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小区垃圾定投选址分歧大, 海珠区这个小区有妙招

| 【图文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 | 2019-11-19 15:11:34

                                                                         





近日,e家君来到位于瑞宝街和辉社区的明都华庭小区,在垃圾分类定投点看到,现场有2名志愿者“站桶”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自从撤桶并点以来,主动精准分类垃圾的居民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效率高了许多,整个居住环境也清爽了许多。”值班志愿者武迁开心地告诉e家君。


而在今年8月份,小区提出建立该垃圾分类投放点时,却遭到很多居民反对,就垃圾定投选址、垃圾桶数量等问题更是展开线上线下大讨论。为此,和辉社区多次组织召开居民会议,最终协商解决。


和辉社区通过民主协商解决垃圾分类投放点选址问题。






居民对定投选址分歧大






据悉,明都华庭小区现有269住户,居民887人,小区从2015年4月开始推行楼道撤桶,并在居民楼下设置了两个垃圾投放点。    

   
“平时居民都需要将垃圾拎下楼,但是由于这两个投放点设备陈旧,加上居民分类的积极性不高,基本都靠环卫工二次分类。” 辉社区和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燕兰告诉e家君,今年8月,为了深入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社区提出撤掉原来2个投放点,重新设立垃圾分类点,设置8个垃圾分类桶,实行破袋定点分类投放。                

消息一出,不少居民就提出顾虑。陈燕兰告诉记者告诉e家君,居民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定投点选址问题上。      “有的居民担心两个点合并,垃圾堆放量增多,担心会有臭味,滋生蚊虫老鼠;有的则担心两个点合并之后丢垃圾没有那么方便。”    

   
在收到居民的反馈之后,社区立即成立由居委会、社区党员、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组成的小组,针对垃圾分类选点、设桶等问题逐家逐户进行地毯式宣讲,了解居民的意见,讲解垃圾分类类别、投放方式等知识,与居民签订“环境友好家庭”承诺书,让100%的小区居民知晓垃圾分类工作。    






小区每日公布垃圾分类参与户数的情况。






发挥民主议事厅功能






8月中旬,在前期意见收集的基础上,社区居委会召开民主议事会,邀请居民代表、物业公司、社区党员代表等坐下来一起协商定投点的选择问题。    

   
在前期的意见收集过程中,居民对定投点位置也给出意见,我们邀请居民一起,按照                      清运方便、远离居民窗户、位置适中                      这些要素在小区中开展了地毯式的排查工作,确认符合要求的分类垃圾桶建设点位。                    

在确认好定投点位置之后,一些居民又提出了垃圾桶变多臭味更重,破袋投放后无处洗手等疑虑。在多方协调后,该垃圾投放点采用了密封的垃圾桶,针对居民担心的小区厨余垃圾较多、高温天气味重等问题,社区每日分次将小区产生的厨余垃圾及时清运,做到当天的厨余垃圾不过夜,夏天无需忍受难闻的垃圾臭味,也减少了蚊蝇的滋生。此外,厨余垃圾桶上还配备了辅助破袋的工具。垃圾桶数量也从原定的8个减少成为7个,多出的位置设置洗手台,方便居民洗手。    

   

垃圾分类桶上安装的破袋器具。






对于处理结果,小区居民均表示很满意。如今,社区也成立了由社区党员、社区居干、热心居民等组成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在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越来越多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在职党员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站桶”行动。


洗手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