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街坊,香港金牌家庭医生来社区坐诊啦,诊金只收10元!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11-05 16:34:31

看着tvb剧长大的广州街坊们,

一定对香港的医生们印象深刻。

无论是经典剧《妙手仁心》,

还是今年热播的《白色强人》,

塑造的香港医护人员专业又有型。




在,好消息来了。

就在家门口,

也有来自香港的医生为你诊症了!


11月4日,香港金牌家庭医生陈庆奇就来到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海珠区优秀家庭医生朱雪峰联合出诊!


原来,这是江南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香港联合医务集团合作建设的全科医生工作室!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告诉小e:此举旨在提高家庭医生全科服务理念和综合服务能力、签约服务能力,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联合全科医生工作室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


联合全科医生工作室将会引入全新的全科家庭医生诊疗模式,定期有香港金牌家庭医生驻点接诊和带诊。通过这样的培训和交流模式,把香港先进的全科医生诊疗理念带给当地的全科医生。不但可以提高社区家庭医生的专业医疗水平,同时做到以基础医疗的价格把优质家庭医生服务带给每一位社区居民。


就问你心动不心动!

反正我心动了!


陈庆奇医生有多牛?


陈庆奇医生于2003年从中山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内科及老年科病房和门诊工作9年,处理内科及老年科的各种疾病。陈医生于2012年加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全科门诊,在那里完成了大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获得全科执业资格。陈医生还多次到香港大学及香港的家庭医学诊所进修,曾获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及香港大学聘用为全科副顾问医生,荣誉助理教授等职务。


今天,小e在江南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了来自香港的陈庆奇医生。


陈庆奇医生


联合全科医生工作室如何看诊?


陈医生对小e说,很高兴能够通过这个项目来与广州的医生们进行交流。与广州的家庭医生相比,香港方面的医疗理念是比较先进的,能够将这些先进的医疗理念带过来,为这边的街坊服务,他感到很高兴。尽管两地的医疗体制不同,不能完全照搬,但可以将香港的优点本土化、落地化。


陈医生介绍说,内地的医疗教学以专科为主,比较少有全科的概念。而香港家庭医生大多以接受全科教学,在专业技能方面会比较全面;在香港的医院里,医生、护士、药方三者的配合比较好,很多时候护士可以分担医生不少的工作,让医生可以专注于诊症。


联合全科医生工作室与普通看病流程有明显区别的是,港式全科医生工作室须线上挂号预约,每位患者都预留半小时的看诊时间,可以让医患之间充分交流。看诊的诊室也按照香港诊室设计,环境简约温馨,还有供家属就坐的沙发,舒适感较高。


工作中的陈庆奇医生。


佩服内地医生敬业精神


对于在这边坐诊的体验,陈医生向小e分享了他遇到的一些新鲜事。“在这里看诊,我有时候还要‘兼职’一下计算器,需要帮病人计算药物在医保中的数额,以便让病人获得更大程度上的报销。而在香港,医生们是不需要做这项工作的。”


陈医生对这边的医生们的敬业精神非常佩服。他说:“在香港,一个医生每天大约接诊70个病人,而在这边一般每天都有一百多个病人来问诊。尽管工作量很大,但我看到这边的医生们都非常认真、专注,而且与居民们的关系都维持得很好,这让我很佩服。”


陈庆奇医生正在接诊。


专科变全科,提供个性化诊治


陈医生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医学院),在学生时代,他接受的也是专科思维的教学方式,回到香港后,他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思维转换期。“确实不太适应,所以我自己在香港也攻读了一些课程,花了大约三年时间,才从专科思维转变成全科思维。”


虽然思维模式的转变是很困难的,但陈庆奇对广州的医生们很有信心,他说:“当初我是缺少一些实践性的指导,所以才花了那么长时间。现在,有了这样一个交流教学项目,我相信在一年内,这边的医生们就能很好地转变他们的思维。”


作为学员之一的金牌家庭医生朱雪峰对小e说:“陈医生的到来让我们受益匪浅,他非常优秀,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新的理念,让我们开始去学习全科思维。”让朱医生印象深刻的是对肩周炎的治疗。“以前,如果有肩周炎的病人来问诊,我们一般是给他贴药膏,或者是止痛药。现在,我们学习到可以通过运动来减轻病症,让病人慢慢康复。经过实践,发现效果很好。”


小e了解到,联合全科医生工作室是由香港全科医生和金牌学员定期坐诊,除了传统的就诊功能,在治疗的同时,还会考虑病人心理问题和社会因素,提供个性化指导,倡导“以预防、疏导为主,以人为本”。这种诊治理念对长期慢性疾病的治疗更有优势。另外,如病情需要,还可以通过可视系统邀请香港资深全科医生远程会诊,提高本地全科医生诊治水平,增加群众信任度,将有利于建立社区医生与居民之间的长期联系。


陈医生在接诊时,另一个房间有医生们在观摩,学习。


港式全科诊治 挂号10元能用医保


江南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告诉小e,每个月都会有一次香港医生来到江南中社区卫生中心坐诊,而平日则是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为街坊服务。


而至于街坊们最关注的诊金方面,江南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示,港式全科医生工作室的挂号费和普通挂号费用一致,都是10元一个号,并且可以使用医保。


Wow~wow~


这么棒的服务,你心动了吗?


心动不如行动!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赶紧找您的家庭签约医生预约吧!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宝业路骏园东街10号301单元,

电话:84472505



背景知多滴!



据了解,此项服务是海珠区卫生健康局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高家庭医生全科服务理念和综合服务能力,制定了《广州市海珠区家庭医生粤港澳大湾区配有计划实施方案》。


方案中提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香港联合医务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广州市海珠区粤港澳大湾区家庭医生培优计划”,通过互动教学,制定工作坊、以及定期评估等,为学员提供持续学习平台,力争使学员水平达致国际认可标准,提升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能力。同时引入符合国际标准的全科诊室,由香港医生及经培训认可的全科医生驻诊,全面提升海珠区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早在6月10日,海珠区卫生健康局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为着力点,以强“基层首诊”、“分级诊疗”为目标,与香港联合医务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广州市海珠区家庭医生优培计划”。


据悉,优培计划从2019年6月开始,到2025年6月结束,历时六年,分三个任务阶段。到2025年,可为海珠区培养30名GOLD-A(完成进阶课程)金牌家庭医生、10名GOLD-TTT(完成导师课程)金牌家庭医生、10名金牌社区护理师,培训学员均通过英国皇家家庭医学会教育认证,达到国际认可标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实的医学人才支撑。


同时,优培计划还将严格按照香港全科诊疗服务标准,建立香港联合医务集团海珠工作室(合作医疗点),满足下步跨境转诊安排所需,除为高端人才提供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以外,更可为未来引入商业医疗保险客户至社区就诊提供基础。


工作室以“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健康资源优势,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为服务主题,通过诊治与培训相结合,引进联合医务集团的金牌培训课程,组织工作室的医生参与培训,全面提升社区家庭医生的综合服务水平。


香港联合医务中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为这些基层医疗保健提供解决方案,以香港金牌家庭医生带教本地社区家庭医生的方式,把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至所有基层医疗,让居民对基层医疗更加信任,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基层医疗服务。”



该工作人员表示,

该公司的金牌医生以带教为主,

目标是把本地社区医院医生培养成金牌医生,

为本地居民提供优质的基层医疗服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