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儿子去世,留下多处房产,怎么分?沙园社区律师又成功调解一起遗产纠纷

| 【记者 陈雁南】【编辑 虫虫】通讯员 李振华 | 2019-11-29 21:26:18


 
 

几个月前,沙园居民张伯的儿子因病去世,留下多处房产。而他儿子生前又有过两段婚姻,与两任妻子均育有子女,由此产生的遗产分割问题十分复杂。

近日,这宗遗产纠纷案在沙园街光大花园南社区启动调解,沙园司法所、社区党总支、社区法律顾问和遗产纠纷相关权益人参与了调解,各继承人最终签署了《调解协议书》,该案就此告一段落。

为解决遗产分割问题,社区多次调解

据沙园司法所李振华介绍,张伯儿子(被继承人)生前有过两段婚姻,与两任妻子均育有未成年子女。丧事完毕后,其前妻与现任妻子因为他留下的多处房产的继承问题产生了争议。因涉及两段婚姻、多处房产以及未成年子女,双方就房产分割问题一直僵持不下。


张伯多次找到社区调解,而社区也积极奔走,做了大量工作,但未能调解成功。为了更好地调解此次纠纷,沙园司法所积极联系社区律师邓祥林与当事人带齐相关资料到社区居委会,启动调解,开诚布公地畅所欲言。




既讲法又讲情,调解最终达成


邓祥林律师通过审核有关的材料,弄清被继承人的遗产情况,核实被继承人与继承人的亲属关系,准确确定了遗产继承人。他详细地向继承人解释了《继承法》和《婚姻法》的有关规定,使各继承人对被继承人的遗产情况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而后,找出各继承人对被继承人遗产处理存在的分歧,从该家庭的团结历史入手,全程强调“手足情深”、“血浓于水”的良好观念。


通过一上午的深入沟通,各方继承人之间的分歧消除了,并就被继承人的遗产处理达成了共识。看到时机成熟,邓祥林律师草拟了《调解协议书》,各继承人均完全同意该调解协议书的内容,并在该调解协议书上签字。



提醒:要善于寻求社区律师的帮助


李振华介绍,沙园街每个社区都有驻点的社区律师,各社区法律服务站均在15分钟生活圈之内。他建议,街坊们在遇到纠纷难题时,应当向张伯学习,不是像“无头苍蝇”一样,而是积极寻求社区律师的帮助。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多了社区律师这个“局外人”客观公正的声音,矛盾双方的沟通也会更加顺畅,从而促进事情的合理解决。


协调业主通过分摊集资的方式,解决化粪池满溢问题;帮助老人解除与中介公司包含“霸王条款”的房屋买卖合同;调解上下楼邻居之间由于噪音问题引发的矛盾……沙园司法所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多次为居民们排忧解难。


据了解,今年1月份至9月份,沙园街共调解纠纷134宗,其中婚姻家庭纠纷4件,邻里纠纷52件,房屋宅基地纠纷1件,合同纠纷2件,损害赔偿纠纷2件,劳动争议纠纷30件,房屋漏水纠纷32件,成功调解电梯加装纠纷7件,其他纠纷4件,调解率、成功率达到100%。






@沙园街坊: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街坊群,随时随地分享更多沙园生活趣事、好人好事、风土人情!小e在群里等着你哦!




图片由沙园司法所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