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扶贫路上,海珠区这群医务人员都是奋斗者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李玉红 | 2019-11-21 16:31:19

                                                                         




近日,按照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召开2019年扶贫工作事迹报告会。会议对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共有五位参加扶贫工作代表分享了工作体会,对下一步决胜扶贫攻坚作出了动员部署。整场报告会声情并茂,激励人心,提振精神,激扬斗志。




会议上,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延明强调,距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还有一年多时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决战阶段,召开此次会议目的在于号召卫生健康系统要站在国家和全局的高度,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实践中,坚决实现党中央战略意图。


海珠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卢辞,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程新,局属各基层单位党政领导及党团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交出精准扶贫答卷

据悉,海珠区卫生健康系统主要承担对口帮扶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尧溪村、贵州省黔南布衣苗族自治州福泉市、瓮安县、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墨冲镇同心村、新疆疏附县萨依巴格乡3个深度贫困村共计四项的精准扶贫任务。


三年多来,海珠区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落实国家、省、市、区扶贫工作指示精神,真抓实干出实招,攻坚克难讲奉献,通过多措并举、组团结队、人才交流、筹资聚力的精准帮扶,特别是采取系统内单位“一对一结队帮扶”实施后,驻点帮扶地区面貌和基础设施建设发生可喜变化,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帮扶地区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在交流中共进,在帮扶中提升,成效显著。


e家君了解到,尧溪村2018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全部达到预脱贫标准,脱贫率100%。海珠卫生健康局向贵州省派出了驻点帮扶的医疗技术骨干23人,接收了来自驻点帮扶地64名医务人员挂职锻炼和交流学习,协调区内优质医疗资源,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等互联网医院牵头拓展支援医院和受援医院实现远程医疗机构信息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深入同心村修建山体滑坡挡墙工程和农产品烘烤房,募捐资金援建同心村卫生站和其他扶贫项目;在海珠区委统筹下牵头对新疆疏附县萨依巴格乡三个村逐一落实50万元扶贫资金的建设项目,日前工程顺利完工。


三年多来,海珠区也有一批医务工作者,他们都是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排头兵,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扶贫路上的青春之歌。下面一起来看看他们感人的扶贫故事吧。


李策:三年精准扶贫行,遍尝酸甜苦辣滋味



李策 (左一)


来自海珠区卫生监督所的李策 ,2016年5月-2019年5月派驻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尧溪村任驻村队长。三年多来,他在扶贫之路上尝遍酸甜苦辣滋味。


初识扶贫之酸。一直在城市生活的李策,初到尧溪村,看到山区的路九曲十八弯,没有几块平整的土地,交通十分不便,贫困户家中房屋破败、家徒四壁,尤其是当地的孩子们,穿着不合身的衣服和不跟脚的鞋,当时他的心里真是“酸溜溜”的,暗暗发誓,一定想方设法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不辜负此次的使命。


亲历扶贫之苦。贫困山区交通状况差,镇政府、村委会、各村小组之间离得又远,李策不会骑摩托车,为了工作,他自购了一辆女装摩托车边学边开。摩托车在村路上走,又陡又窄,雨后又湿又滑,最危险的一次,山体滑坡离他只有10米远,交通问题让他吃了不少苦头。为掌握贫困户第一手资料,当时连续20多天在凌晨两点以后才能睡觉,“5+2,白+黑”的模式让他变得更能吃苦;而无法照顾家人也是这个大男人轻易不说的苦,有一次,他爱人突发高烧病倒,年仅七岁的儿子急得嗷嗷哭给他打电话,最后还是邻居帮着送的医院。


见证扶贫之辣。精准扶贫工作遇到很多棘手的事情。致贫原因多种多样,很多贫困户生活懒散,劣习不少,李策说要经常和贫困户进行耐心细致的交心,想方设法要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尽快享受到产业收益分红,激发他们脱贫积极性;而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征地补偿、资金筹措、结算、财审等问题,都需要用极大的耐心和细致的工作去解决分歧、维护村民利益、保证资金安全,经历过这些“辣”之后,李策说自己变得更加干练,“一户一策,一户一法”政策也在村里实行得很好。


