先师孔子行礼后,介绍了青少年通过学习国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性。



向孔子像行礼。 


徐老师表示,儒家经典《大学》提出德本财末的关于伦理规范同物质财富关系的思想,对于处于学习才艺阶段的同学们而言,同样是“德本才末”,以道德为根本。孩子们在学习其他才艺之前先学习国学修定力,培养了专注力,懂得一定的道理以后再去学习其他才艺就会更快掌握。


对于3-5岁的孩子而言,认字是学习国学的一大收获,可以通过字卡等工具互相提问,进行小游戏小比赛,从而激发孩子对文言文、语文的兴趣。


学习国学还能培养出孩子一身浩然正气,在字正腔圆的读书声中改变烦躁的心态,让孩子修心养性。


马上又到周日了,诗书课将如期在9-11点在黄氏大宗祠开课,无论你的孩子是本村的村民子女,还是外地的小孩,都欢迎来这里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如黄石大宗祠里的楹联所隐喻期盼,成为“前程锦绣客,国盛栋梁材。”


求关注↓


欢迎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华洲互动小灵通”群,交流更多公益国学诗书课内容,或者了解华洲街最新动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