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大干围涌华丽变身!龙舟观景台、亲水步道……水清岸绿美到爆!快来打卡吧~

| 【图文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11-11 15:12:07

                                                                         





河涌两岸违建全被拆,

两岸河道全部贯通,

水质良好,

岸边满是花草树木……

告别“黑臭浊”,

迎来“绿美清”,

海珠区大干围涌华丽变身!

成为瑞宝街又一亮丽名片!




2018年5月,大干围涌被列入广州市152条黑臭河涌整治计划。瑞宝街紧密围绕2019年底“初见成效”的治理目标,采取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管理等手段,综合施策,对大干围涌进行全面整治,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这条昔日深受污染的黑臭河涌华丽变身“观景河”,周边工业区环境焕然一新,成为瑞宝街的“网红”景点。




曾是不折不扣的“臭水沟”

大干围涌起于环城高速桥,止于珠江后航道,全长2.31千米,河道宽度约14米,水域面积约3.23万平方米。自20世纪90年代起,石溪村逐渐成为华南地区极具规模的包装印刷行业集中区域,大干围涌边聚集了越来越多包装印刷厂。


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些包装印刷行业为本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带来了大气、水环境污染。直排工业和生活污水、乱堆杂物垃圾、搭建违建……由于环保意识不足,管理机制不完善,一系列行为造成大干围涌水体黑臭、河床淤塞、巡河通道堵塞、水动力不足等问题。




↑整治前的大干围涌。


铁腕整治“散乱污” 拆除涉水违建

“整治河涌,问题在水里,关键在岸上。”据瑞宝街河长办负责人介绍,从源头进行管控是整治大干围涌最关键的措施。为彻底斩断污染根源,瑞宝街把全面加强污染源治理作为消除水污染的治本之策,实施销号管理、逐个击破,用铁腕手段坚决铲除河涌各类污染源。


一方面:

对于大干围沿岸涉污企业作坊,瑞宝街和海珠区各个职能部门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整顿。“疏”就是全力牵好线、搭好桥,积极帮印刷企业找出路,迁移到南海等地方的正规产业园区;“堵”就是联动多方力量,采取“两断三清”形式综合整治印刷企业。目前,已全面完成大干围涌沿线涉水“散乱污”场所整治。




↑已全面完成大干围涌沿线涉水“散乱污”场所整治。


另一方面:

坚决拆除河涌沿岸违建,以打通巡河通道。从去年5月开始,瑞宝街全面对河涌沿岸违建派发清拆通知单,召开经营方、负责人会议,讲解拆违政策,反复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在各方的有力配合下,拆违工作形成依职履责、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局面,总共拆除沿岸违建67宗,面积约5.1万平方米。


↑拆除前。        
↓拆除后。        
       


↑拆除前。        
↓拆除后。        
       


针对河涌管理范围内的有产权证明建构筑物,大干围涌区级河长多次召集职能部门研讨贯通方案,瑞宝街、海珠区水务局多次约谈建构筑物权属人代表,争取石溪村社的支持。


双方就补偿方案进行日夜兼程的协商,最终签订了拆除补偿协议,推动拆除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今年7月,成功将这些建筑全部拆除,实现了河涌两岸贯通。





↑河涌两岸贯通。


完善工程建设 力促水质持续改善

治污核心在管网。瑞宝街河长办负责人透露,此前大干围涌还有一个主要问题是全线未截污,承载了大量的上游直排污水。因此,为进一步提高雨污分流率,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大力推进了大干围涌治理工程,由广州市市政工程维修处承建。


一是支管完善工程建设。工程新建污水管约3.63千米、补水管1.5千米,新建补水泵房1座、检查井135座,目前该工程全面完工。


       

① 新建污水管。

       

② 新建补水管。


二是对大干围滘心渠箱开展清污分流改造,计划改造面积约14.4公顷,新建污水管道0.32千米、排水立管0.12千米;改造污水错混接0.05千米、雨水错混接0.03千米;新增各类污水格栅井6座、净水一体化设备。治水改造工程竣工使用后,将有效对大干围涌周边污水进行收集和处理,消除污水溢流河涌的问题,进一步改善河涌水质。



↑污水经过净化再排入大干围涌,水质达到国家一级B排放标准。


同时,清除河涌淤泥,工程量达3938平方米;铺设道路和人行道,总长约1.15千米;改造新隆桥和耀利新桥之间的两侧堤岸,总长约630米。


清除河涌淤泥:



堤岸改造前:



堤岸改造后:



堤岸改造前:(简伟禧/摄)



堤岸改造前:



堤岸改造后:


融合龙舟文化 增设观景台、亲水步道等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大干围涌主体工程的建设现顺利完工。河里绿波荡漾、岸上花开正艳、满目流翠……河涌旧貌换新颜,一河两岸“穿新装”。


近日,小e沿着大干围涌走了一圈,发现它已经全方位蜕变成一条美丽的“观景河”,完全没有臭味,不失为休闲的好去处。


       
       

↑大干围涌旧貌换新颜,一河两岸“穿新装”。


       

据了解,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大干围涌流域打造了面积为7250平方米的景观带,铺设黄蜡石、花岗岩;种植乔木、灌木、地被、时花、草坪等错落有致的水生植物,让雨水有更多的缓降空间。初步净化的雨水渗入草地,再流入河涌,从而达到净化水体、养护植物的目的。



↑大干围涌流域打造了景观带。


值得一提的是,龙舟文化元素细致融入景观带是大干围涌整治的一大亮点。小e看到,石溪村龙舟文化元素、岭南建筑风格与现代化建材相融合,如河道栏杆提取了龙舟中船桨的形象,抽象简化用于栏杆的钢柱中。条石坐凳贴砖营造的水纹波浪则源于龙纹,简单有力的龙纹与河涌水体相得益彰,宛如游龙戏水,为休闲步道增添趣味。

     


     



↑河道栏杆提取了龙舟中船桨的形象,抽象简化用于栏杆的钢柱中。



↑河涌边有供休息的条石坐凳,其贴砖设计类似龙纹,与河涌水体相得益彰。


此外,大干围涌两岸增设了采青观景台、探亲亲水平台、送龙观景台、藏龙亲水平台、亲水步道、景观廊架、景观灯等设施,还能看到不少关于石溪村龙舟文化的介绍,水乡韵味十足。如今,茶余饭后漫步在大干围涌边,不时有微风掠过,累了可随时坐下歇息,十分惬意舒适。“这是一方幸福水!”河长办工作人员梁华玲笑着说。


亲水平台        



亲水步道        



设有景观灯        
(陈健国/摄)        


左边为龙舟观景台        



观景台上刻有        
石溪村龙舟文化的介绍        


许多街坊纷纷为大干围涌的华丽变身竖起大拇指。土生土长的石溪村民陈健国见证了大干围涌的蜕变,他倍感欣慰,“原先的黑臭河涌变成了一处美景,周边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前段时间,金碧南社区的党员来大干围涌“洗河”,也纷纷感叹“原来自家有个这么美丽的‘后花园’!”



11月18日至27日,

石溪村将举行2019年度村民运动会!

届时,

将在大干围涌举行龙舟比赛!

记得到现场一览美景和看龙舟哦!




亲爱的街坊


瑞宝街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快转发为辛勤的治水人点赞,
也让更多人知道这个美丽的“后花园”!
     


部分图片由瑞宝街河长办提供,除署名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