细味扶贫之甜。在村里的三年,李策说自己的收获最重的就是“甜”。村里的老书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李队长,一定要吃两碗饭,你瘦了,我没法交代啊”;逢年过节,好客的村民都会邀请他到家里做客,李策说,回广州前全体贫困户专门跑到村委为他送行,现在回想当时的情景心情都激动难平。而让李策感到最甜的还是尧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卫生站、村文化广场投入使用了,村路工程及路灯亮化、全村垃圾定位投放,饮用水改造、污水处理项目让村民素养提高,村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精准扶贫的成果。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不到4000元提高到2018年1.5万余元,尧溪村贫困户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脱贫率100%。这些甜,李策说他会用一生去慢慢细品。


陈佩怡:一年后我能给这里留下什么



陈佩怡在为病人做检查。


陈佩怡来自海珠区中医医院,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瓮安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荣获2019年度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她是一名内分泌专科主治医师,作为一名从医疗资源十分优质的老城区医院去的帮扶人员,陈佩怡说,来到瓮安县人民医院最深的感受还是医疗卫生条件对比的落差。在海珠,1个小时生活圈聚集全国排名前列的三甲医院和专家,家门旁的社区卫生中心也能解决很多问题,这样的便利程度对广州市民来说是唾手可得。可在瓮安,如果住在稍偏远的镇子,一次就医取药,就需要大量的交通时间和成本。等候检查结果,多半要到第二天,如果县医院不能处理,要去更远的省会和州府,转院过程相伴的风险更是一种威胁。初到时,陈佩怡一直在拷问自己:我能为这里做些什么,一年后我最应该给这里留下什么?


随着帮扶工作的深入,她找到了心中的答案。瓮安县人民医院缺乏内分泌专业医师,内分泌系统疾病的病人都由心内科医师兼管。她发现当地医生们对于疾病的诊疗还缺乏系统性,比如对于糖尿病只会对症处理,缺乏对糖尿病急危重症及其并发症的相关诊疗经验。糖尿病患者教育、新型药物的使用等都处于未起步阶段。于是,陈佩怡改变工作重心,把更多精力放在了传帮带上,通过科室讲课、业务查房、引进新药、开展护理教育等等,科室医护内分泌疾病诊疗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尤其是加强产科有关的内分泌筛查,在她离开瓮安时,一些过去需要转诊的孕产妇可以留在医院治疗了,给当地老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她欣慰的说,留下带不走的技术便是她所能做到的最好的扶贫。


陈佩怡说,离瓮安县城最远的小河山镇,车走1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最高海拔一千两百多米,冬天冰雪封路。一万多户籍人口,只是一千多的老人和孩子留守,但小河山卫生院的年轻同道为老人和孩子们仍在坚守,她说扶贫也是一个被感染和洗礼的过程,除了留下什么,也知道自己应该带走的是什么;因为她的尽职尽责,帮扶工作出色,陈佩怡荣获2019年度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高浩森:仙桥乡里的苗寨有我最珍贵的回忆



高浩森 (右一)


高浩森来自海珠区龙凤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在福泉市仙桥乡卫生院挂职副院长。


高浩森驻点帮扶的是贵州省重点贫困地区,福泉市仙桥乡,那里因为苗族人口居多,被当地人称为“苗乡”。每次回忆帮扶的不容易,他就会在心里告诉自己,珍惜身边容易得到的幸福。“仙桥”,一个很有灵气的名字,可初来咋到,就给高医生体验了一把 “不容易”。当时正在挖山修路,泥头车哄哄而过的灰尘、没有预兆的爆破声、还有无休止“突突”运转的开凿机,由于修路导致的停水停电断网都是常事,在这种环境下坚守下去就需要毅力。而苗乡里冬天的冷和夏天多彩的各种飞虫,也给他的回忆里增添了五颜六色。


他说,作为一名医生,回忆最清晰的永远是自己接诊过的病人。高浩森工作的仙桥卫生院,除了坐门诊和住院查房,他还在凌晨为急产的孕妇接过生、救治过遭遇交通事故的乡亲、走访过仙桥乡每一个村寨去给村民做体检,为提高卫生院整体水平,坚持每周组织业务学习、每月举行义诊、每个季度到学校开展健康教育。


