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最美社区 | 在金碧东社区,你一定见过这些景、人、事......

| 【图文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12-05 19:12:41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瑞宝街,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这里环境优美,

拥有便利的15分钟生活圈。

这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老少齐享文化大餐。

这里志愿者队伍常年活跃,

便民惠民活动广泛开展……

这就是瑞宝街金碧东社区



关于金碧东社区          

它位于瑞宝街西北部,总面积0.52平方公里,共有6193户,常住人口数近2万人,是瑞宝街常住人口数最多的社区,被评为广州市幸福社区、海珠区巾帼文明岗、瑞宝街先进基层党组织、瑞宝街先进集体。



党建品牌“蜂巢党建”开花结果,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便民惠民服务常态化……在党建引领下,金碧东社区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给居民带来甜蜜生活。如今,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都说“幸福感满满!”



居民为金碧东社区点赞!        



01

微改造换新颜,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


整洁干净的路面、绿意盎然的小花园、赏心悦目的公益广告……一走进金碧花园,就会被这优美的环境吸引。在社区周围转一圈,还会发现各种生活配套设施齐备,15分钟生活圈尽享便民服务。








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宜居程度,近年来,金碧东社区居委会和金碧物业下足绣花功夫,对社区环境进行微改造,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增设无障碍人行通道,方便居民出行;及时修缮松动脱落的楼顶瓦片,消除安全隐患;在小区外围建立电动车停放棚,对电动车停车充电进行规范化管理;更换老旧空调排水管,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盘活空地建停车场,缓解停车位不足问题;开展雨污分流工程,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增设无障碍人行通道。



       

修缮了楼顶瓦片。



小区外围的电动车停放点正在建设。



一系列的微改造,带给居民满满的幸福感。“小区花草树木多,绿化做得好,道路平整干净。各种微改造不断推进,我觉得非常温馨和有安全感。”居民陈秀娇在金碧花园居住了20年,对小区环境赞不绝口。


小区推窗见绿:        





走在金碧花园,还常常能见到居民或在运动健身、或围坐一堂下棋、或悠闲漫步,这得益于小区里的休闲运动场所、健身设施器材越来越齐全,包括增设了全民健身点、儿童公园、休闲桌椅,翻新了篮球场、足球场。现正计划新增网球场和乒乓球桌,让居民茶余饭后有更多好去处。“这个小区就是公园,不用到外面去!”居民岳春艳笑着说。


增设了全民健身点、休闲公园:        




小区篮球场近日完成了翻新:        




居民在休闲娱乐:        








郑丽群在金碧东社区生活了16年,她曾在金碧花园买卖了7次房子,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这个小区。“我还是觉得这里好!环境越来越怡人,管理越来越成熟。”郑丽群笑言,“住在这里什么都不用愁,小朋友可以免费参加夏令营,老人家有场地唱歌跳舞,生活太便利了!我老了也要继续待在这。”


02

支部建在小区,“蜂巢党建”酿甜蜜生活


硬件有了,社区软件也在不断升级。从2018年7月起,金碧东社区正式推出了党建品牌“蜂巢党建”,由党委核心团队、物业管理团队、居民代表团队、专职社工团队、区域单位团队、专业人士团队组成。如同蜜蜂酿蜜,“蜂巢党建”在小区筑“蜂巢”,六大团队做“蜜蜂”,给社区居民带来甜蜜生活。




蜂巢党建服务阵地位于金碧花园54栋三楼。


整治“五类车”、调解邻里纠纷、举办“党建主题服务月”系列活动……目前,社区开展各类活动百余场,直接服务居民7000余人。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六大团队积极开展“大事共商”议事会。金碧东社区党委书记潘丽华表示,秉承着“大事共商、小事互助”的理念,六大团队相互配合,有效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实现“小区安、社区稳、社会宁”的目标。



六大团队积极开展“大事共商”议事会。


值得一提的是,现有20多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蜂巢党建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党员志愿者陈芸华介绍,每个志愿者每周都要值班巡查社区两次,查看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和治安管理情况,及时记录、反馈、处理问题。解决漏水问题、寻找丢失的老人和小孩、帮助独居老人看病……这批志愿者用心守护小区安宁。




蜂巢党建志愿者巡查小区。


03

“红色物业”,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业主贴心人,家长好帮手”“急业主所急,想业主所想”……在第一金碧花园物业服务中心,“收藏”着许多居民赠送的锦旗和感谢信,不约而同地讲述着“红色物业”为居民解决的一件件难事,见证了“红色物业”为小区基层治理带来的改变。


