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在南华西街,有一支富有正义感的“少年警队”保护“少年的你”

| 【图文记者 蔡晓素】【编辑 方米妮】 | 2019-11-29 21:06:33




在南华西街,有支由60多名学生组成的“少年警队”,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不仅在校园里开展安全知识宣传,预防校园欺凌发生,还会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帮扶辖内困难群众。而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南华西派出所,正是这支充满朝气、活力、富有正义感的“少年警队”的发起人。




南华西街“少年警队”



“少年警队”成立,源于一场校园欺凌案



说起南华西“少年警队”,还得从5年前说起——


2014年10月,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南华西派出所龙武里社区民警接到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反映:开学以来,校内个别初二学生向同班同学收取“保护费”。对此,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会同校方开展核查,并全面加强学校周边地区的防范工作,力争把这个校园欺凌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经调查,发现一个由社会人员挑头、在校学生组成的自称“义泰帮”的团伙。该团伙成立于当年5月份,成员涉及市内几所中学和职业学校,存在强迫学生入会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性质较为恶劣,严重影响了学生安全和教学环境。南华西派出所经过深入排查、缜密侦查,掌握到该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并迅速收网,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并打掉这个专门敲诈勒索在校学生的犯罪团伙。


打掉一个团伙,但是接下来要如何防止新的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发生呢?就在这时,南华西派出所想到与学校、社会组织合作,解决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难点。


1

宣传校园安全知识 ,护卫校园安全。


每班选核心队员,宣传安全知识



2016年初,南华西派出所与辖区的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华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在学校的每个教学班择优选拔2-3名有奉献精神、综合素质过硬的学生作为队员,组建南华西“少年警队”,在校园里开展安全知识宣传,“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安全防范与抵御犯罪的能力,为校园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夯实组织基础。与此同时,少年警队队员们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定期组织开展看望老人等志愿服务,培养了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


2

“少年警队”开展技能培训。


“目前,三十三中有60多名学生加入少年警队,这些学生分布在各个班级,一旦发现有同学出现不良倾向会第一时间上报,派出所民警会联合学校和社工机构一起介入,有效地将涉校园安全问题的情况第一时间遏制,保护青少年的成长。”“少年警队”主要创建人、原南华西派出所副所长、现凤阳派出所副所长冯荣炜介绍。


3

参与禁毒宣传。


队伍壮大至60余人,近年来再无校园欺凌



经过3年多的探索和发展,这支“少年警队”已然成为校园中正义感的代表,很多新生在入读三十三中后,都希望成为其中的一员。


初一新生陈谊就是少年警队的新成员之一。上初中之前陈谊就听说过“少年警队”,因此开学后便报名参加,希望通过成为少年警员,增长见识,制止校园不文明的现象,帮助社会上更多有需要的人。


4

南华西少年警队


据悉

南华西派出所以“少年警队”为载体,通过队制建设,警营训练,考核评估、校园安防、巡逻体验、宣传防范、志愿服务、师生自我保护、社区服务等内容,不断推进校园安全防范宣传、法制教育、社区志愿服务。而近年来,三十三中未发生校园欺凌事件和学生违法行为,校园安全环境发生根本性好转。



5

“少年警队”上门慰问社区困难群众。


这样的少年警队值得我们转发点赞!



部分图片由南华西街道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