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普法讲座进校园丨小心还不起的“青春债”,辨清非法校园贷真面目!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南山】通讯员 何玉仪 | 2019-11-17 22:38:35

生活中,青少年因缺少社会经验,

思想相对单纯,

在金融方面的识别能力和风险意识较弱,

往往易受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的侵害。

什么.gif


为帮助青少年辨清非法校园贷真面目,11月15日星期五下午,由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海珠区“青年地带”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项目联同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在江海街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预防非法网络贷款的普法讲座,本次活动一共有150人参与。


“校园贷”陷阱多多


普法讲座中,社工以日常遇到的青少年受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危害的案例,一一尽数“校园贷”陷阱。


校园不良网贷会利用部分青少年缺乏金融知识这一特点,引诱其过度消费


其次,校园不良网贷往往采取“高利贷”“诱导贷款”等不良方式引诱青少年陷入“连环贷”的陷阱


再次,一些校园不良网贷平台还存在冒用、盗用青少年身份信息开展违法行为,导致大青少年被动欠债甚至被动违法的不良后果;


最后,校园网贷平台还会通过“校园代理”等模式扰乱校园秩序,影响其学习生活。


青少年缺乏独立的资金来源,抗压力、抗风险的能力较弱,其一旦受到校园不良网贷的危害,往往不能很好地处理,甚至可能造成悲剧。


讲座现场。


揭开“校园贷”面纱


交通银行的企业志愿者介绍了“校园贷”的定义、“校园贷”的特点及对象,因为放贷门槛低欺骗在校大学生进行非法网络贷款行为,受骗后被害人拿物品抵押,非法分子用骚扰、恐吓和威胁受骗学生,让其深受危害。


然后企业志愿者通过讲解“校园贷”常见类型,如大学生经常消费的电商平台或消费金融公司提供分期、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如投投贷、名校贷等,不法分子会利用青少年的侥幸心理进行非法行为。企业志愿者还提醒同学们,国家明确规定,只有银行金融机构大学生提供合法合规的信贷服务

企业志愿者讲解“校园贷”案例。


接着企业志愿者通过相关新闻视频讲解了“校园贷”在青少年群体引发了6起悲剧,重点给同学们看了湖南衡阳李某在2014年4月20日因创业而让青少年陷入违法危机的案例。警示在校学生对自身财管管理的合法性,不然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科学防范,理性消费


活动的最后,企业志愿者与同学们分享防范知识,让同学们掌握预防及拒绝不良网络借贷的方法,普法意识进一步有所提升。企业志愿者还通过有奖问答进一步巩固同学们对于“校园贷”的相关知识,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活学活用,都能根据现场学习的普法知识进行回答。


有奖问答加深同学们对“校园贷”的认知。



防范“校园贷”的小妙招:


1. 严密保管个人信息及证件;

2. 学生贷款一定要到正规金融机构;

3. 贷款的款项一定要用在正途上;

4. 加强防范意识,识别出网贷的陷阱;

5. 树立正确消费观,理智对待消费;

6. 及时止损,果断报警。



防范“校园贷”的小妙招学会了吗?

小e在这里希望每一位青少年都能认清危害,

千万不要误入陷阱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