苗族老乡们接受救治后那一张张淳朴的笑容,完成体检时感恩的给你塞几个鸡蛋的举动,还有夜幕下围着下乡医疗队拉家常的场景,直到今天他都历历在目。亲自经历过艰苦的生活,体验过困难的人生,亲自见证着在贫苦地区人民逐渐好起来的生活景象,高浩森也快速成长起来,从一个单纯的临床医生转变成一个基层卫生工作者,更重要的是他的回忆里装了一份纯粹和美好。


回到广州,太太和儿子到机场迎接他,记得离家时儿子仅有5个月大,一年的时间儿子已经长成一个活蹦乱跳的小孩了。高浩森说,自己对于人生有了更坚定的目标,对于未来医学道路充满自信。



罗彩容:共产党员必须选择为人民服务



罗彩容(左二)


罗彩容来自海珠区中医医院,2018年7月-2019年1月,瓮安县人民医院帮扶中医科建设。


罗彩容说,当时做这个决定确实为难,爱人在外地工作,孩子面临小升初,家中的老母亲七十多岁了,如果去扶贫,家里怎么办?她说,为难归为难,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有奉献和带头的精神,人民需要就是自己的选择。就这样,她义无反顾的坐上了去贵州瓮安的高铁。


当时去的主要任务是协助瓮安县医院成立中医科。由于中医科是新开的科室,有许多工作需要做,在建章立制、业务流程等方面罗彩容积极建言献策,在提高中医服务能力方面,她带领该院的中医师开展中医门诊、开展中医查房,疑难病例讨论,而最重要的是她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诊疗工作中帮助当地使用中医传统技术和中医药治疗,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颈肩腰腿疼痛,脑卒中、中医传统康复、月经带下病等疾病开展中医治疗,中医科如期顺利建立起来了。而三个月的帮扶期也到了,此时的罗彩容反而不舍得离开了,中医重在调理,三个月的时间太短,许多病人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怎么办?她和女儿视频通话,女儿懂事的说,妈妈,没关系,我有不懂的可以请教老师,您不用担心我。海珠区中医医院领导也十分支持罗彩容,全力为她解决后顾之忧。于是主动申请再留三个月的决定又一次在党徽下闪闪发光。


罗彩容说,到瓮安工作后,发现自己遇到的困难,比这里的百姓遇到的困难远远小得多。有些患者出来县城看病,一大早就必须坐车出来,下午回去也只有一趟车,所以他们必须计算好时间,错过了就得等第二天了。中药治疗费用不高,又适合携带,对于解决当地百姓的慢性病痛效果显著,群众的淳朴厚道和对中医药的信任一次次触动了罗彩容,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扶贫使命,罗彩容用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立足岗位发扬共产党员的本色,为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做出自己的选择。


司徒贤娟:将责任和安全带到公共卫生服务当中



司徒贤娟 (图中站立者)


司徒贤娟来自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8年11月-2019年2月,在福泉市金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职预防保健科医生。


司徒贤娟说,自己希望能在免疫规划工作的规范开展和疫情处置方面努力工作,为扶贫地区的公共卫生服务的安全和规范尽已之力。为此,她到达后就悉心观察,及时指出当地操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如卡介苗接种与常规接种同时进行、没有做到专人专桌或独立时间接种。针对疫苗批号在电脑系统上没有及时更新,疫苗出入库没有遵循“先入先出”“先短效期,后长效期”的等不规范行为开展“免规中常见的风险点”的培训。对于查漏补种工作,司徒贤娟提出了对接种的儿童要进行电话追踪。


为了严格执行查对工作,在她的提议下增设发苗核对岗位,防止差错发生。而在传染病的防控方面,面对福泉市第二中学、福泉市第四小学水痘爆发疫情,司徒贤娟深入学校一线,认真督导,找查原因,并发现校医没有做好晨检工作,使得水痘患者没有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导致疫情蔓延,找准原因对政施策,很快疫情就被控制下来了,赢得社区中心和校方的称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