金碧物业有限公司金碧花园总经理张瑞鑫介绍到,为了提升和创新物业服务,去年在街道指导下打造了“红色物业”,成立了党总支部,将30名物业公司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移到金碧东社区党委,向党组织聚拢,让他们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中“亮身份”、“提质量”。



物业管理团队是蜂巢党建的主心骨之一。


进行微改造、举办公益活动、入户走访……在党建引领下,“红色物业”履行社会责任,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社区与物业公司相互配合,同心同力建设社区,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张瑞鑫说,她现在把党员身份摆在前头,最大的变化就是做优做强服务的意识更强了,处理问题的效率更高了,居民更满意了。



“红色物业”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




提起这个“红色物业”,许多居民都交口称赞。赵秀梅1997年就住进了金碧花园,她说物业管理细致入微,并且越来越贴心。“每个业主群都有一个管家,有求必应。”赵秋梅告诉小e,“最近我家在装修,他们非常热心地帮我搬东西。只要哪家有困难,物业都会积极提供帮助,把每个业主、居民装在了心里。”


04

文化活动精彩丰富,齐齐共享文化大餐


11月30日晚,第一金碧花园的篮球场热闹非凡,上演了一场温馨的百家宴。500多名小区居民欢度“佳节”,共享舌尖上的邻里情。

居民温卫钊参加了百家宴,他深受触动,“远亲不如近邻,大家有讲有笑,一派和谐友爱的景象。社区的文化活动越办越好了!”



金碧东社区举办了第三届百家宴。


这只是社区多彩文化活动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碧东社区的文化活动“百花齐放”,为居民送上一道道文化大餐。今年8月,蜂巢党建和金碧物业举行了青少年红色之旅夏令营,让孩子们度过了欢乐的暑假,获得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平日里,烘焙课堂、育儿课堂、手工课堂、观影活动、绘画比赛等各类活动更是常态化开展,不断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营造出街坊邻里亲如一家的和谐气氛。



青少年红色之旅夏令营



烘焙课堂



手工课堂



育儿课堂


观影活动


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绘画比赛


居民林影热衷于参加社区文化活动,她最爱烘焙课堂和手工课堂。“这些活动很受欢迎,不少都是一家几口一起来。大家一起学习做蛋糕、DIY手工花,其乐融融,我感到很温馨!”


05

便民惠民服务常态化,居民乐享生活


“哇!我的风扇清洗得好干净!”“原本脏兮兮的地毯干净好多!”……11月24日,一场免费清洗风扇和地毯的便民活动在金碧花园森林广场举行。现场人头攒动,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为大家服务,得到了居民们的频频点赞。



免费为居民清洗风扇和地毯。


居住在金碧东社区,居民们常常能享受到各种便民惠民服务,涵盖义诊、义剪、文明养宠指导、消防安全教育、爱心早餐和糖水派送、蟑螂药派发等多种活动。有些平时需要花钱购买的服务,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和认可。更让人暖心的是,虽然是免费服务,但服务态度和品质丝毫不差。






义诊、义剪活动。



文明养宠指导。



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06

关爱老人,让长者们安享晚年


金碧东社区的老年人数量不在少数。本着“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原则,社区、物业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老年人工作,帮助辖区老年人安享晚年。


党员干部、物业人员、热心居民等经常到孤寡、独居老人家中,陪他们唠家常、聊天谈心。同时,常态化开展节假日关爱慰问老人活动,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及时了解、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长期提供义诊活动、健康知识讲座,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意识。


慰问老人        



每天早上,走进瑞宝街文化站的活动场所,都能看到一群老人或唱歌、或跳舞、或耍太极,原来这都是老人社团在排练。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瑞宝街文化站、金碧东社区居委会、金碧物业共同帮助有相同兴趣爱好的社区老人成立社团,给他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和演出机会。


老年人生活丰富多彩        




谈起在小区生活的感受,83岁的冯宝玲难掩赞美之情。“我在2009年生了一场大病,腿脚也不好,需要更好的居住地。当时找遍了整个广州市,觉得这里是不二之选。环境空气好,生活便利。”




冯宝玲激动地说,“现在邻居经常给我送吃的,还有热心人帮我搞卫生、做饭。居委、物业贴心,关爱老人,各种活动不断举行。一回家,小区保安还主动问好,真的太温暖了!这样友爱的大家庭让我得以安享晚年。”



亲爱的街坊,

接下来将有网络投票环节,

记得支持金碧东社区!

为金碧东社区点赞!

为广州“最美社区”点赞!



         




部分图片由金碧物业和蜂巢党建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