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南石头街司法所召开旧楼加装电梯专题沙龙,分享调解智慧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通讯员:谭欣莹 | 2019-11-25 16:13:30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面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11月21日下午,南石头司法所在政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南石头街旧楼加装电梯调解沙龙活动,司法所、城管科、各社区调解员共38人参加,共同参与交流电梯加装的实操经验,探寻电梯加装纠纷破解之道以及共建和谐幸福社区的办法。          





在会上各社区将辖区旧楼加装电梯纠纷的数量、类型、简要情况、典型个案、调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以及成功经验做法等进行了交流,大家集思广益,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进行探讨。



最后,南石头司法所           所长谭欣莹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学以致用,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二是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全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本次活动得到了街领导和科室的一致好评,对司法所组织的旧楼加装电梯调解沙龙活动的举办表示了肯定,社区调解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下面是社区调解员的加装电梯调解经验分享,听听她们怎么说.....


纸北社区陈亚萍


纸北社区不断开展加装电梯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切实发挥维护稳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目前存在的问题有:

1、低层住户的品种要求很多,难度很大,导致调解难以成功。

2、纸北住户的加装需求客观较大,但本栋楼加装推动的力量较弱。


我们的策略和思路是:


1、在司法所的指导下成立纸北社区旧楼加装电梯党建引领志愿协调互助队。于2019年8月 26日,在纸北社区党建之家召开了纸北社区旧楼加装电梯党建引领志愿协调互助队成立仪式会议。

2、由纸北社区一些退休党员、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社区驻点律师党员、社区专区民警党员、志愿者业主,增加街道司法行政系统的法律专家进入我们这个互助队。以自治的形式组成“纸北社区旧楼加装党建引领电梯志愿协调互助队”,属志愿团体组织。协调互助队接受纸北党委的指导,纸北居委,物业公司支持各幢楼加装电梯工程,并提供各种工作上的便利。


纸南社区何冠勋

纸南社区参与的电梯加装纠纷调解都经过长期的协商,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楼宇内的邻里关系紧张和社会不稳定。在这方面,纸南社区居委会在调解过程中充发挥了社区律师顾问作用、并协调城管科、综治办、司法所、专区民警参与其中。通过总结,在整个调解过程中,纸南居委会主要做出以下3点:


一、细心聆听


在调解的过程中调解员让反对住户充分表达其意见,尽可能地营造一种良好的调解气氛,使住户的紧张情绪得以缓解,然后逐步转入正题,这样便能够大大提高调解的成功率。


二、做好普法宣传和思想工作


做好解释和介绍《广州市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有关规定以及 “经本单元或者本幢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就可以加装电梯,如增设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的有关物权法的依据,促使反对加装电梯住户回归理性,合理调整了自己诉求和补偿方案。如最终调解无果,就引导居民通过诉讼解决。


三、借助各方力量消除居民疑虑


在加装电梯的纠纷中,多数由于反对方居民对政策的误解和对加装电梯后的安全与环境产生疑虑导致。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积极引导电梯加装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现场为居民住户提供解答以及技术的说明,同时,也指引住户带着数据和资料到具有相应资质的有关技术单位和部门征询意见,从而打消他们心中的疑虑,解除其担忧。


百合社区黎穗镠


百合社区辖内除了百合花园和盈丰华轩小区是有电梯,雅致花园有部分楼是有电梯,其余均为无电梯的住宅楼,随着居住人群的年龄逐渐老迈,对旧楼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增加,而在申请加装电梯过程中发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社区居委会作为调解工作的第一线,所担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主要问题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低层住户对加装电梯是持极反对意见,提出的经济补偿金额极高或要求房屋置换。持不配合态度,社区多次组织协调会,但收效甚微。


2、低层无住户但为国有企业的,涉及产权问题,权属单位要走程序进行审批,时间长还经常出现补充资料或需要居民修改方案等情况,引发居民矛盾并多次投诉和上访。


3、关于电梯安装位置,涉及公共用地和化粪池的迁移,是否需要小区所有业主的同意?


建议:旧楼加装电梯涉及事项方方面面,要求社区出具的证明也五花八门的,建议成立专项部门指导或接洽该项工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