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如何做好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听听社区律师们怎么说……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11-17 22:30:29






11月14日下午,南石头司法所走访了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并召开南石头街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岭南律师事务所邓柏涛主任以及12名社区律师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南石头司法所赖法波总结了2019年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总体情况,要求各社区律师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为重点,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到位。随后,与会的社区律师们交流了自己在社区开展法制宣传、参与人民调解等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心得体会,海珠区优秀社区法律顾问代表何官益和余宏律师分别介绍了先进工作事迹。最后,司法所所长谭欣莹对律师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新一年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社区律师继续与社区居委会加强沟通,了解社区群众普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做好各项工作。


南石头司法所通过加强与岭南律师事务所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工作重点,下一步将组织社区律师为相关社区居委会和职能科室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并在群众在广泛宣传。与会律师们纷纷表示。这次会议收获很大,今后将更好地发挥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为筑牢基层法治基础继续努力。






社区律师感言


何官益律师

社区法律服务不仅仅是一纸合同上的义务,更是律师的社会责任担当。社区律师在从事基层普法工作时,可以采用新颖的普法形式,结合社区群众关心的话题,用生动的案例进行呈现,让基层普法工作更有成效。在参与调解工作时,社区律师应耐心倾听各方诉求,多换位思考,情法并用,缩小争议各方的分歧,从而化解社会矛盾,体现律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余宏律师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革命乐观主义”学习:


1. 直面困难,寻找矛盾。从去年7月接手晓燕湾以来,共开了20多次旧楼加装电梯协调会,平均约每月开2次,努力取得双方可以接受的平衡点,尽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2.接地气,在现实中不断摸爬滚打,寻找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案。晓燕湾居委金主任、郭干事在调解方面非常有经验,有些协调会正反方参与人数上百人,有些协调会时间在周末,甚至楼上楼下邻居因为加装电梯问题从去年12月31日晚吵架到今年元旦,好在经过多次协调会,协调方案终于可以谈妥,部分电梯正在顺利开工。我们尽量迁就居民时间,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



余惠清律师

担任翠城社区法律顾问四个多月里,深知要做好该工作,要多方了解社区居民不断更新的法律需求,加强跟社区居委与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沟通联动,通过法律咨询解答与指引、居中调解,普法讲座、法治宣传等灵活方式服务,营造良好的街道社区法治环境。特别要注重近期电梯加建、房屋腾退等事项调解工作,耐心听取事实情况,结合双方诉求与法律规定、司法实践,争取找到双方利益相关平衡点,将争议纠纷于基层处理解决。



马振涛律师

首先,是深刻理解好“党员律师”的意义,马振涛律师作为党员律师具有党员和律师的双重身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做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感为社区群众搞好法律服务,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维护法律尊严、为党旗增光添彩。


其次,要高度重视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把社区法律顾问制度落到实处,律师作为社区法律顾问,有利于律师成长成才,社区居委要为社区法律顾问进社区创造良好条件,发动与组织群众积极参与。要健全工作机制,做到有方案计划、有规章制度,保证工作正常进行。


第三,同时,司法行政部门要与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主动沟通,积极为律师进社区活动提供条件,提升律师的良好社会形象,做到社区法律服务和业务工作互相融合,相互促进。



余海涛律师

社区法律工作无小事。虽然来访者多是“鸡毛蒜皮”的如漏水,阻挡楼梯通道的小事,但这些却是影响邻里关系的“大事”。如果任由这些事态扩大,不及时化解,往往容易形成积怨,影响社区和谐。社区律师必须以高度责任心捕捉这些小信息,及时给予法律建议或者进行调解,将矛盾化解在最初状态。


在社区开展普法讲座要创新形式,主动进入社区单位,送法律上门。否则因为平时年轻人工作日都在上班,讲座变成只有老年积极份子来听的“独角戏”。多与社区的学校、工商业单位交流,把普法工作送到家门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