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龙凤街 > 正文

好帅!海珠这群“小海军”,用管乐传承民族英雄爱国情

| 【记者 谭啟菊】【摄影 徐敏】【编辑 甄曦】通讯员 陆敏 | 2019-11-05 16:25:00

                                                                         



装好谱架,从盒子里拿出乐器坐下,海珠区邓世昌纪念小学致远军乐团便开始了每周一次的排练。在每周二下午的课后时间,学子们化身小乐手,在管乐的世界里徜徉。



成团两年,成员已有118人



据了解,邓世昌纪念小学致远管乐团于2017年3月成立,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118名成员的大型团队。


部分乐团成员在训练。    


据致远军乐团指导老师王佑卿介绍,乐团成员主要学习木管、铜管和打击乐器,其中,木管以长笛、萨克斯等乐器为主,铜管以小号、长号等乐器为主,打击乐器以架子鼓为主。每一类乐器分为一个声部,在每周二下午的训练中,各个声部分开训练,每单独上三节课,全部声部才会一起合练。


邓世昌纪念小学相关负责介绍,乐团名字“致远”是为了纪念海军英雄邓世昌所负责的致远号巡洋舰,乐团成员便是“致远军”的小小后代,将传承舰队为国捐躯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小乐手在“致远”标志性建筑前留影。    


在成立的两年多时间里,致远军乐团也在逐渐发展。2018年10月,乐团受邀在海珠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故事大赛活动中展演;2019年4月,乐团受邀参加广州市学校国防教育成果展,被评为军事技能展示优胜单位。此外,乐团还参加了广州市第41中学的展演活动,并与该校签订共建协议。



兴趣+耐心,是最好的老师



       

在管乐的学习中,王佑卿认为,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在乐团的训练中,王佑卿先教授2节课的乐理知识,让学生对管乐有初步的认识,然后,他会拿出长笛,吹奏一段乐曲,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乐器演奏的魅力。“这也是让他们产生兴趣的方式。”王佑卿说,学生容易被表演吸引。


训练间隙,学生笑得十分开心。    


对管乐产生兴趣后,最重要的还是耐心。王佑卿介绍,管乐入门较为简单,但是,要想学得好,必须勤学苦练,需要足够的恒心。为了锻炼学生的耐心,王佑卿要求学生每周必须练习3-5次,每次半小时以上。此外,在演奏一首曲子时,要了解乐曲的创作背景、主旨、感情等,在演奏时投入相应的感情。这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耐心,还能提高学生的演奏水平。


学生在刻苦练习。    


五(2)班的熊心童便是十分耐心的。她告诉记者,自从学习长笛后,两年多来,她每天晚上都会练习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喜欢长笛,它的声音太好听了,一吹起长笛,我的心情就会很舒畅。”心童说,未来她会继续练习,争取到更多更大的舞台演出。



学习建议:最好专注一种乐器



在管乐的学习中,有多种乐器可供选择。对此,王佑卿建议,最好选定一种乐器,然后长期练习。


训练中的小乐手。    


在选择乐器的过程中,以自己的兴趣为主,不过也要结合自身的身体条件。其中,手指与手臂长短、嘴唇厚薄、牙齿整齐与否等,都影响乐器的演奏。王佑卿举例,嘴唇薄一些,就更适合吹奏长笛,而手臂长一些嘴唇厚一些就更适合长号。他建议,在学习前期,孩子可以尝试2、3种乐器,从中选出自己最喜欢及最擅长的一种。



正在教室中训练的学生。    


在选定一种乐器后,便要开始长期专注的训练。王佑卿表示,由于各种乐器的发声技巧不同,不建议孩子同时学习多种乐器,这样便不会混乱,学习效率也会得到提高。


学生训练得十分专注。    


六(2)班的陆智铿同学是乐团中的一员,他学习的是架子鼓。乐团成立之初,陆智铿便加入到社团中。“觉得太帅了!”抱着这样的想法,这名小男孩一学便是两年。现在,他每天都会练习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间。他说,学习架子鼓后,他发现演奏时不仅很帅,还能认识到很多朋友,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



收藏

小技巧知多D

在采访中,王佑卿也分享了不少学习乐器的小技巧,大多是利用训练气息,在演奏时有更好的发挥。


  • 吹纸巾


全身放松,撕下手指大小的纸巾,只用最薄的一层,两个手指夹着纸巾,呈长条形放到唇边,轻轻对其吹气,让其飘起来到水平的位置即可,过程中最好对镜站立练习。王佑卿说,通过该练习,可以看到自身气息的走向,学会调整气息。


王佑卿示范如何吹纸巾。        


  • 吹水


将一碗水放到桌子上,俯身对着碗中的一个点吹气。对胸腹呼吸有帮助。


  • 吹手指


将手指放在眼前约8-10厘米的距离,与视线差不多在同一水平线上,然后对着指腹左右两侧吹气,感受气息的强弱和变化。


  • 跑步+游泳


可定期进行跑步和游泳,有利于增加肺活量,在演奏时气息更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