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海珠好人丨社区“红爷”陈少东:一位了不起的草根月老!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11-01 20:21:48

广州俚语有一句话叫

“唔做中,唔做保,唔做媒人三代好”。


在江南中街,却有一位“红爷”,他不但乐于做“媒”,还组建了一支“红爷”志愿服务队,将相亲活动发展成公益事业


十多年来,经他牵线搭桥的美满姻缘多不胜数。大家心目中的这位“红爷”,就是江南中街青葵社区党总支第十四楼宇支部书记——“东叔”陈少东


“东叔”陈少东



无心插柳 首次做媒就成功



“东叔”陈少东今年61岁,从2001年开始算,他做媒人的时间接近二十年。


那时,陈少东刚从国企下岗,转而进了保险公司。在跟客户沟通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客户都在为子女的婚事烦恼。后来,他本着帮助客户的心思,试着在有需求的人之间介绍一下。谁知道,首次做媒竟然成功了


这次成功在朋友、客户之间传开,就有人主动来找了。一来二去的,东叔渐渐在义务做媒中获得了更大的乐趣,继而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进去。


服务纯粹 相亲坚决与钱绝缘


如今,相亲见面已经形成一门可观的生意,社会上有不少提供相亲服务的企业,见面一次收费一千几百都是等闲事。但东叔表示,在他这里只提供最纯粹的相亲服务,坚决与钱绝缘。


东叔做媒的方式跟一般的相亲网站不一样,在他提供的介绍资料里,不提经济条件,也不提供个人照片,只有关于性格、爱好、身高体重、学历、工作等基本资料


东叔说:“之所以只提供这样的相亲资料,是因为希望营造纯粹的相亲氛围。不然的话,有很多人看到这个女孩漂亮,那个男生帅气,就全都点名想要跟他见面,结果到时候没有下文,浪费大家时间。如果写了几套房、几辆车的之类经济条件,难免有人带着其他目的去见面。”


东叔做媒 有自己的方式


想要进入东叔的资料库,也不是那么随便的。现在很多街坊都很着急自己孩子的婚姻问题,经常主动联系东叔,请东叔做媒。但东叔表示,坚决不接受父母为子女相亲,必须由本人提出意愿才可以


东叔说:“虽然父母们很着急,这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很多年轻人本身是没有这个想法。而且,如果是父母们来填资料,登记择偶要求时,上面的是父母的想法,不是本人的想法。只有本人亲自来登记,提出自己的意愿,才好去安排。”


东叔表示,虽然现在网络手段很发达,用手机就可以视频聊天,但他还是坚持最传统的方式——出来吃个饭。东叔一般会选择一家消费合理,地点合适的餐馆,安排双方见面、吃饭。在吃饭的过程中,只有男女双方和红爷志愿队的志愿者,双方都不能带家长和朋友前来。



“一般就是一顿饭的时间,既可以让大家有初次的见面交流机会,又不会太耽误大家的时间。”东叔说。



十多年来,东叔一直坚持这样的相亲安排,让相亲男女双方减少父母的影响、减少金钱的影响、减少样貌的影响,让大家以最纯粹的心态进行相亲。



“一个有钱的人,好看的人,或者父母喜欢的人,不一定就是自己喜欢的,适合陪伴一生的人。”东叔说。





组建志愿服务队 扩展“媒人”服务


2014年,东叔成立了“红爷”志愿服务队,让许多有心参与婚恋志愿服务的街坊一起参与进来,为更多适龄男女提供婚恋志愿服务。


东叔介绍,志愿服务队现在有四百五十多名志愿者。有了志愿者的帮忙,东叔的“媒人”服务得到了很大的扩展。如今,东叔会定期安排志愿者到社区了解街坊的婚恋需求,以挂横幅、派单张等形式吸引单身适龄男女,并为他们进行资料登记。小e看到,在东叔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已经有数百名男女的资料了。




东叔还利用网络平台发布适龄男女的资料。他组建了29个“红爷有约”群,不定时在群内发布相亲信息,服务范围一下子扩大了很多。


东叔笑言,微信、微博这些新东西一开始自己也不会的,毕竟五六十岁了,他是为了更好的与年轻人交流,才特意去学的。后来发现,网络的作用真的很大,效率比以前高多了。



拒绝商业合作 相亲坚持不收钱


安排相亲见面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不但要安排双方的时间、地点,还要持续跟进,男方女方两头都要忙。十多年来,东叔一直乐此不疲,同时坚持自己不收钱的原则。



东叔说:“自己做这么久了,习惯了。看到了男女青年能成好事,我也开心。而且这也是服务社区的一种方式,我是党员,我很乐意去为社区服务。”



在东叔的志愿队中,除了提供相亲服务,同时还接受婚姻疑难家庭的咨询和辅导,以促进家庭和睦与社区和谐。


在东叔“做媒”的十多年里,曾为不少干部、空姐、教授、律师等社会地位较高的单身男女做媒,也曾为不少打工仔,甚至外来打工者做媒。而东叔自豪地表示,他从来没有收过一个媒人红包,甚至连相亲成功请他去婚礼饮宴他也不参加



东叔说:“一定要坚持原则,不能收钱。收了钱,就不公正了。我之所以能被大家信任,就是因为我是公平公正,绝不为哪一方说好话。”



除了不收钱,东叔在各个环节的设置都努力保护双方隐私。在东叔的“放盘”资料中,没有名字、没有单位、没有地址,没有照片,就是为了保证个人隐私不被泄露。在双方见面后,东叔也要求不能交流电话号码,只可以微信交流。



“这是为双方着想。如果加微信,后面觉得不合适了可以删掉。但如果有了电话号码,难免有些人会一直骚扰。”东叔说。


当东叔的知名度渐渐起来时,曾有婚介机构找到东叔,希望与东叔开展合作,东叔对此婉言谢绝。东叔告诉小e:“在我这边相亲是免费的,男女双方见面吃饭也就一百几十块。这些事情如果跟商业挂钩起来的话,就变味了,不是我想要的。”


有风格有智慧 付出总有收获


多年来的付出,总会有收获的。


东叔和他的“红爷”志愿服务队分别获得了“2013年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特色个人”和“广州市青少年服务项目创意大赛铜奖”等荣誉,还进入到市青年文化宫孵化基地进行业务孵化,接受专业社工理论培训及婚恋服务技巧培训,还把团市委的U婚恋服务平台带入到社区,拓宽服务资源和服务能力。


说起陈少东,青葵社区党委书记李志德马上竖起大拇指说:“东叔很好啊,我们街道有好几对都是经他介绍认识,现在都已经成功走入婚姻的殿堂了。”李志德介绍,除了婚恋志愿服务之外,其实陈少东还参加了许多社区活动。他经常参与各类义工活动,担任人民调解员,作为社区楼宇支部书记也经常为社区党建出力。


广州青年文化宫青年婚恋服务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展鸿表示,东叔是一个很有风格,很有智慧的婚恋公益人,“他多年坚持公益、诚信、安全的服务原则,在公益中追求专业的效果,在服务中坚持公益的本色,将服务做好,将团队带好,将品牌建好,成就百千对幸福的佳人。他是一位了不起的草根月老,社区‘红爷’”。

撒花.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