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凡事好商量丨房屋漏水好邻居反目,敦和社区居委调解完美解决!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南山】 | 2019-11-12 17:06:03

                                                                         


江海街敦和社区福苑楼建于1998年,和很多老旧小区一样逐渐出现漏水、渗水问题。上月下旬,8楼某租客开始受楼上房屋漏水问题困扰,然而8楼业主迟迟没得到9楼业主的正面回应,双方关系越来越紧张。

什么.gif

如何解决问题?


在敦和社区居委会、社区法律顾问的调解下,

9楼业主终于拿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让双方重拾和睦邻里关系。



       
房屋现漏水 好邻居关系紧张        
       



早在10多年前,8楼业主彭氏夫妇和9楼业主李先生一家是好邻居,随着时间推移,彭氏夫妇定居澳门,李先生一家也搬出了福苑楼,从此两个单位分别出租。


今年9月下旬,8楼租客开始受楼上房屋漏水问题所困扰,在彭先生妹妹的多次协助下仍无法与李先生取得良好沟通,双方关系越发紧张。


       
居委走访发现 协调双方解决        
       


10月下旬,敦和社区居委会主任周正君在一次社区走访中了解到这宗纠纷,于是他马上在次日组织双方到现场查看情况,发现8楼厨房、大厅都受到楼上漏水影响,尤其是厕所位置,打开天花吊顶,水珠一滴接一滴地往下掉。


当下,李先生认为可能是由于房屋结构等原因造成,要求彭先生妹妹找小区物业公司维修人员及外面装修公司人员进行现场勘查。


对此,周正君建议,一方面双方从网上查找有关解决旧房子漏水问题的案例参考;另一方面,各自找信任的装修公司人员到现场查看,列出费用清单,厘清责任,再分摊费用。


居委会及双方当事人共同查看8楼被影响情况。


厕所位置漏水严重。


       
人民调解会介入 终“化干戈为玉帛”        
       



然而,又过去了一周,

双方沟通进展不大,

彭氏夫妇主张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周正君认为“只要愿意坐下来调解,就有希望解决”,于是邀请敦和社区法律顾问鄢文杰为双方召开人民调解会,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帮助大家互谅互让,达成一致。


法律顾问鄢文杰专业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相关条文,周正君从“邻里和睦”角度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双方终于“化干戈为玉帛”。


11月7日,人民调解会现场。


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彭氏夫妇请装修公司人员进行现场勘查,李先生及其租户必须配合;查明漏水原因, 房屋漏水造成损失的,应该由责任方负责赔偿;如果房屋主体结构造成漏水问题导致墙体渗漏,可通过全体业主三分之二同意,启动公共维修基金维修。


李先生发出的停租通知。


调解会最后,李先生还决定从12月起开始停租,对房屋进行全面装修,社区法律顾问鄢文杰提醒要加强做好防水处理。李先生当即给租客发送停租通知,并打算张贴在房门外,这一积极举动更修复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邻里关系,促进了邻里之间和睦相处。


撒花.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